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亚洲第一所网络社群媒体文化研究中心 香港科技大学NIE社群媒体研究中心正式开幕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电 子 及 计 算 机 工 程 学 系 设 立 的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NIE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中 心 于 今 天 正 式 开 幕 。 作 为 全 亚 洲 第 一 所 专 注 研 究 网 络 社 群 媒 体 文 化 及 技 术 的 研 究 中 心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NIE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中 心 将 对 亚 洲 地 区 社 群 媒 体 的 商 业 应 用 和 未 来 发 展 , 带 来 举 足 轻 重 的 影 响 。

开 幕 典 礼 于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卢 家 骢 大 学 中 心 田 家 炳 厅 举 行 , 出 席 嘉 宾 包 括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 信 息 科 技 界 谭 伟 豪 议 员 JP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工 学 院 院 长 李 德 富 教 授 、 香 港 数 码 港 管 理 有 限 公 司 行 政 总 裁 林 向 阳 先 生 、 OpenRice.com 《 开 饭 喇 ! 》 总 经 理 黄 凤 鸣 小 姐 及 香 港 互 联 网 协 会 创 会 主 席 莫 乃 光 先 生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在 典 礼 上 致 辞 时 表 示 : 「 科 大 一 直 深 信 创 新 在 全 球 发 展 上 扮 演 着 举 足 轻 重 的 角 色 ; 我 们 很 高 兴 成 立 亚 洲 首 所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中 心 , 让 教 研 人 员 积 极 培 育 科 研 及 社 群 媒 体 专 才 , 为 推 动 香 港 成 为 区 内 创 意 媒 体 及 信 息 科 技 中 心 , 作 出 贡 献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工 学 院 院 长 李 德 富 教 授 指 出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NIE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中 心 的 成 立 , 证 明 了 科 大 在 吸 引 新 一 代 参 与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所 作 出 的 贡 献 。 我 们 期 待 把 研 究 成 果 应 用 在 不 同 的 范 畴 , 并 把 成 果 带 出 大 学 , 响 应 市 场 发 展 的 需 要 。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NIE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中 心 总 监 许 丕 文 教 授 称 : 「 多 谢 今 天 出 席 开 幕 典 礼 的 合 作 伙 伴 对 我 们 研 究 中 心 的 支 持 , 我 们 将 会 继 续 与 业 界 携 手 合 作 , 加 快 市 场 采 纳 及 使 用 研 究 成 果 , 并 把 它 推 广 到 世 界 。 」

与 数 码 港 的 合 作 计 划

研 究 中 心 将 与 数 码 港 合 作 成 立 一 个 手 机 视 像 社 群 媒 体 网 络 ( Video mobile social network ) , 在 不 同 的 电 子 平 台 播 放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学 生 在 数 码 港 科 技 中 心 制 作 的 最 新 数 码 媒 体 技 术 介 绍 的 节 目 。 数 码 港 亦 会 透 过 科 技 中 心 为 学 生 提 供 技 术 支 持 、 展 示 平 台 并 协 助 他 们 与 中 小 企 建 立 交 流 协 作 网 络 , 同 时 亦 欢 迎 学 生 出 席 数 码 港 的 各 种 培 训 、 工 作 坊 、 研 讨 会 及 国 际 会 议 , 让 学 生 们 能 够 更 紧 贴 最 新 科 技 潮 流 , 了 解 由 此 而 生 的 营 商 机 遇 。 香 港 数 码 港 管 理 有 限 公 司 行 政 总 裁 林 向 阳 先 生 表 示 : 「 数 码 港 与 研 究 中 心 的 一 系 列 合 作 计 划 秉 承 了 数 码 港 致 力 推 动 数 码 科 技 的 宗 旨 。 合 作 计 划 的 主 要 目 的 是 凝 聚 数 码 社 群 精 英 , 为 香 港 培 育 新 一 代 的 社 群 媒 体 人 材 并 提 供 平 台 让 科 研 与 商 界 接 轨 。 」

其 他 的 合 作 计 划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NIE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中 心 将 与 本 地 电 讯 巨 头 电 讯 盈 科 、 知 名 跨 国 媒 体 网 站 Turner Broadcasting System, Inc. 及 本 地 社 群 网 站 OpenRice.com 有 不 同 范 畴 的 合 作 。

关 于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NIE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中 心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NIE 社 群 媒 体 研 究 中 心 以 研 究 及 开 发 新 世 代 社 群 网 络 媒 体 科 技 为 主 , 其 设 计 规 模 足 可 媲 美 美 国 麻 省 理 工 学 院 媒 体 实 验 室 及 美 国 康 乃 尔 大 学 社 会 媒 体 实 验 室 等 世 界 级 研 究 所 , 当 中 以 互 动 触 感 显 示 科 技 及 信 息 物 理 融 合 系 统 等 研 究 最 为 突 出 。

关 于 数 码 港

数 码 港 为 一 个 云 集 科 技 与 数 码 内 容 业 务 租 户 的 创 意 数 码 小 区 , 由 香 港 特 区 政 府 全 资 拥 有 的 香 港 数 码 港 管 理 有 限 公 司 所 拥 有 及 管 理 。 数 码 港 的 愿 景 是 成 为 亚 太 区 信 息 及 通 讯 科 技 业 界 的 领 先 枢 纽 , 一 直 致 力 专 注 培 育 信 息 及 通 讯 科 技 业 界 的 新 成 立 企 业 及 企 业 家 、 推 动 协 作 以 集 中 资 源 及 缔 造 商 机 , 以 及 推 行 策 略 性 发 展 计 划 及 合 作 以 促 进 信 息 及 通 讯 科 技 普 及 化 , 藉 此 推 动 本 地 经 济 发 展 。 数 码 港 小 区 内 设 有 顶 尖 的 信 息 及 通 讯 科 技 设 施 及 先 进 的 宽 带 网 络 , 四 座 甲 级 智 能 型 写 字 楼 、 一 间 五 星 级 设 计 酒 店 及 一 个 零 售 和 娱 乐 商 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