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ST 30a Press Release

新闻

研究与创新

香港科技大学及港大医学院联合研究证明广谱中和抗体 可保护叙利亚仓鼠免受SARS-CoV-2 Omicron变异株感染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结构生物学家联同香港大学艾滋病研究所、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港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学院微生物学系与香港大学新发传染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已证明,源自本地 mRNA 疫苗接种者、针对SARS-CoV-2 Omicron变异株的广谱中和抗体ZCB11,对所有受关注变异株(…

教与学

科大宣布为2022联招申请学生推出弹性收生安排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将为2022年经联招申请入学的学生提供更具弹性的收生安排。此举是大学协助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影响学生的最新措施。 为进一步缓解疫情对同学学业、情绪压力及社交生活的影响,科大今日宣布将以更广的涵盖面向香港中学文凭试整体表现良好,但于其中一个核心科目表现较大学最低入学要求3-…

研究与创新

科大研发全球最耐久的氢燃料电池 有助推动绿色能源普及化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的研究团队研发了一款崭新的氢燃料电池,不仅刷新了这种电池的最高耐久性记录(1),且更具成本效益,有助推动绿色能源的普及化及实现碳中和目标。 氢燃料电池利用氢及氧来发电,发电过程不会产生二氧化碳、悬浮粒子及其他有机会引致烟雾及健康问题的空气污染物,所以一直被视为较洁净的电能来源…

奖项及排名

国家主席习近平视察科大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

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在一众中央及香港特区政府官员陪同下,视察位于科学园的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中心主任兼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叶玉如教授向习近平主席介绍中心的科研项目及成果,包括能及早筛查并识别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简易血液检测方法,以及相关的干细胞研究。…

大湾区发展

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式设立

今年9月开学 致力建设全球首家融合学科大学 深度服务大湾区建设 促进内地与香港教育融合发展 2022年6月29日,国家教育部宣布,已于近日依法批准正式设立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是广州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举办的具有法人资格的合作办学机构,是建设高水平示范性合作大学的有益尝试。…

创业

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2 以创意应对身心健康、环境安全等议题

身心健康、环境安全是今年「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的焦点议题。三支胜出队伍利用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研发的技术,分别提出一套提升工地安全的人工智能系统、一套价钱相宜的宠物传染病快速检测套装,并制作崭新的自动化鸡尾酒调酒机调剂心灵健康。 虽然第12届创业大赛于本年三月开展时,…

大学发展

香港科技大学获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捐赠港币一亿元支持科大2.0愿景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和即将于九月开校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港科大(广州))获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慷慨捐赠港币一亿元,以支持两校在科大2.0愿景,即「港科大一体 双校互补」框架下的充分融合。有关理念为新一代教学法的蓝图,透过互补的学术架构以及资源共享培育具前瞻性和创意的人才,…

国际化及环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学 -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工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推动培育智能及先进制造工业的创科人才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于今天宣布成立香港科技大学 -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工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旨在研发创新工业科技,解决制造商面临的技术挑战,并提供应用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实用解决方案,…

国际化及环球伙伴

科大与港铁成立智慧社区实验室 携手研发创新方案 便利市民生活及出行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港铁公司及港铁学院今天(二零二二年六月十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成立「香港科技大学—港铁联合实验室」。这是港铁首次与大专院校合作成立实验室,公司期望透过与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的合作,推动自主创新科技应用于铁路及其他服务上,达至鼓励本地科研、建设智慧社区的目的。…

研究与创新

科大研究人员利用年龄资格特性 成功在数据不足的情况下测量疫苗有效率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一支研究团队发现了一个新方法,能於公共卫生数据不足的情况下测量疫苗的有效率(Vaccine effectiveness),不但为现行测量方法提供较易於实行的替代方案,亦有效协助数据不足的国家制定和调整更完备的疫苗和免疫政策。 研发有效的疫苗有助我们尽快击退新冠肺炎大流行。…

