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深化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近日签署一份新的合作备忘录,在过往五年的合作基础上,扩大并加强于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及创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科大与法国于2017年设立法国-香港科技大学创新科技中枢园以来,双方共同举办及开展了不同的活动及研究协作,当中包括科大与索邦大学(Sorbonne University)就人类活动对珠江口水域的影响;及科大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就利用「聚集诱导发光」(AIE)技术进行生物影像及治疗诊断用途的研究。而中枢园亦曾与法国电讯商Orange 举办以企业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创新及科技比赛,以及不同会议和活动,包括《巴黎协议》五周年会议及「科大X法国可持续发展日」等。

近日,科大与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合办学术会议「One Ocean Conference」,邀请知名学者、商界及社会代表,就应对海洋可持续发展的两大挑战﹕海洋生态保育及蓝色金融(blue finance),分享看法、经验及良好示例。

建基于科大与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过去多年合作取得的丰硕成果,双方于上星期签署新的协议,透过师生交流、学生实习机会,协办会议及研究合作等,进一步促进科大与法国大学、公司及机构的学术及研究合作。

法国驻港澳总领事官明远先生表示:「自各国于2015年签署《巴黎协议》以来,法国一直带头鼓励国际社会就可持续发展进行对话。与此同时,作为一所具远见的国际化大学,科大正朝着零碳排放及零废物的目标迈进。对于科大与法国在应对可持续发展的共同挑战上关系更进一步,我感到非常自豪。」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指出,科大与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在多个领域上的合作具启发及示范作用。他说﹕「我们为这个长期合作平台感到自豪,新的协议将进一步深化我们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共同使命,而这亦是科大未来和新广州校园的重要任务。科大与法国的机构将有更多的合作机会,透过协作及共同努力,携手推动我们的共同愿景。当今社会正需要更多这类合作。」

科大及法国驻港澳总领事馆将会根据新协议有关环境责任的原则,在法国-科大可持续发展中枢园的框架下加强及扩大合作,推动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联合行动。现时,科大与17所法国院校签署了学生互换协议,包括ESSEC高等经济商业学院(ESSEC Business School)、巴黎高等商学院(HEC Paris),及巴黎政治学院(Institut d'Études Politiques de Paris (Sciences 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