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30a Our Impact

我们的影响力

可持续发展

鼓励不同社群建立可持续发展生活模式

医疗科技

开发先进医疗科技,提升病人生活质素

未来前沿科技

推动前沿科技,成就更美好未来

人才

培育人才,树立榜样

News Tags (field_news_tags)

半导体产业新势力

中国虽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导体的消费国,但在这领域上却非常倚赖外国技术,使国家在国际芯片竞争中面对重重难题。 有见及此,身兼学者与企业家的科大电子与计算器工程学系单建安教授,于2016年创办安建科技(JSAB),专注研发、设计及销售功率半导体器件,希望藉此提升国家的半导体生产能力及产品性能,…

人工智能监察提升工地安全

建造业对香港的经济举足轻重,但行业一直深受劳动力老化、工地安全、生产力下降等难题困扰。然而,如能善用先进科技和创新发明,种种挑战有望迎刃而解。  一直希望解决上述问题的一群科大师生创立名为AutoSafe的初创公司,运用人工智能(AI)技术全自动监察工地安全,提升效率,并在科大-…

展现「人味」的创新设计

每一项伟大的创新发明,莫不隐含设计心思与感性,用户也许未必察觉,但这却是设计思维的中的一个重要成分,有助孕育无数以人为本的创新方案 。 科大的综合系统与设计学部(ISD)以培育新一代创新人才为目标,透过专题研习形式,启导学生以同理心出发,善用科技回应社会需要。  自身困境推动创新…

从商业教育到父子传承

刘绍民教授跟科大及工商管理学院(商学院) 的关系真挚深厚,由最初担任客席副教授,到后来出任副教授以及本科课程主任(营运管理学),教泽广被二十载,最近获校方颁发长期服务奖。刘教授桃李满天下,被他教过的学生更包括他的四位儿子。  刘教授笑说:「我从前可没想过以教学为终身事业!中学毕业后,…

在我们的宇宙中寻找元宇宙

自从社交媒体巨头Facebook於2021年末将品牌改名为「Meta」,大小企业、国际或区域性机构纷纷加入这场元宇宙「太空竞赛」。现时,从教育到娱乐、从零售到电讯等不同行业都不约而同跟元宇宙一词扯上关係。 虽然各界对元宇宙的定义及最终发展持有不同看法,但专家普遍认为元宇宙势必改变人类工作、…

旧书的第二人生

近10年来,漂书活动于全球开枝散叶,但在香港始终未成气候。 有见及此,一群科大校友设计了一个应用程式,希望推动二手书广泛流通,建立本地阅读文化。

用电话给自己把脉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彻底改变了世界原来的样貌,商界需要迅速应变以适应新常态,香港初创公司PanopticAI 也是其中之一 。 创辧人觑准市场在社交距离限制下,人们对遥距诊断及自我诊断的需求大增,因此积极拓展相关科技应用 。  智能手机监察健康 团队利用人工智能技术,…

超高效智能晶片 开创人工智能新时代

无论是支援人脸识别功能的行动装置,抑或能安全载人到达目的地的无人驾驶车辆,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几乎为日常生活的每一个环节带来改变。 人工智能帮助人类在生活上作出更精明的选择,但高昂的发展成本是一大限制。需要耗用巨大计算和记忆体资源,以及投放大量时间训练人工智能模型等林林总总的挑战,…

以大数据抗击大疾病

「人为何生病?如何避免病倒?人又因何而死?」对於在童年时已思考这些问题的王吉光教授来说,问对的问题非常重要。时至今日,这位数据科学家每天也在思考怎样善用数据治疗致命疾病,以及可否以更新、更有效的方法治疗癌症。 王教授现为科大生命科学部兼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副教授,更是计算生物学领域的新星。…