国际化及环球伙伴

科大与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深化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近日签署一份新的合作备忘录,在过往五年的合作基础上,扩大并加强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及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科大与法国于2017年设立法国-香港科技大学创新科技中枢园以来,双方共同举办及开展了不同的活动及研究协作,当中包括科大与索邦大学(Sorbonne…

大学公告

科大委任叶玉如教授为第五任校长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校董会今日一致通过任命叶玉如教授为科大下任校长,由2022年10月19日起生效,接替卸任的史维教授。叶玉如教授为科大自1991年创校以来首任女校长。 叶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分子神经科学家,服务科大多年。她於1993年加入科大,随後一直稳步晋升,先於2000年出任生物化学系系主任,…

研究与创新

科大研发新型多功能水凝胶 抑制渠务及冲厕系统的气味及细菌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研究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水凝胶,有效控制渠务及冲厕系统的气味及细菌。气味控制水凝胶(MOC水凝胶)能在香港不同地点包括沙井、明渠、截留器、河道及河流等,透过杀灭产生气味的微生物抑制异味,效果得到證实。研究团队近日研发出的新配方,更可以杀灭冲厕系统中的细菌及病毒,…

研究与创新

科大积极推动神经退行性疾病早期诊断及基因治疗研究

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Hong Kong Center fo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简称HKCeND)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成立,其研究团队在阿尔兹海默症(AD)的早期诊断和治疗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有望为疾病管理带来变革。团队已建立了先进的生物标志物开发平台,…

奖项及排名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获法国政府颁授勋章

法国驻港澳总领事官明远先生(Mr. Alexandre GIORGINI)代表法国总统,向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校长史维教授颁发法国荣誉军团军官勋章(Officier de la Légion d'Honneur),以表扬他作为教育界领袖的远见卓识、对航空航天工程研究及发展的重要贡献,…

研究与创新

科大与瑞士百达资产管理联合调查:香港个人投资者ESG意识及相关投资经验较低 惟投资意欲强劲

约 3成受访者了解环境、社会及治理( ESG)概念,而只有约5%具投资经验及目前正在投资ESG产品; 月入较高的受访群对 ESG 投资的认知亦较高; 现正或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内投资 ESG 产品的投资者中,超过 7成受访者预计会将总投资预算的10% 至 40%分配予 ESG 产品…

研究与创新

科大研发新智能杀菌涂层 长期抗御Omicron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研究团队推出新一代多层次杀菌涂层技术,可有效杀灭多种细菌、顽强的孢子,以及消灭99.9%高传染性病毒,包括近月于全球引起海啸式感染个案的新型冠状病毒Omicron变种株。 经科大、法国和英国独立实验室就新涂层的有效及耐用性进行的测试显示,这个升级版涂层MAP-∞…

国际化及环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学与Microsoft香港签订AI商学院2.0合作备忘录

Microsoft香港与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签订人工智能(AI)商学院2.0策略合作备忘录,扩展双方在香港首个AI相关工商管理硕士(MBA)选修科

国际化及环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学与思克莱德大学加强学术研究合作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苏格兰思克莱德大学(UoS)签署合作研究协议,以开展六个联合研究项目。双方亦续签了一份于2017年签署的合作备忘录。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和UoS校长沾.麦克唐纳教授,昨日于网上签订一份合作研究协议,并续签了一份合作备忘录,…

创业

「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2」邀本地及海外人才参赛 为大学三十周年志庆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一直致力开拓校园国际化,促进学术及文化的国际交流,鼓励学生扩阔国际视野。适逢大学30周年,科大首次邀请本地及海外选手一同参加第12届「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是次活动更将颁发额外奖金,藉此推动一众本地及海外参赛者提出更多创新方案,创造更高社会价值,…

学生发展及生活

科大加强精英学生运动员入学计划 取录奥运奖牌得主苏慧音

继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教资会)上周推出为精英运动员而设的新入学计划后,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取录了奥运乒乓球奖牌得主苏慧音,她将于新学年(2022/23)入读理学院。 2020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团体赛铜牌得主苏慧音是自教资会新推出「学生运动员学习支持及入学计划」(SALSA)以来,…

