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明日的商界女杰铺路

倡导两性平等需要群策群力,而推动未来社会改变则有赖新世代的声音。一群科大商科学生分享怎样凝聚社群力量,协助女学员以信心和毅力勇闯商业世界。 

培育商界领袖

新成立的 Women in Business (WIB) 是为科大女学员而设的学生组织,创办人Gillian DEL MUNDO,是环球商业及经济学2021年毕业生,她于 2020年完成海外交流回港后,觉得有志踏足商界的女同学很难在科大校园获得足够的支援及训练。 

「成立 WIB 的初衷,是因为当时大学缺少能够促进多元发展和共融的举措。 环顾校园内的女学生,她们所参加的活动没有多少会讨论到女性在社会上面对的障碍,更遑论商业世界。」 去年科大毕业、现于全球最大的化妆品集团任职见习行政人员的Gillian说道。 

WIB有三大宗旨:支持与鼓励女性成为商界领袖、引荐成员认识专业翘楚,以及消除领导阶层的性别鸿沟。 

启迪和指导

金融学系二年级生周萱羚 (Lillian) 十分认同WIB的创会目标,并在去年加入成为会员。 Lillian从小立志成为企业家,十分渴望得到商界楷模的启迪和指导。 

她说:「两性在社会上的待遇在多方面有所改善,但女性仍需在事业与家庭之间艰苦挣扎,尽量两全其美。我希望多听取成功女性分享个人经历和见解,对我建立事业很有帮助。」

WIB成立后策划的最重要活动,必定是「项目领袖计划」(Project Leadership Program)。该计划与香港女工商及专业人员联会合办,并获科大创业中心资助,旨在协助同学创业或推行非牟利项目,并安排杰出女性专业人员为她们提供一整学期的指导。 单在去年,便有约16位杰出女性参与,为20至25名学生担任导师,反应令人鼓舞。 

解决现实世界问题

「支持女性永续发展事业」社区计划及 「Sew for Change」是其中两个成功项目,前者探讨职业女性的困境及徘徊事业与家庭之间所作的牺牲,后者是由一群巴基斯坦妇女成立的可持续时装社会企业。  

有份参与「支持女性永续发展事业」社区计划的Lillian说:「还记得在一次分享环节里,已晋身高级管理层的女导师忆起当年因公干而错过儿子一岁生日,眼泪竟不禁滚滚而下! 虽然儿子已经20多岁,但她仍深感遗憾,怪责自己太专注事业!这些年来扛在她肩头上的压力,连我们也可感受得到。」 

为了扩大项目规模和在社会上推动改变,项目团队与国际青年商会香港总会及Womentor联手进行了一项调查,了解女性在事业路上的障碍。 结果显示,缺乏育儿支持、学位竞争激烈,以及平衡事业与家庭的需要,都是阻碍妇女登上职场高位的主要绊脚石,部分女性亦最终放弃了工作,专心照顾家庭。 

倡导改变

上述调查结果得到逾32家不同行业的机构和公司包括Facebook (HK)的关注。 他们更签署了《支持女性永续发展事业约章》,同意重新检视公司的相关政策。  

Lillian说:「我们这一代有幸在两性尚算平等的社会长大,女孩子的能力不致受到歧视,但之后又如何呢? 照顾家人和子女的责任,始终主要落在女性身上。我们的项目成功为推广职场性别友善文化踏出重要一步,大家都深感兴奋,希望这种文化在10年内能成为企业的主要政策。」 

WIB现任会长Celine HUSADA来自印尼,是科大资讯系统及市场学四年级生。她指该会在疫症肆虐期间成立,一路走来,虽面对重重挑战,但亦不乏机遇。 

她说:「我们透过网上活动联系海外志同道合的组织,如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最近,WIB 便参与名为「女性领袖研讨周」的联合会议,与新加坡、印尼等地的类似大学会社合作,邀请滙丰银行、Twitch、Stripe、 P&G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等大机构的要员担任讲者。 

在创办的头两年,WIB成功筑起桥梁,把有志在商界发展的年轻女性与巾帼前辈联系起来。Celine指下一目标就是扩充规模,正计划与科大的不同组织,以及校外企业和社会机构合作,双管齐下,拓展伙伴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