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 -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工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推动培育智能及先进制造工业的创科人才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于今天宣布成立香港科技大学 -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工业人工智能与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联合研究中心旨在研发创新工业科技,解决制造商面临的技术挑战,并提供应用了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的实用解决方案,协助香港工业界提升生产力和推动培育智能及先进制造工业的创科人才。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广州)(筹)(「港科大(广州)」)副校长(研究生事务)兼科大中电控股可持续发展学教授吴宏伟教授和生产力局总裁毕坚文先生在签署仪式上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三所机构携手建立的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及将开展研究合作。

联合研究中心将由科大潘乐陶工程学教授、计算器科学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兼联合研究中心主任周晓方教授、生产力局机械人及人工智能部总经理兼联合研究中心联席主任葛明博士、及港科大(广州)信息枢纽署理院长及讲座教授兼联合研究中心副主任宗福季教授领导。联合研究中心将设于生产力局大楼、科大清水湾校园及即将于广州南沙开校的港科大(广州)校园内。这是科大首个与香港法定组织共同成立的联合研究中心。

凭借生产力局实现智能制造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经验,以及科大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领域的研究处于世界前沿,备受国际认可,全新成立的联合研究中心将通过一系列措施紧密合作,应对现实世界的各种挑战,从而造福香港、国家以至全世界。此联合研究中心不只是研究所,更是「实现梦想」的平台,共同探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科学和机器人领域方面的崭新应用。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对于科大能够与生产力局结为合作伙伴感到欣喜。他指出︰「凭着科大在人工智能、大数据、数据科学和机器人的科研优势,我们很高兴能在这些领域发挥和应用其专业知识,为联合研究中心的重点研究范畴包括分布式制造、弹性生产和制造业智能自动化带来裨益。此合作平台将汇集科大和港科大(广州)校园跨学科的科研人员,共同解决本地业界在实际应用人工智能技术时所面对的挑战。联合研究中心将进一步突显科大作为卓越研究院校的承诺,致力科技创新,推动香港及社会向前迈进。」

港科大(广州)副校长(研究生事务)兼科大中电控股可持续发展学教授吴宏伟教授表示:「这次产学研合作充分实现『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框架下的机遇融合发展,共同在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创造突破性的研发和先进的解决方案。同时,联合研究中心将会透过实习计划和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促进培育科大和港科大(广州)的学生成为精英。随着港科大(广州)新校园于九月正式开校,两校的师生们将善用两校的优势,与生产力局和业界伙伴共同进行前沿研究项目,推进联合研究中心的研究发展,并协助推动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生产力局总裁毕坚文先生表示:「联合研究中心标志着科大与生产力局合作的一个新里程碑。生产力局很高兴和科大合作,并发挥双方的独特优势,赋能业界前瞻性科技。联合研究中心旨在与各类型的潜在伙伴建立更紧密的合作以推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的发展,我们期望能看到更多针对解决企业当前问题的创新应用的诞生。我们致力把卓越研究转化为具影响力和实用的技术方案,以推动香港可长远持续发展成为智慧城市以及大湾区高科技发展的创新枢纽。」

根据2021年3月由生产力局及香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学会共同发布的《香港人工智能及机器人技术及经济发展研究报告》显示,百分之四十六的本地企业认为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应用方面正迈步向前发展,但仍有百分之三十二的企业深感发展进度缓慢,和只有百分之十七认为已达成或超越目标。大部份企业对智能科技解决方案有清晰和迫切的需要。成立以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为重点的联合研究中心可结合学术机构及研发中心的优势,有助企业应对新兴科技和业界需求。

联合研究中心将会专注研发四大重点科技范畴,包括:

  • 工业人工智能:研发运用大数据的人工智能崭新解决方案,以模拟和分析复杂的生产系统,促进灵活排程和远程制造,并研发适用于工厂环境的智能视觉,用作侦测表面瑕疵和几何误差,和根本原因分析
  • 大数据:研发具边缘计算能力的多功能传感器,可通过物联网技术达至流动数据采集和分析,并应用于智能制造
  • 数据科学:通过使用智能的人机界面,为软件系统和机器人实体配备有效的视觉界面,提升信息理解性、反馈控制和人机交互决策
  • 机器人:研发用于食品业的机械手、用于五金塑料业磨削和喷涂的自动化系统,以及用于设施设备清洁及检测的智能装置

联合研究中心初步将开展以下科研项目: 

  • 反射性自由造型对象表面瑕疵侦测
  • 细微瑕疵侦测
  • 樽颈辨别与根本原因分析的流程挖掘产品设计自动化
  • 从感知到操控高精准度机器人任务的深度终端对终端训练
  • 多模态交互:多模态对应的工业人机交互

是次合作包含实习计划和博士研究生奖学金计划,这些计划不仅能推动中心的研究发展,更为有志在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方面发展事业的科大学生和研究人员提供可贵的实践和交流机会,缔造有利条件推动香港创科和智能制造的发展。

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不但标志着科大和生产力局在上述研究范畴的进一步发展,亦借着创新人工智能和机器人科技的应用,促进更多跨学科研究讨论、增强跨业界技术转移和培育年轻人才,为科大和生产力局的研究人员,以至业界和整个社会带来莫大裨益。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1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3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关于香港生产力促进局
香港生产力促进局(生产力局)是于1967年成立的法定机构,专业技术和知识涵盖多个不同范畴,致力以世界级的先进技术和创新服务,驱动香港企业提升卓越生产力。生产力局作为科技创新、应用科技和价值创造的赋能者及促进者,利用工业4.0和企业4.0,加速香港再工业化发展;同时致力发展智能及绿色生活应用技术,全面促进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及智慧城市。

生产力局是香港工商企业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提供全方位的创新方案,提升企业的资源效益,提升生产力和业务效率、减省营运成本,令企业在本地和海外市场中保持竞争优势。生产力局致力为中小企和初创企业提供实时和适切的支持,应对瞬息万变的营商环境,陪伴它们走上创新和转型之路;并提供各类未来技能发展课程,目标壮大本地人才库,让企业掌握最新数码及STEM技术,加强企业技能及提升市场竞争力。

此外,生产力局积极与本地工商界及世界级研发机构合作,开发应用技术方案,为产业创优增值。透过产品创新和技术转移,成功推出多种由市场主导的专利技术和产品,发掘本地和海外市场在授权和技术转移服务中的庞大商机。多年来,生产力局的世界级研发成果获得广泛肯定,屡获本地及海外奖项殊荣。

如欲了解更多详情,请浏览生产力局网页:www.hkpc.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