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教授任权威环保学刊主编

科 大 化 学 工 程 及 生 物 分 子 工 程 学 系 教 授 及 副 主 任 陈 泽 强 , 最 近 获 委 任 为 著 名 学 术 期 刊 《 大 气 环 境 》 的 主 编 , 成 为 首 位 获 此 重 任 的 非 欧 美 学 者 。

《 大 气 环 境 》 为 现 今 最 受 读 者 推 崇 、 探 讨 空 气 污 染 的 期 刊 , 已 有 50 年 的 历 史 。

作 为 该 期 刊 主 编 , 陈 教 授 将 会 联 同 另 外 两 位 主 编 ―― 英 国 东 安 格 利 亚 大 学 的 P Brimblecombe 教 授 及 美 国 太 空 总 署 艾 姆 斯 研 究 中 心 的 H B Singh 博 士 ―― 共 同 处 理 及 审 核 所 有 来 稿 。 他 亦 会 管 理 该 期 刊 位 于 科 大 的 中 国 办 事 处 。

陈 教 授 表 示 , 「 《 大 气 环 境 》 历 史 悠 久 , 读 者 众 多 , 能 够 肩 负 起 主 编 的 重 任 , 令 我 深 感 荣 幸 。 」

「 近 年 , 由 于 世 界 人 口 不 断 增 加 , 加 上 中 产 阶 级 的 冒 起 , 令 空 气 污 染 的 问 题 日 益 严 重 , 亦 备 受 关 注 。 在 亚 洲 一 地 , 有 关 空 气 污 染 的 研 究 , 更 以 倍 数 增 加 。 」

「 我 会 竭 尽 所 能 , 维 持 期 刊 严 谨 的 编 采 风 格 及 标 准 , 并 透 过 编 制 一 份 有 份 量 的 学 术 期 刊 , 为 环 保 和 排 污 减 染 , 尽 一 分 力 。 」

陈 教 授 于 1991 年 于 美 国 加 州 理 工 大 学 取 得 化 学 工 程 学 博 士 学 位 后 , 于 翌 年 加 入 科 大 。 由 于 陈 教 授 在 研 究 大 气 颗 粒 物 的 热 力 及 吸 湿 性 能 方 面 , 表 现 杰 出 , 获 颁 2005 年 气 胶 科 学 家 奖 。 他 亦 是 1999 年 科 大 十 大 杰 出 讲 师 得 奖 人 。

陈 教 授 运 用 他 于 气 胶 化 学 及 空 气 污 染 的 知 识 , 与 科 大 兼 任 教 授 方 明 于 2000 年 成 功 研 发 全 港 首 部 大 气 监 测 走 航 平 台 , 并 推 出 应 用 。 该 平 台 为 一 部 设 于 客 货 车 上 的 仪 器 , 能 够 随 着 车 辆 行 走 而 实 时 监 测 附 近 的 空 气 污 染 物 。

被 誉 为 「 以 国 际 视 野 审 视 地 区 议 题 」 的 《 大 气 环 境 》 , 于 1959 年 开 始 发 行 , 发 表 的 论 文 以 空 气 污 染 及 有 关 技 术 的 应 用 为 主 。 不 少 国 际 知 名 学 者 都 曾 担 任 该 刋 主 编 , 包 括 有 「 排 污 减 染 之 父 」 美 誉 、 美 国 国 家 科 学 奖 得 奖 人Arie Jan Haagen-Smit 教 授 ( 1900 - 1977 ) 。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张美珍
Tel: 2358 6103
Email: mccheu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