来一瓶面包酿的啤酒

自幼移居香港的 Anushka PUROHIT立志保护环境,坚定的决心源自小女孩十岁生日那天的亲身经历。  「那是爸妈头一次带我到连锁咖啡店庆祝生日。我们在等候沙冰时,看见店员把卖剩但仍然能吃的三文治全丢进垃圾桶,实在难以置信。香港有成千上万食肆,假如这种事分分秒秒在发生,…

精英运动员的未圆之梦

苏慧音和周晓柔同是香港体坛之星,前者于2020东京奥运乒乓球女子团体赛为香港取得首枚铜牌;后者是2019亚洲公开花样滑冰锦标赛铜牌得主。两人的生活一直离不开密集式训练和国际赛事,在披星戴月的运动员生涯里,她们都希望把自己失落的一角找回来。    失落了的校园生活 苏慧音说:「这10年来,…

跃进量子未来

提起「量子」,你会想起什麽?是不可解释的自然定律,还是研发超级电脑所使用的技术?量子技术对不熟悉科学的人来说好像遥不可及,但不少专家相信,量子技术可以帮助我们在不同层面做出更明智的决定,让生活得到彻底改善。 成立於2021年的科大高等研究院量子技术研究中心,致力提升及扩展大学各种深度研究,…

为明日的商界女杰铺路

倡导两性平等需要群策群力,而推动未来社会改变则有赖新世代的声音。一群科大商科学生分享怎样凝聚社群力量,协助女学员以信心和毅力勇闯商业世界。  培育商界领袖 新成立的 Women in Business (WIB) 是为科大女学员而设的学生组织,创办人Gillian DEL MUNDO,…

付出时间助人自助

做义工贡献社会和结交才俊贤士建立人际网络,本来是截然不同的经验。科大毕业生创办的慈善组织 Time Auction,却将两者连结起来发展成一套独特的回馈机制,既鼓励年轻人投身义工行列帮助非牟利团体,也同时帮助他们向社会楷模取经和学习。  这个创新的想法来自科大校友梁嘉宝。…

育才传薪的数学家

时光回到1996年,梁承裕获当时成立只有数载的科大数学系取录成为一年级新生,正等待发掘自己的志向。 「我还清楚记得第一天踏足科大,校园人头湧湧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兴奋之馀又有点儿不知所措。大学生活到底是怎样?毕业後我会做甚麽?一切了无头绪,唯一确定的是我热爱应用数学。」由科大「新鲜人」…

缔造耀眼的太阳能未来

根据联合国统计,化石燃料製造的能源是全球温室气体最大的排放源,占总排放量超过叁分之一。因此,要应对来势汹汹的气候变化危机,必须先从能源的生产方法著手。 科大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处长及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客席助理教授博克特深深知道,地球情况危急,极待救助。从20年前开始,…

水凝胶——生物医疗技术的明日之星

你知不知道,我们日常使用的隐形眼镜和化妆品中所用的水凝胶,可以在修补人体主要器官的过程上发挥重要作用?多年来,科学家煞费苦心研究如何令受损的细胞、器官及组织再生,而水凝胶便为再生医学的发展带来突破,全因科学家发现水凝胶聚合物网络结构的高水份含量,有助人体器官与组织自我修复。 2019年,…

坚强无畏的女工程师

在大学春风化雨24年,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教授冯雁是人工智能领域的权威,她一直为女学生及同事在科大作先行者,开山辟路。 这么多年下来,性格坚毅的冯教授对女性发展的看法,就如她看待科技一样,见解独到、引人深思。  「我要证明你是错的」 冯雁教授年少时受机械人及科普小说启蒙,…

吃掉餐具对抗污染

新冠肺炎持续肆虐香港,餐厅只能供应外卖,因此制造更多塑胶废物,加重堆填区压力。你是否想过用餐后把匙羹、叉子、筷子等餐具一同吃掉,以减少用完即弃的塑胶垃圾? 这正正是Planeteers两位创办人Aditi DEODHAR 和Swapnil MISHRA为减少塑胶污染而做的事。 Aditi说:「…

