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與香港交易所聯手開展首個可持續發展金融課程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公布與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攜手合作,首次推出可持續發展金融課程,為目前投資與基金管理業界發展最迅速的領域培育新一代人才,並協助香港發展為全球綠色金融樞紐出力。是次為香港交易所首度與亞洲學府就此重要領域合作,為高級管理人員提供相關課程。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亞洲享有特殊地位,融資網絡及工具發展成熟,可為推動亞洲地區的綠色金融項目發揮重要角色。課程由科大商學院與香港交易所共同籌劃,讓有志在這新興領域發展的學生掌握新的知識和技能,為香港發展成綠色金融中心填補人才缺口。

該課程名為「可持續發展與商業實務」,將率先於2022年春季學期成為科大工商管理碩士課程的選修科。內容包括可持續發展金融和負責任投資的框架,探討不同資產類別的環境、社會與管治(ESG)投資方案、相關產品和策略方向,以及監管措施。憑借科大經驗豐富的教師和香港交易所專家的指導,學生將能夠了解綠色和可持續發展金融的不同挑戰和機遇。

科大商學院副院長兼工商管理碩士課程主任陳泰元教授稱:「我們的商學教育不單旨為經濟作出貢獻,更希望回應不斷轉變和迫切的社會和環境需求。我們很高興與港交所緊密合作,為畢業生帶來新的發展機會,並為可持續發展金融以至整個社會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香港交易所董事總經理兼綠色及可持續發展金融主管許淑嫻女士表示:「香港位處亞洲金融市場中心,香港交易所致力促進香港穩健及可持續的金融生態圈的長遠發展。香港要成為亞洲可持續發展金融樞紐,爭取領導地位,我們深信培育人才的重要性。因此,我們很高興與香港科大商學院共同籌劃這門工商管理碩士選修課程,攜手為可持續發展金融市場培育本地人才 。我們期待與新一代領袖分享在多個資本市場的知識和實踐經驗,共創淨零排放的未來。」

該課程體現科大商學院和香港交易所積極推動綠色金融教育,以及為香港以至境外推動可持續發展金融的承諾。

新課程涵蓋的主題包括:

  • 可持續發展金融的背景、歷史和生態圈的主要持份者
  • 可持續金融的最新發展:法規、標准及市場發展趨勢
  • 可持續發展投資活動與策略
  • 不同資產類別的綠色與可持續投資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