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深化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合作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近日簽署一份新的合作備忘錄,在過往五年的合作基礎上,擴大並加強於可持續發展、教育、研究及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科大與法國於2017年設立法國-香港科技大學創新科技中樞園以來,雙方共同舉辦及開展了不同的活動及研究協作,當中包括科大與索邦大學(Sorbonne University)就人類活動對珠江口水域的影響;及科大與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就利用「聚集誘導發光」(AIE)技術進行生物影像及治療診斷用途的研究。而中樞園亦曾與法國電訊商Orange 舉辦以企業社會責任為主題的創新及科技比賽,以及不同會議和活動,包括《巴黎協定》五周年會議及「科大X法國可持續發展日」等。

近日,科大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合辦學術會議「One Ocean Conference」,邀請知名學者、商界及社會代表,就應對海洋可持續發展的兩大挑戰﹕海洋生態保育及藍色金融(blue finance),分享看法、經驗及良好示例。

建基於科大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過去多年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雙方於上星期簽署新的協議,透過師生交流、學生實習機會,協辦會議及研究合作等,進一步促進科大與法國大學、公司及機構的學術及研究合作。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表示:「自各國於2015年簽署《巴黎協定》以來,法國一直帶頭鼓勵國際社會就可持續發展進行對話。與此同時,作為一所具遠見的國際化大學,科大正朝著零碳排放及零廢物的目標邁進。對於科大與法國在應對可持續發展的共同挑戰上關係更進一步,我感到非常自豪。」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指出,科大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在多個領域上的合作具啟發及示範作用。他說﹕「我們為這個長期合作平台感到自豪,新的協議將進一步深化我們在可持續發展方面的共同使命,而這亦是科大未來和新廣州校園的重要任務。科大與法國的機構將有更多的合作機會,透過協作及共同努力,攜手推動我們的共同願景。當今社會正需要更多這類合作。」

科大及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將會根據新協議有關環境責任的原則,在法國-科大可持續發展中樞園的框架下加強及擴大合作,推動在可持續發展領域的聯合行動。現時,科大與17所法國院校簽署了學生互換協議,包括ESSEC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 Business School)、巴黎高等商學院(HEC Paris),及巴黎政治學院(Institut d'Études Politiques de Paris (Sciences 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