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吴宏伟教授成为香港首位学者 荣膺全球最大土力工程学会理事

-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工学院副院长吴宏伟教授最近荣获国际岩土力学及土力工程学会(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ISSMGE)委任為12位理事会成员之一,成為担任这要职的首位香港学者。他亦成為该会於1936年创立以来第叁位担当这领导角色的华人。首两位获委任加入理事会的华人分别是来自台北的莫若楫教授和来自北京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教授。 

吴宏伟教授是科大工学院副院长、岩土工程离心机实验所主任,以及土木及环境工程学系教授。他於2010年6月在莫斯科举行的国际岩土力学及土力工程学会理事会会议上,获会长委任為理事。该会的理事每四年选举和委任一次。

作為全球最大的岩土力学和土力工程专业学会,国际岩土力学及土力工程学会有71个成员国,代表16,500位个人成员。它旨在促进从事土力工程和环境应用行业的工程师和科学家合作,进行深入研究,并传播有关的知识。

吴教授说:「我相信我的委任,可以提高科大和香港的国际知名度以及在土力工程方面的贡献。」

吴宏伟教授是土力工程学的权威,他於1992年在布里斯托(Bristol)大学取得博士学位。2005年,他获英国剑桥大学邱吉尔学院选為海外院士。他也获多家专业组织颁发资深会员荣衔,包括英国土木工程学会(Institution of Civil Engineers)、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香港工程师学会,并获选為香港工程科学学院(Hong Kong Academy of Engineering Sciences)院士。最近,他获中国教育部选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多年来,吴教授曾在很多国际会议和研讨会演讲及作报告。他也获颁多个国际奖项,以表扬他在业内的卓越贡献。这些奖项包括英国结构工程师学会(Institution of Structural Engineers(UK) )Henry Adams奖、东南亚地质科技学会(Southeast Asian Geotechnical Society)颁发的首个Tan Swan Beng奖、中国岩土力学及土力工程学会(Chinese Institute of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颁发的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青年奖(Mao Yisheng Youth Award),以及由加拿大土力工程学会(Canadian Geotechnical Society)颁发的RM Quigley奖。目前,吴教授是国际知名的加拿大土力工程学报(Canadian Geotechnical Journal)的副编辑。他也是世界多份主要土力工程学报的编辑委员会成员。

查询

赖嘉年 2358 6306 / 9103 2928 rosslai@ust.hk

黄慧婷 2358 6317 donnaw@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