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微众银行携手成立首个粤港合作银行业联合实验室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与微众银行(微众)成立「香港科技大学-微众银行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利用各自于粤港澳大湾区科技研发和转化的优势,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以及金融监管科技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探索前沿技术,培养科研人才。是次合作亦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粤港澳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建高水平的协同创新平台,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微众为内地首个互联网银行。是次合作不仅是微众首个与本港大学共同开展的科研项目,亦标志着首个粤港两地联合成立的银行业实验室。根据协议,双方未来将设立科学委员会,集中在机器学习、区块链、智能运维、数据挖掘等范畴,拣选具科研价值并符合双方旨趣的项目,展开深度研究。

科大副校长叶玉如教授、微众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先生签署合作协议,科大校长史维教授、首席副校长倪明选教授、微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顾敏先生、微众行长李南青先生、科大工学院院长兼联合实验室主任郑光廷教授、微众首席人工智能官暨科大计算机及工程学系讲座教授杨强共同出席仪式。

微众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顾敏表示很荣幸成为科大的合作伙伴:「我们启动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是双方合作的一个新里程碑。希望联合实验室以开放、开源和协作的精神,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机遇,立足湾区、放眼世界。携手各类合作伙伴在金融科技的底层演算法和技术研究方面做出更多成果,同时大力推动应用场景落地和创新业务模式,着力解决微小企业和普罗大众在生活和发展中的痛点问题。」

科大校长史维教授对达成本次合作感到欣喜。他表示:「在这个颠覆性的创新时代,以人为本的科学、技术和商业创新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元素。作为一个发达且世界领先的城市,香港是一个理想的合作平台。科大与微众银行自去年起已开始在舆论风险控制、反洗钱等领域展开合作,提升银行的风控能力和业务水平。今次我们进一步深化合作,希望透过科大的科研能力以及微众在内地银行业务的创新应用经验,开拓新一代银行业技术,并将之转化成对社会具影响力的新产品。」

联合实验室未来研究方向包括:研究在保护多方数据安全不泄露情况下的联合训练模式,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开展联盟链和分佈式商业等新技术领域的应用探索工作。双方亦将通过机器学习模式识别,以及数据挖掘技术对银行交易数据进行风险监控,辅助业务人员进行各类风险分析和系统构建工作,提升银行风控水平;并通过学术领域前沿技术,做到科技赋能金融,切实提升银行业务发展。目前,实验室在区块链、风险管理、AI等研究课题已收到9份建议书。

有关微众银行
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由腾讯发起设立, 于2014年12月16日正式开业,是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专注普惠金融,现已推出微粒贷、微业贷等金融产品,个人客户超过1亿人,企业客户超过50万。微众银行自成立之初就在国内率先建成安全可控、可支撑亿量级客户和高并发交易的分佈式架构银行核心系统,234项新技术应用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也是国内首家得到国家科技部高新科技企业认证的商业银行。同时,微众全面推进ABCD(人工智能AI、区块链Blockchain、云计算Cloud Computing、大数据Big Data)科技发展战略,致力其研发、应用领先。

有关香港科技大学
香港科技大学(www.ust.hk)是国际知名的研究型大学,其科学、工程、商业管理及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均臻达世界一流水平。科大校园国际化,提供全人教育及跨学科研究,培育具国际视野、创业精神及创新思维的优秀人才。科大的研究于香港的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2014研究评审工作」获得最多「世界领先」评级,亦于最新的《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年轻大学排名榜2018》中排行第一,而科大的毕业生在2018年度的全球大学就业能力调查排名第16位,位列大中华院校之首。

 

传媒查询:
林淑媛                
电话﹕2358 6313
电邮﹕anitalam@ust.hk

李永宁
电话︰ 2358 6317
电邮﹕liyongni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