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应科院签署合作备忘录 结合知识产权及科研实力 共同开展新研发 促进技术商品化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今天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善用各自的专利技术、结合两者的研发专长,共同开展新的研发项目,以创造更多具影响力的发明,并致力将研发成果商品化,协助不同行业创新转型,促进智慧城市发展。

科大与应科院将根据「发明贡献比例」,共同拥有透过科研合作产生的知识产权。是次为本港应用研发机构与大学首度正式以此模式合作,期望带动本港创科生态系统持份者,以类此方式展开跨领域科研合作,并共享技术转移成果。

应科院行政总裁叶成辉博士表示:「科大和应科院研发实力雄厚,均拥有大量优秀的专利技术,犹如拥有宝藏库。我们很高兴透过这崭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创建更耀目的宝藏库,并为创科生态系统带来新气象,协助推动大湾区建设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科大副校长(研究及发展)叶玉如教授表示﹕「一直以来,科大与应科院在诸多研究领域开展合作,为社会带来裨益。我们很高兴可以将合作关系提升至新层次。透过优化和加强合作框架,包括新的知识产权安排,我们期望未来双方可以开展更多深入合作。这将有助结合我们双方的科研实力,进一步推动知识转移及科研产业化,为香港与内地的创科发展增添新动力。」

根据新签订的合作备忘录,应科院或科大及其附属机构将建基于双方各自拥有的专利技术,共同开拓研发资源、开展新的研发项目,及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其中有潜力的项目,包括5G通讯、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利用传感器将废物分类等。

应科院和科大亦会透过开展有关研发项目,培养创科人才,包括年轻研发人员及研院学生,进一步完善创科生态系统。

应科院于多个创新技术领域,包括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通讯技术;网络安全、密码及可信技术;集成电路及系统;及物联网感测技术,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并一直致力令研发成果「落地」应用,透过为企业及不同政府部门、公营机构度身订造科技解决方案,助其解决难题、提升营运效率。

现时,应科院于中国内地、美国及其他国家拥有约900项专利,并已将接近800项技术转让给业界。

应科院与科大的合作涵盖基础和应用研究,以及技术转移。在崭新的合作模式下,应科院将进一步发挥其桥梁角色,透过应用研究,将大学的基础科研发展成为应用科技,供业界采用,推动专利技术商品化。

科大一直致力鼓励创新科研及推动知识转移。2020/2021年度,科大公布176项新发明,新专利申请达到332项,205项新专利获得授权。科大累计拥有近千项在效专利授权,涵盖多个领域,包括生物科技、机器人及自动化系统、通讯及信息科技、人工智能、半导体技术、先进材料及可持续发展科技等。

应科院及科大亦将继续与香港及大湾区内其他研发机构及大学磋商,展开同类合作,配合「十四五规划」,协助建设大湾区成为国际创科中心。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https://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1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3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关于应用科技研究院
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应科院)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0年成立,其使命是透过应用科技研究提升香港的竞争力。应科院的主要科技研发领域可归纳于五个技术部门,包括:人工智能及大数据、通讯技术、网络安全、密码及可信技术、集成电路及系统、物联网感测技术。而技术研发主要应用在五项重点范畴:智能城市、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数码健康科技和专用集成电路。

多年来,应科院致力培养研究及创科人才,并凭着其技术创新及对工商业界和小区的杰出贡献而屡获国际殊荣。截至2020/21年度,应科院已将接近800项技术转让给业界,并于中国内地、美国及其他国家获授超过900项专利。

如欲查阅更多信息,请浏览www.astr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