国际化及环球伙伴

科大与应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结合知识产权及科研实力 共同开展新研发 促进技术商品化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善用各自的专利技术、结合两者的研发专长,共同开展新的研发项目,以创造更多具影响力的发明,并致力将研发成果商品化,协助不同行业创新转型,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科大与应科院将根据「发明贡献比例」,…

奖项及排名

科大位列全球最国际化大学三甲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在英国《泰晤士高等教育》於2022年1月19日公佈的大学排名中,获选为全球最国际化大学第三位,成绩令人鼓舞。 2022年全球最国际化大学排名衡量院校的国际教职员、国际学生以及国际合著论文的比例,并就大学的国际声誉评分,科大位列全球第三及亚洲第二。…

研究与创新

科大新研究显示人体T细胞免疫反应可有效应对Omicron

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和墨尔本大学共同进行的一项研究显示,儘管新冠病毒变异株Omicron较其他变异株包含更多基因突变,但人类赖以防禦病毒的T细胞免疫反应,仍能应对Omicron带来的挑战。 透过接种新冠疫苗或经感染新冠肺炎後所产生的T细胞,能有效清除被感染的细胞,并促进其他免疫反应,…

社区参与及可持续发展

科大設立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设立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办公室),以加强对创建可持续文化及环境的承担,以及推动二氧化碳净零排放的目标。 新成立的办公室将负责推动落实大学的「2028 可持续发展挑战」蓝图,期望至2028年,科大的耗电及废物生产量可较2014这基准年分别下降15%以及75%。…

STEM教育

由科大合办的2021恒隆数学奖公布结果

来自香港培正中学的陈祉轩同学脱颖而出,凭借题为On Non-Torsion Solutions of Homogeneous Linear Systems over Rings的专题研究报告,勇夺2021年恒隆数学奖的金奖殊荣,学术委员会认为其专题研究报告的水平达研究生程度,…

大学盛事

科大颁发2020及2021年长期服务奖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两年来首次举办教职员长期服务奖颁奖典礼,以表扬服务大学逾20年的教职员及非教学人员的贡献。  科大於2010年首设长期服务奖,向长期竭诚服务的教职员与非教学人员表达谢意,肯定他们的贡献之馀,亦期望建立科大社群对大学的归属感。2020年颁奖礼因应疫情延期一年,…

研究与创新

科大与浸大研究团队联手破译深海帽贝群体连通性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浸会大学(浸大)的研究人员联手首次破译一种广泛分布于西北太平洋热液区与冷泉区的深海帽贝的迁徙历史、遗传结构,以及群体连通性。这项研究增进了我们对深海生物在生境、地形,与洋流交互作用下的历史种群分化与当代基因流的认识。…

教与学

科大与香港交易所联手开展首个可持续发展金融课程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天公布与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携手合作,首次推出可持续发展金融课程,为目前投资与基金管理业界发展最迅速的领域培育新一代人才,并协助香港发展为全球绿色金融枢纽出力。是次为香港交易所首度与亚洲学府就此重要领域合作,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相关课程。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

研究与创新

科大共同领导研究显示﹕人口老龄化未必会窒碍中国未来经济发展

一项由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上海大学和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共同领导的研究发现,中国的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并不一定会制约中国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因为中国人口不断上升的教育水平,或可以抵消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龄化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近年经济高速增长,…

创业

人工智能初创的逆转胜

屡败屡战,越挫越勇,是初创企业的生存之道。 在四年的创业路上,屠厚钧(Patrick)和拍档面对一个又一个的挫折。 然而,这群只有26岁的初生之犊,已懂得如何迅速应变,摆脱困境。 每次失败,都代表一个新的契机。 凭着这股信念,他们重整旗鼓,最终创业成功,公司甚至入围《福布斯30位30 岁以下菁英榜…

国际化及环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学与 Facebook 合作培育新一代数码人才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日以主要合作伙伴身份加入 Facebook 的「数码人才飞跃计划」,共同培育未来数码人才。利用Facebook的Blueprint数码营销教材,科大协助发展了一套新课程,不仅惠及科大学生,亦向其他合作大学的学生教授数码营销技能,帮助他们于数码时代茁壮发展。…

