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出时间助人自助

做义工贡献社会和结交才俊贤士建立人际网络,本来是截然不同的经验。科大毕业生创办的慈善组织 Time Auction,却将两者连结起来发展成一套独特的回馈机制,既鼓励年轻人投身义工行列帮助非牟利团体,也同时帮助他们向社会楷模取经和学习。 

这个创新的想法来自科大校友梁嘉宝。嘉宝是科大2010年工商管理学系毕业生,毕业后任职国际投资银行分析员,渐渐觉得这份人人向往的投行工作带给她的满足感,远远不及鼓励更多人投身义务工作及培育新一代优秀人才。她不久决定走上创业之路,希望从事自己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于是伙拍友人黄雪儿一同构思创业意念,又主动争取曝光机会。 

为实践创业计划,两人积极出席社交活动广结朋友,希望在人海中找到志同道合,惟想不到主动接触素未谋面的业界领袖并不容易,过程别扭 。不过,这种感受不是她们独有,很多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在事业刚起步时,也苦无前辈指点迷津。 

2014年,嘉宝和友人在一次类似的活动完结后,决定成立Time Auction作为副业。 她们充当中介人,一边鼓励年轻人多做义工,一边撮合他们和业界翘楚见面,让他们可以从前辈身上学习。 
 
做义工换取人生指导

Time Auction 要求参加者按自己心意选择一个慈善机构,进行至少10小时的义务工作,换取与城中贤能和专业人士见面的机会。两人火速拟定「人生导师」的名单,并广发电邮邀请,想不到这个既创新又富意义的构想,迅即收到积极回应,不消两星期便有七位嘉宾答应参与,令她们非常鼓舞。 
 
Time Auction 成立初期,资源紧拙,只能以最小的预算举办活动,嘉宝事事亲力亲为,市场推广和筹备工作都由她一力承担。 当时她在一间初创传媒公司仍有正职,排山倒海的工作,有时的确令她吃不消。 

「那个时候,我经常问自己是否应该走这条路,毕竟不是人人适合创业,有人喜欢平淡安稳多于变化不定的生活,一切取决于你有多认识 自己,甚么能为自己带来满足感? 而事实上人人的答案不尽相同。」 

嘉宝肯定了自己的路向,便咬紧牙关持续下去。 终于,努力渐见成果,越来越多义工投入服务,Time Auction 也得到更多人支持,在 2017年初正式注册为慈善团体,并获得两位善长慷概捐助。 前路明朗,嘉宝于是辞去原本的工作,全身投入Time Auction。 今时今日,Time Auction已有七名员工,包括项目经理和市场推广专才分担工作。 

为慈善组织招募义工

自2014年起,Time Auction总共累积了118,810小时的义务工作记录,亦成功安排了6,914名义工支援1,175项社会服务项目。 去年,义工便协助了一个新成立的精神健康慈善组织,推出新网页及筹备就职礼,又建立香港首个捐助机构资源库,还有更多项目不能尽录。为感谢义工的辛勤付出,Time Auction安排了近一千场回馈活动。 

这些数字都是 Time Auction贡献社会的坚实证明,成功鼓励年轻人参与义务工作之余,亦为他们提供和业界前辈交流及 向他们学习的机会,为未来事业发展作更好的准备。 过去他们便曾与香港歌手郑秀文、商界翘楚詹康信(Jim THOMPSON)等见面,这些名人也很乐意和新一代分享自己的经验。更重要的是,Time Auction作为有效的中介平台,成功为非政府机构及社企广招义工。 

「这种跨平台的概念,让不同年代的人互相了解各自面对的难关,慈善组织又可以找到一班有技能、有能力、又有热情的年轻义工。 总而言之,我们就像一道桥梁,连系社会不同界别人士,让大家都能受惠。」 嘉宝说。 
 
近年的疫情令社交活动受影响,Time Auction迅速适应新常态,转而安排网上导师分享活动,既兼顾了社交距离的要求,又可以确保参加者的健康和安全。 

成为社会企业家

走出香港,Time Auction现已在伦敦、多伦多、新加坡、旧金山、洛杉矶、悉尼、墨尔本及吉隆坡组成义工团队,定期主办及举行活动。 好事越做越有,他们正努力招募更多年轻专业人士加入义工行列,令城市变得更美好。 

成功创立Time Auction,嘉宝归功于她在科大累积到的宝贵经验。 当她仍在求学时,透过「科大侍学行」参加了斯坦福大学的「亚洲—美国服务学习计划」,因而认识了气候变化和社会企业的议题。 

科大的创业中心也助了Time Auction一臂之力,替他们联系了大批科学生、校友,成为 Time Auction成立初期的主要参加者。嘉宝说:「我学了很多创业的知识,当时我在研究急速崛起的冻奶酪行业,兴趣盎然,我的很多念头也是在那刻萌芽的。」  

秉持正确的理念和态度就是致胜之道。

「资源贫乏、没有时间都是很多人普遍遇到的困难,但只要能运筹帷幄,都能事半功倍,成功达到目标。」 这是嘉宝对创业者的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