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推出全港首个以技术为本的本科生大数据课程

在今日数据满泻的年代,各行各业对「大数据」的人才需求若渴。香港科技大学(科大)理学院工学院于本学年推出「数据科学与技术理学士」本科生课程,为本港首个以工程技术为本的本科生大数据课程,旨在培养数据分析与技术应用能力并重的「实战型」跨学科人才,以切合未来社会需要。

现时本港有关数据科学的本科课程大多侧重商业方面的数据分析和处理,例如怎样利用数据制定商业及管理策略,却较少兼顾工程技术应用方面,如编写程序、机械学习和数据理论等范畴。本课程以工程技术为基础,旨在装备学生如何从庞大数据数据当中,透过各种数学模型以及崭新的工具技术,解读从不同来源中获得的数据。透过本课程训练,大学期望学生能熟悉数据分析、程序技巧和数学建模的基本知识,为他们将来的事业奠下稳固基础。

此课程刚于本学年九月份录取了第一批学生。有意修读此课程的同学,须先成功报读科大理学院或工学院,并于大学首年修毕指定的学科,才可向其隶属学院申请将「数据科学与技术理学士课程」列为主修科目。如获取录,学生可于二年级起开始修读,期间需合共修读不少于112个学分。课程每年提供约40个学额。

数据科学与技术课程副总监兼计算器工程课程副总监吴兆鸿教授表示:「数据科学在各行各业的应用范围愈趋广泛,社会对数据科学家和数据工程师的需求骤增。根据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人力资源发展工作小组于2017年7月发表的报告,不论在公营或私营机构中,数据科学及分析范畴的人力短缺问题最为严重,单计中国,2015年时所欠缺的大数据人才便高达150万人。此课程正正可为现今急速增长的大数据时代培训相关人才。」

理学院副院长梁承裕教授亦指出:「此课程的升学及就业出路多而广,在金融科技上,数据科学可应用于区块链和比特货币挖矿等;网上零售业则可透过分析客户数据,设计更个性化的宣传策略;连医疗上也可以大数据来协助找寻最有可能的治疗方法。大学将支持和鼓励本课程学生到不同机构实习,将理论和实践结合,装备自己。」

科大将于9月29日(星期六)举行本科入学信息日,为有志入读科大的学生提供联招入学和最新的课程信息,包括「数据科学与技术理学士」本科课程讲座;当日亦会开放校园设施予公众参观,欢迎学生和家长到场游览。

却了解更多课程资料及收生要求,请浏览网址:http://dsct.ust.hk/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7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2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
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黄津琪
电话﹕3469 2512
电邮﹕jamiewo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