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港铁成立智慧社区实验室 携手研发创新方案 便利市民生活及出行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港铁公司及港铁学院今天(二零二二年六月十日)签署合作备忘录(「备忘录」),成立「香港科技大学—港铁联合实验室」。这是港铁首次与大专院校合作成立实验室,公司期望透过与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的合作,推动自主创新科技应用于铁路及其他服务上,达至鼓励本地科研、建设智慧社区的目的。

今次合作计划为期三年,研究项目主要集中于智能社区及智慧出行等方面。双方会以此实验室为平台,就港铁在智慧社区及智慧出行的发展进行交流和互动,因应不同范畴的需要度身订造项目,应用到市民出行及生活的不同范畴。

备忘录在港铁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及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见证下,由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港铁学院署任校长郑惠贞女士与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及科大极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罗康锦教授签署。

港铁公司主席欧阳伯权博士表示:「港铁一向致力以科技提升服务、工程和资产管理的水平,打造优质品牌。在公司的新企业策略『变.造未来』下,我们更锐意将数码技术融入各服务范围,及增加对创新科技的投资。过程中,我们希望善用港铁的规模,与本地初创企业、学术界携手合作,支持本地科研项目的应用,并为推动创新科技出一分力。」

科大校董会主席廖长城先生表示:「与港铁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对科大具重要意义,因为这象征大学与一所成功的铁路营运及物业发展商长期合作的开端。智能交通乃科大(广州)重点学科之一,是次合作将会为双方带来更多协作机会。我们期望科大与港铁公司加强合作,长远把香港以及大湾区打造成一个智能地区。」

港铁公司行政总裁金泽培博士表示:「今次与科大签署备忘录,是公司首次与大专院校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透过双方紧密的伙伴关系,我们希望企业和院校可以在项目的构思、设计以至执行各个阶段都充分互动,为推动科研应用,提供坚实的支持。港铁的业务多元化,每天服务数以百万计的香港市民。我们相信是次的合作能够为本地科研注入动力,并推动智慧铁路、智慧出行及智慧社区的发展。」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表示校方很荣幸成为第一所与港铁公司成立联合实验室的大学,他说:「科大一直致力推动有关智慧城市的前沿研究。而港铁作为世界级铁路营运商,近年积极应用科技,以便为市民提供更智能的生活及更佳的出行模式。这次合作将有效结合两者优势,进一步提升香港在智慧城市及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科研实力,为香港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港铁公司早前推出新企业策略「变.造未来」,订定的三大业务策略支柱,包括香港核心业务、中国内地及国际业务,以及投资新技术及出行服务作为新增长引擎。公司未来几年间已预留超过三亿港元用作投资于初创企业,未来亦会继续为同类型的项目拨款。公司会积极与科研机构和初创企业携手合作,冀能在继续推动铁路智能化的同时,亦为本地科研作出贡献,让香港继续前行。

科大一直致力推动可持续发展及创新科研,于2019年初推出「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把校园化身成实验室,鼓励学生、教职员及校友以智慧方案解决现实生活中的挑战。计划至今已资助约三十个包含可持续发展、智能及跨学科等元素的项目,并会于校园内应用。当中包括可以侦测及诊断水管渗漏的智能型城市供水系统,及用作监察树木健康与雀鸟种类的人工智能系统。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www.hkust.edu.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20研究评审工作」被评为「国际卓越」或「世界领先」水平。我们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21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23位,为亚洲院校前列。

关于港铁公司
每天,港铁联系市民及社区。作为世界级可持续铁路运输服务的营运商,港铁公司在安全、可靠程度、顾客服务和效益方面都处于领导地位。

由设计、规划和建设,以至开通、维修和营运,港铁拥有全方位的铁路专业知识和四十多年的铁路项目发展经验。 除了参与各项铁路项目及营运,港铁透过铁路、商业和物业发展的无缝整合,建设并管理铁路沿线充满活力的新社区。

港铁在香港、英国、瑞典、澳洲和中国内地拥有超过四万名员工*,每周日的全球客运量超过一千三百万人次。港铁更致力发展和连系社区,创建更美好未来。

如欲进一步了解港铁公司,请浏览www.mtr.com.hk
* 包括香港及全球各地的附属和联营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