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委任叶玉如教授为第五任校长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校董会今日一致通过任命叶玉如教授为科大下任校长,由2022年10月19日起生效,接替卸任的史维教授。叶玉如教授为科大自1991年创校以来首任女校长。

叶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分子神经科学家,服务科大多年。她於1993年加入科大,随後一直稳步晋升,先於2000年出任生物化学系系主任,至2011年擢升为理学院院长,其後再於2016年获委任为副校长(研究及发展)一职至上月。叶教授在担任副校长(研究及发展)期间,为大学制定新的研究方向,优化研究设施的管理,领导研究策略性发展,并积极拓展对外合作及科研资助机会。2018年,叶教授联同其他在港的中国科学院及中国工程院院士,向中央政府争取放宽内地科研资金和设备「过河」进入香港,加快本地科研项目发展,带来新机遇。

叶教授现为科大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学术成就斐然,推动了本地和国际神经科学领域的发展。叶教授在阿尔兹海默症的诊断和治疗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亦积极推动国际相关领域政策的发展。她现为达沃斯阿尔兹海默症协作联盟辖下领袖小组的成员。该联盟旨在推动全球科学、商业、政策和财政协作,以应对阿尔兹海默症。叶教授亦受邀在世界经济论坛(WEF)不同理事会担任公职,推动脑科学和精準医学领域的发展。叶教授具有管理国家级和国际神经科学研究项目的丰富经验,并出任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香港神经退行性疾病中心的主任。

叶教授的瞩目成就和贡献广受国际认同。她现为中科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荣誉院士,世界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以及粤港澳大湾区院士联盟理事会主席。她亦屡获殊荣,当中包括於2003年和2011年两度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於2004由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世界傑出女科学家成就奖,是生命科学领域首次获此奖项的中国人,以及於2011年获法国政府授予「国家荣誉骑士勳章」。

过去数月,遴选委员会於独立顾问公司的协助下,经过严谨的全球招聘程序,决定推荐叶教授出任科大下任校长。遴选委员会早前透过问卷调查,徵询并充分考虑了学生、教职员及校友对新校长聘任条件的意见。当中包括:具备卓越的能力带领大学再创佳绩;能在充满挑战和竞争的环境下寻找新机遇;以及能有效地推动本地、区域性以及国际间高等教育、创新和知识转移的发展。遴选委员会於全球搜罗合适人选,经过数轮紧密的甄选程序与审慎的内部讨论,最终向校董会作出有关推荐。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在宣佈任命时表示,非常高兴科大委任首位女校长。他说:「叶教授既是成就斐然的科学家,也是资深的大学管理人员,更是与科大一同成长的领袖,是独一无二的人选。凭藉其丰富的行政经验、广阔的人际网络以及海内外学术界的地位,我相信叶教授必定能进一步促进大学的多元文化,为科大缔建新猷。随著港科大(广州)即将开学,我有信心叶教授将能充分把握『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框架下的机遇,带领大学再创新高。」

候任校长叶教授表示对获委任为科大校长感到荣幸。她说:「我在科大有幸与一群热诚且才华洋溢的同侪以及学生共同成长,度过了一段精彩的岁月。在短短叁十年的时间,我见證科大成为一所在教学、科研和知识转移方面世界领先的院校。我非常感谢大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未来将竭尽所能,在大学现有的坚实基础上,与各位同仁齐心协力开啓科大发展的新篇章。随著港科大(广州)於九月正式开学,我们将拥有更雄厚的实力、更丰富的资源、更广泛的学术领域、以及更强大的支持,可以更好地开展探索性及任务导向性的研究,相信科大和港科大(广州)的成员都将从中受益。透过两地校园创新的学术框架,我们会继续实践使命,为新一代人才提供优质教育。」

校长史维教授亦对是次任命表示欢迎:「我衷心祝贺叶教授的任命。我自2010年加入科大以来便一直与叶教授合作。我祝愿她未来事事顺遂,相信科大成员将继续支持叶教授与科大。」

叶教授在香港出生,中学就读於嘉诺撒圣玛利书院。她以优异成绩毕业於美国波士顿西蒙斯学院,获生物学及化学学士学位,并於1983年获哈佛大学药理学博士学位。其後,叶教授於纽约「再生元製药」担任资深科学家,并於1993年回港。

在其学术生涯中,叶教授在探索脑部发育和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制、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等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推动了相关疾病诊断及治疗方法的研发。叶教授曾於多间机构担任公职,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创新及科技谘询委员会、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研究资助局、以及香港科学园董事会等。她亦是香港特别行政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之一。(请按阅读叶教授的英文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