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2022 以创意应对身心健康、环境安全等议题

身心健康、环境安全是今年「科大-信和百万奖金创业大赛」的焦点议题。三支胜出队伍利用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研发的技术,分别提出一套提升工地安全的人工智能系统、一套价钱相宜的宠物传染病快速检测套装,并制作崭新的自动化鸡尾酒调酒机调剂心灵健康。

虽然第12届创业大赛于本年三月开展时,本港正值第五波新冠病毒疫情高峰,但比赛仍吸引了175支由科大教授、学生、校友以及本地和海外院校成员组成的队伍竞逐。大赛由最初在香港举办,逐渐扩展至七个赛区,覆盖澳门、北京、广州、深圳、佛山、中山和长三角。包括香港在内的各个赛区的胜出队伍,将在今年稍后时间进行总决赛。

信和集团自2018年起便成为香港赛区的冠名赞助商,集团的创新联席董事、科大综合系统与设计学系客席教授杨孟璋工程师表示:「信和集团一向致力推动年轻人才培训,配合香港建设国际创科中心,亦很荣幸连续五年赞助这项赛事,透过参与决赛的队伍所提出的企划,足见年轻人有视野、有能力,并因应社会各种需要,结合科技与创新思维构思解决方案。我期望获胜队伍能够善用奖金作为种子基金,进一步将其得奖意念加以发展及实践、造福社会。」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郑光廷教授表示:「今年迎来比赛12周年,也是庆祝科大创校30周年,我很荣幸与大家分享比赛结果,并为今天崭露头角的企业家感到自豪。科大将继续提供一个发掘及协助培育创科人才的环境,致力建立一个新时代,让未来企业家继续研究、探索及创新,并支持同学发展领导才能以成就未来,为社会创造价值及带来正面影响。」

今年勇夺冠军的队伍AutoSafe发现30至40%的工作场所死亡案例是来自建筑业,可见建筑工地安全是业界的一大痛点,于是设计出全新系统以人工智能监控工地安全,以镜头追踪工地人员,配合数码工程监督系统进行大数据安全分析和风险评估,当侦测到危险时,便会触发附近的警告灯,系统亦会以短讯等发出警告,提醒工人注意安全。项目管理层亦能通过这些数据改善工地安全管理流程。团队已经与业界开展合作,在一酒店项目和政府项目采用此技术,有望进一步提升建造业雇主及工人的安全意识及文化,大大减低工地内的事故风险,保障工人职业安全及健康。公司正积极与国际保险公司合作,引入AutoSafe的技术以提供更全面的保险,服务业界。 

获得亚军(金奖)的FLASH Diagnostics亦以守护健康为出发点,但用家则是以「毛孩」为主。毛孩不懂表达身体的病痛,因此饲主需定期为毛孩进行身体检查,及早察觉健康需要。但目前宠物身体检查的费用一般都十分昂贵,而且须等待一段时间才有报告,因此FLASH Diagnostics团队结合了成员合共20多年的科研经验,研制出了可比一般于动物诊所使用的实验室检查便宜、而且简单方便的动物传染病快速测试套装,为兽医们提供实时的宠物疾病诊断技术,保障宠物健康。团队亦于大赛中同时赢得国际投资奖及广发证券创新奖。

而季军(银奖)得主则由XOXO Beverages获得。宴会当然少不了为来宾准备一杯独特精致的鸡尾酒,但要聘请一名专业调酒师所费不菲。团队设计的调酒机配备医学用的泵管精准控制调配份量,配合由科研研发出的旋涡混合模式均匀搅拌鸡尾酒,加上急冻系统控制温度及溶水量,以相宜的价钱,提供媲美专业级调酒师水平的鸡尾调酒服务,助大家于疫情下以美味可口的调酒放松心情,调剂心灵健康。团队亦同时获得电梯演讲奖,更已与多个大型宴会集团展开合作,为其婚宴或宴会服务提供崭新的调酒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