研究与创新

香港科技大学与香港特区政府展开合作 解决大湾区臭氧污染问题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合作开展一个为期三年的开创性跨领域研究,从海、陆、空三方面监测空气质素,为本港以及大湾区臭氧的形成和传送路径提供更深入的理解。 是次合作为大型科研计划「大湾区光化学臭氧污染及区域和跨区域传送特征研究」的一部分。该计划由广东省政府、…

教与学

科大推出全港首个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课程

香港科技大学今日宣布推出全港首个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理学士课程 (简称SGFN)。新课程针对培育可持续发展与绿色金融人才,旨在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知识和技能,以填补全球可持续及绿色金融的专才缺口,推动香港成为领先的绿色金融中心。 气候变化正成为全球焦点,由「棕色至绿色」的经济转型过程需要动用大量资金…

大学发展

行政长官到访科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女士於2021年8月6日到访科大,了解大学最新的科研及创新工作与成果。 林郑月娥女士在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校董会副主席查逸超教授、大学司库杨佳錩教授、校长史维教授,以及其他科大高层管理人员及教员的陪同下,听取大学最新发展,包括港科大(广州)的筹备进度,…

创业

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1 迸发商业创意解决社会问题

应对社会问题成為今年「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的获奖主题。在躋身三甲的队伍中,其中两队不约而同提出了希望能拯救地球的解决方案。 香港现正努力於2050年前实现碳中和,而今年百万大赛的两支学生获奖队伍,就分别提出了通过回收剩餘麵包,以及製作可与食物一併吃掉的餐具的方案,以求协助减少城市垃圾。…

学生发展及生活

化逆境为机遇

科大数据科学与技术(DSCT)课程三年级生梁高浚(Kevin)出身贫寒,年纪轻轻已吃过不少苦头,但小伙子却从不自惭形秽。他除了学业成绩骄人,其创业精神及关爱他人的美德让他在芸芸学生中脱颖而出,获颁多个科大奖学金,但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质,却是将逆境视作动力、奋力扭转形势的坚毅个性。 积极向前…

艺术与创意

一场让你身心满足的视听盛宴

全人教育的重要之处,在於孕育通才以应对日新月异的21世纪挑战。科大在过去三十年来一直努力培养有志革新科技的人才,但学生的创意及艺术修养亦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环。随着逸夫演艺中心於今年落成,科大将更进一步发展学生的创意及创新思维。 逸夫演艺中心已经接近竣工,…

领袖思维

大学可以成为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生活实验室”

校长史维教授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表署名文章,探讨大学在推动可持续未来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以下为文章中文翻译本全文: 大学开展的跨学科研究可以作为“生活实验室”来促成更有效的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 香港科技大学已经发起了大约30个与可持续发展有关的项目。 港科大致力于在这一领域成为在地方、…

社区参与及可持续发展

科大、体院携手研发 助单车队提升竞争力

新鸿基地產发展执行董事郭基煇先生於2019年捐助600万港元,让香港体育学院(体院)与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於2019年合作开展运动空气动力科研计划。双方团队透过科大的风洞实验室设施,於过去两年积极為香港单车队进行单车测试、单车运动员阻力测试,以及低阻力单车服研製等项目,…

研究与创新

Prof. Kei May Lau and Her Team Developed First Bufferless1.5 nm III-V Lasers Grown Directly on Silicon Wafers in Si-photonics (只提供英文版本)

A research team led by Prof. Kei May LAU and Post-doctoral Fellow Dr. HAN Yu has reported the world’s first 1.5 μm III-V lasers directly grown on the…

大学发展

李嘉诚基金会捐资5亿港元予香港科技大学 创香港首个「合成生物学研究院」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宣佈,获李嘉诚基金会捐资5亿港元,创立香港首个聚焦「合成生物科技」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将命名为「李嘉诚合成生物学研究院」(研究院)。新学术及科研大楼提供最前沿的设备,云集世界级学者,致力推动香港成为全球合成生物科技先驱。合成生物学是未来经济发展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