废物变身最坚固材料

口罩帮助我们远离疫病威胁,但安心的背後却有代价:大家在困难时刻和隔离日子最希望见到的友善面容和笑意被口罩遮盖掉。 向来机敏的科大化学及生物工程学系高平教授,因疫情持续而想到采用由其团队率先研发的超薄聚合物纳米膜製造透明口罩。这项创新尝试不但方便戴上口罩的人士沟通,…

超级视力不再是科幻情节

科幻电影里呈现的超人视力,例如以X光眼透视实物,又或是千里之外以肉眼窥探敌人的一举一动,这些超能力在现实中是否存在?   年幼时,科大电子及计算机工程学系的范智勇教授也许有过相同的疑问。他在中国陕西省一个纯樸小镇长大,孩提时代已充满好奇,经常向家人和老师提出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从物理、…

垂手可得的洁净空气

空气污染犹如疫症,同样可以令人被逼留在家中,无法外出。在香港,每逢遇上空气污染严重的日子,市民被劝喻尽量留在室内的情况时有发生,当中尤其以长者、幼童和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士最受影响。都市空气污染问题虽然不可能在一夜间解决,却不代表我们在面对这位沉默敌人时毫无招架之力。    …

迎战看不见的敌人

全球现时每10个人,便有九个的呼吸系统因灰尘、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空气污染物而受到损害。你是否也身受其害?仅以2016年计算,这些肉眼难以看见的悬浮粒子,便在全球导致420万人死亡,中国为此损失的国内生产总值更高达约380亿美元。   科大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ENVR)副教授宁治警告:「…

让大脑老得健康

有人说,记忆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假如失去记忆,你的人生还剩下什麽?可怕的是,世间有一种恶疾,不但能够拿走记忆,还可以造成其他伤害——人的判断力和思维逐步衰退,到了最恶劣的阶段,说话和活动能力亦会消失殆尽,无计可施。 如此残忍的记忆小偷,就是有「21世纪瘟疫」之称的阿尔茨海默症(AD)。…

亚洲经济发展的推手

在科大度过10个寒暑的朴之水教授,正準备以一己专长协助亚洲发展中国家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朴教授身为知名的发展经济学家,过去20年曾主导区内多个影响深远的研究项目。随著他於2021年12月就任亚洲开发银行(亚行)首席经济学家,他所施展的影响力将会更大。 …

再见!可怕的眼球注射治疗

患有糖尿眼及黄斑病变的人,一般需接受眼球注射治疗——使用幼针将药物直接注射入眼。 这种入侵性治疗带有一定风险,而且令人望之生畏,胆小者未必能够接受。  孙玮良(Langston)在科大攻读博士学位时,便与校内其他研究人员研发以超声波导入药物的非入侵性治疗技术。 现时,他正与药厂合作,…

活出真我的强大力量

科大机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学系助理教授Rhea Liem的事业在波折中茁壮成长,面对家庭与社会的双重考验,她年纪轻轻就需要在事业上作出果断抉择。Liem教授最近获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颁发2021年「教资会杰出教学奖」(新晋教学人员组),她说:「我的人生一度翻天覆地,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心脏功能剩余15%的生命斗士

现时在科大商学院修读管理的三年级学生Krishna JHANGIANI (KJ),虽然身患末期心力衰竭,但永不言败的性格让他成功入读大学,又成为生命导师和到处公开演说,他走过的求学路绝不平凡。最近获学务长办公室颁发社会服务大奖的他,正好以身作则,演绎如何凭坚毅意志扭转逆境,…

沉着破浪的无人船领航人

新发明为世界带来进步,辉煌成绩的背后,是由研发到市场认受一路走来的探索之路。作为无人船行业龙头的张云飞﹐十年前没有预计过自己的兴趣能发展成今天的独角兽企业,张云飞的创业历程值得有志投身初创的年轻人借鉴。 热爱船艇的男孩 张云飞自小热爱船艇,还是小学生的他,在父亲的指导下有模有样地做起了航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