吃掉餐具对抗污染

新冠肺炎持续肆虐香港,餐厅只能供应外卖,因此制造更多塑胶废物,加重堆填区压力。你是否想过用餐后把匙羹、叉子、筷子等餐具一同吃掉,以减少用完即弃的塑胶垃圾? 这正正是Planeteers两位创办人Aditi DEODHAR 和Swapnil MISHRA为减少塑胶污染而做的事。

Aditi说:「政府现正推行安全距离措施,禁止堂食,我相信有更多市民会改买外卖食物,因而为香港的堆填区制造大量塑胶废物。」

根据政府统计数据,香港人在2018年每天弃置约 166吨塑胶餐具。由于新冠肺炎或许还会持续一段日子,这数字预计会不断上升。

阅读相关文章:应对全球危机的甜蜜方案

Planeteers刚于今年成立,两位创办人同属科大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在新学年便要升读三年级的Aditi 和二年级的Swapnil,共同研发了一种以纯素和可生物降解材料制成的食具,代替用完即弃餐具,以解决香港迫在眉睫的废物及塑料污染问题。

Aditi早在去年已有创办Planeteers的念头,但直至今年两人决定参加由科大与信和集团合办的「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才得以将意念付诸实践。她说:「我有宏大理想,希望为保护环境出一分力。我很高兴我们能够创出属于自己的意念之余,还可以见识其他参赛者的崭新构思,的确叫人大开眼界。」

阅读相关文章:通向可持续树木管理之路

「100万元创业计划大赛」旨在为科大及周边社群提供实践创新商业意念的渠道,鼓励学生创业;在今届赛事里,上述新发明就为两人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组别赢得「重点领域奖」。

Swapnil指出:「这个比赛能有效锻炼我的思考能力。我们需要在既定范围内,制订简单直接的策略。有时候,你需要同时处理10样不同工作,真的让人吃不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必需决定优次,集中火力向目标进发。」

两人发明的餐具以全麦面粉制造,所以属全素食。制造时,面团会切成匙羹、餐刀、筷子等形状,然后拿进烤炉烤焗一小时。

产品制成后,两人邀请不同人士试用进食拉面、米饭等各类食物,确保这些貌似饼干的餐具不会断裂。 Aditi 说:「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除了要制作出塑胶餐具的替代品之余,还要符合及提升用家的进餐体验。以吃拉面为例,我们的餐具最少可在半小时里保持完整,让我们欣喜万分。」

两人最先在学生宿舍的厨房制作自家产品,后来得到科大创业中心帮忙联络校园服务处,并获后者允许他们使用校内一个设备完善的大型厨房。

Swapnil 说:「大学的大力支持让我们获益良多。除了帮忙物色制作场地,多位教授都愿意倾囊相授,建议我们怎样将意念化为行动。我们能取得今天的成果,实在有赖众师长悉心教导。」

两人打算把港币 25,000元比赛奖金用于产品研发和测试,并于未来3个月与一家饼店合作推行试验计划。

至于长远目标,就是改善餐具外形,甚至研发独特口味。他们的初步研究结果显示港人的口味有别于其他国家,包括两人的家乡印度。 Aditi 说:「印度人很喜欢香料和小茴香,但在香港,大蒜、虾、肉桂等味道会较易为人接受。」

香港人越来越注重健康和保护环境,两人深信自家研发的可食用餐具,必然可逐渐受更多本地人欢迎。

Aditi 补充:「食肆和商店每使用一件用完即弃塑胶餐具,就会为早已饱和的堆填区增添负担。顾客必须停止使用塑胶,只有所有人通力合作,才能改变现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