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港鐵成立智慧社區實驗室 攜手研發創新方案 便利市民生活及出行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港鐵公司及港鐵學院今天(二零二二年六月十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備忘錄」),成立「香港科技大學—港鐵聯合實驗室」。這是港鐵首次與大專院校合作成立實驗室,公司期望透過與科大極智慧城市研究院的合作,推動自主創新科技應用於鐵路及其他服務上,達至鼓勵本地科研、建設智慧社區的目的。

今次合作計劃為期三年,研究項目主要集中於智慧社區及智慧出行等方面。雙方會以此實驗室為平台,就港鐵在智慧社區及智慧出行的發展進行交流和互動,因應不同範疇的需要度身訂造項目,應用到市民出行及生活的不同範疇。

備忘錄在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及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見證下,由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港鐵學院署任校長鄭惠貞女士與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及科大極智慧城市研究院主任羅康錦教授簽署。

港鐵公司主席歐陽伯權博士表示:「港鐵一向致力以科技提升服務、工程和資產管理的水平,打造優質品牌。在公司的新企業策略『變.造未來』下,我們更銳意將數碼技術融入各服務範圍,及增加對創新科技的投資。過程中,我們希望善用港鐵的規模,與本地初創企業、學術界攜手合作,支持本地科研項目的應用,並為推動創新科技出一分力。」

科大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表示:「與港鐵公司成立聯合實驗室對科大具重要意義,因為這象徵大學與一所成功的鐵路營運及物業發展商長期合作的開端。智能交通乃科大(廣州)重點學科之一,是次合作將會為雙方帶來更多協作機會。我們期望科大與港鐵公司加強合作,長遠把香港以及大灣區打造成一個智慧地區。」

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博士表示:「今次與科大簽署備忘錄,是公司首次與大專院校合作成立聯合實驗室,透過雙方緊密的夥伴關係,我們希望企業和院校可以在項目的構思、設計以至執行各個階段都充分互動,為推動科研應用,提供堅實的支持。港鐵的業務多元化,每天服務數以百萬計的香港市民。我們相信是次的合作能夠為本地科研注入動力,並推動智慧鐵路、智慧出行及智慧社區的發展。」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表示校方很榮幸成為第一所與港鐵公司成立聯合實驗室的大學,他說:「科大一直致力推動有關智慧城市的前沿研究。而港鐵作為世界級鐵路營運商,近年積極應用科技,以便為市民提供更智能的生活及更佳的出行模式。這次合作將有效結合兩者優勢,進一步提升香港在智慧城市及可持續發展方面的科研實力,為香港實現碳中和目標作出貢獻。」

港鐵公司早前推出新企業策略「變.造未來」,訂定的三大業務策略支柱,包括香港核心業務、中國內地及國際業務,以及投資新技術及出行服務作為新增長引擎。公司未來幾年間已預留超過三億港元用作投資於初創企業,未來亦會繼續為同類型的項目撥款。公司會積極與科研機構和初創企業攜手合作,冀能在繼續推動鐵路智能化的同時,亦為本地科研作出貢獻,讓香港繼續前行。

科大一直致力推動可持續發展及創新科研,於2019年初推出「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把校園化身成實驗室,鼓勵學生、教職員及校友以智慧方案解決現實生活中的挑戰。計劃至今已資助約三十個包含可持續發展、智慧及跨學科等元素的項目,並會於校園內應用。當中包括可以偵測及診斷水管滲漏的智慧型城市供水系統,及用作監察樹木健康與雀鳥種類的人工智能系統。
 

關於香港科技大學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www.hkust.edu.hk/)是國際知名的研究型大學,其科學、工程、商業管理及人文社會科學領域,均臻達世界一流水準。科大校園國際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學科研究,培育具國際視野、創業精神及創新思維的優秀人才。逾八成的科大研究,於香港的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2020研究評審工作」被評為「國際卓越」或「世界領先」水平。我們於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輕大學排名榜2022》中排行第三,而科大的畢業生在2021年度的全球大學就業能力調查排名第23位,為亞洲院校前列。

關於港鐵公司
每天,港鐵聯繫市民及社區。作為世界級可持續鐵路運輸服務的營運商,港鐵公司在安全、可靠程度、顧客服務和效益方面都處於領導地位。

由設計、規劃和建設,以至開通、維修和營運,港鐵擁有全方位的鐵路專業知識和四十多年的鐵路項目發展經驗。 除了參與各項鐵路項目及營運,港鐵透過鐵路、商業和物業發展的無縫整合,建設並管理鐵路沿線充滿活力的新社區。

港鐵在香港、英國、瑞典、澳洲和中國內地擁有超過四萬名員工*,每週日的全球客運量超過一千三百萬人次。港鐵更致力發展和連繫社區,創建更美好未來。

如欲進一步了解港鐵公司,請瀏覽www.mtr.com.hk
* 包括香港及全球各地的附屬和聯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