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获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捐赠港币一亿元支持科大2.0愿景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和即将于九月开校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港科大(广州))获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基金会)慷慨捐赠港币一亿元,以支持两校在科大2.0愿景,即「港科大一体 双校互补」框架下的充分融合。有关理念为新一代教学法的蓝图,透过互补的学术架构以及资源共享培育具前瞻性和创意的人才,并革新高等教学模式。这是首笔支持相关理念的捐款。

基金会这笔重大捐献将用于成立「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前沿合作基金」(合作基金),以在「港科大一体 双校互补」的框架下,支持研究合作、学生学习、创业和知识转移,以及有关两校同学福祉等范畴。

首个跨校合作活动「可持续智慧校园净零之旅:设计思维挑战大赛」刚于早前举行。为期一周的大赛旨在让双方学生齐心协力,为清水湾和广州校园开发智能与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学生从中学习所需的设计思维技能,并应用到校园环境中,以展示他们对未来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的抱负。在项目的最后一天,由大约30名学生组成的七支团队向出席嘉宾及由科大与港科大(广州)教职员组成的评审团展示他们的创新解决方案。队伍EcoPrana凭着让科大成员放松和减压的零碳小亭计划夺冠,而亚军和季军则凭零浪费餐厅及推广可持续发展行为的手机应用程序意念得奖。三支胜出队伍将获起动资金实现有关计划。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受托人董立新先生表示:「基金会一直深信教育的力量。科大以作为创新教学法的先驱和卓越的研究成果而闻名,我们很高兴成立一个基金来支持其愿景。我们希望科大2.0能在清水湾和广州校园的协同作用下蓬勃发展,令知识进步和人才发展得以充分发挥。我们相信这个崭新框架能让师生尽情释放潜能,为香港、大湾区及区内创造恒久价值。」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对基金会的捐赠致以由衷谢意,他说:「已故航海业巨擘及传奇慈善家董浩云先生为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创办人,他及其家族成员多年来大力支持香港的教育、社会及文化发展,备受社会各界尊崇。基金会今次的慷慨捐款将有助科大实践使命,在科学与科技的高等教育、转化型研究及知识转移上,进一步贡献大湾区及其他地方,让大学可以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发挥更佳优势。」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代表科大由衷感谢基金会的捐款,他说:「结合内地积极的发展、其亮丽的发展成果以及香港享誉国际的教育体系优势,科大和港科大(广州)将携手建设科大2.0,为社会经济需要作出贡献、培育青少年的创新和积极乐观思维,以及装备我们的毕业生,让他们有能力迎接挑战。我们有信心『港科大一体,双校互补』的概念,能令整个地区得益,并可成为让国际社会参考、评估和采纳的模范。」

港科大(广州)校长倪明选教授亦感谢基金会的信任,他说:「这笔捐款对我们即将与清水湾校园展开的紧密合作,实属大力支持。广州校园将于九月开学,我们会推出不同项目和活动,以促进两校师生交流与合作。我盼望港科大(广州)将成为香港与内地高等教育合作的典范,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地区的发展培养合适的人才。」

香港董氏慈善基金会于1979年由已故董浩云先生创立。董先生生平重视青少年及社会公益事业,尤其特别积极推动文化、艺术及教育活动。基金会作为慈善机构,主要目标是对香港、内地及海外在社会、文化、教育和医疗方面作出贡献。
 

*请按浏览各参赛队伍的计划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