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首个在线海洋环境影像化平台 促进海洋科研与保护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天推出首个互动海洋环境影像化平台WavyOcean,覆盖包括粤港澳大湾区海域,整个中国海、以及西太平洋水域。平台将促进海洋研究工作,并为包括明日大屿等重要政策提供宝贵的数据,以使政策制订者能于海洋保育和社会发展之间取得平衡。

WavyOcean平台利用最先进的海洋数值仿真技术,不但以影像化形式呈现上述海域的变化过程,并提供如三维海洋环流、温度、盐度、硝氮浓度、叶绿素、溶解氧等物理和生物地质化学变化的环境数据,以及风力、温度和压力等气象数据供下载。集合这些前所未有的全面数据,这个一站式的平台将为未来的海洋水动力、灾害、污染、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研究提供有力的基础。

领导研究的科大海洋科学系和数学系讲座教授甘剑平教授说:「由于在海洋现场收集数据在实际操作上非常困难,而且在空间和时间上受到很大限制,因此在海洋科学研究中,观测数据是非常稀缺的。因此,我们发展了中国海多尺度海洋仿真系统(CMOMS)及现在的WavyOcean以在时间和空间上覆盖整个中国海。WavyOcean不但提供区内海洋环流和生态系统的耦合数据,亦以影像化和互动方式呈现海洋能量和物质传输、生物地球化学属性和生态系统的三维时空变化。平台将为研究、海洋管理和公众提供了一个创新的平台。」

WavyOcean 平台的成立是基于甘教授与其跨学科团队十多年的扎实研究基础,亦受惠于天津和广州国家的超级计算机应用中心。除此之外,平台亦获得由科大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自2019年连手成立的港澳海洋研究中心 (CORE) ,以及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的主题研究计划赞助研究项目 Ocean-HK 自2017年起的全力支持发展而成。

甘教授表示:「随着 WavyOcean 的持续完善,政策制定者和科学家将能更好地研究和部署海洋资源,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以及如『明日大屿』等新政策有可能为海洋生态系统所带来的潜在影响。同时,我们也希望海洋信息对于公众也是触手可及,令大家能更了解海洋,提高海洋保育意识。」

WavyOcean可于网站或于手机使用 WavyOcean 应用程序查看。

1南海、东海、黄海及渤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