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香港交易所联手开展首个可持续发展金融课程

香港科技大学(科大)今天公布与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携手合作,首次推出可持续发展金融课程,为目前投资与基金管理业界发展最迅速的领域培育新一代人才,并协助香港发展为全球绿色金融枢纽出力。是次为香港交易所首度与亚洲学府就此重要领域合作,为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相关课程。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在亚洲享有特殊地位,融资网络及工具发展成熟,可为推动亚洲地区的绿色金融项目发挥重要角色。课程由科大商学院与香港交易所共同筹划,让有志在这新兴领域发展的学生掌握新的知识和技能,为香港发展成绿色金融中心填补人才缺口。

该课程名为「可持续发展与商业实务」,将率先於2022年春季学期成为科大工商管理硕士课程的选修科。内容包括可持续发展金融和负责任投资的框架,探讨不同资产类别的环境、社会与管治(ESG)投资方案、相关产品和策略方向,以及监管措施。凭藉科大经验丰富的教师和香港交易所专家的指导,学生将能够了解绿色和可持续发展金融的不同挑战和机遇。

科大商学院副院长兼工商管理硕士课程主任陈泰元教授称:「我们的商学教育不单旨为经济作出贡献,更希望回应不断转变和迫切的社会和环境需求。我们很高兴与港交所紧密合作,为毕业生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并为可持续发展金融以至整个社会缔造更美好的未来。」

香港交易所董事总经理兼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主管许淑娴女士表示:「香港位处亚洲金融市场中心,香港交易所致力促进香港稳健及可持续的金融生态圈的长远发展。香港要成为亚洲可持续发展金融枢纽,争取领导地位,我们深信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因此,我们很高兴与香港科大商学院共同筹划这门工商管理硕士选修课程,携手为可持续发展金融市场培育本地人才 。我们期待与新一代领袖分享在多个资本市场的知识和实践经验,共创净零排放的未来。」

该课程体现科大商学院和香港交易所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教育,以及为香港以至境外推动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承诺。

新课程涵盖的主题包括:

  • 可持续发展金融的背景、历史和生态圈的主要持份者
  • 可持续金融的最新发展:法规、标準及市场发展趋势
  • 可持续发展投资活动与策略
  • 不同资产类别的绿色与可持续投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