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成立首个实时监测空气质量研究超级站 监测空气质素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成 立 首 个 空 气 质 量 研 究 超 级 站 , 进 一 步 提 升 空 气 质 量 的 研 究 水 平 , 致 力 处 理 本 港 及 珠 三 角 的 空 气 污 染 问 题 。 科 大 的 超 级 站 获 大 学 教 育 资 助 委 员 会 给 予 港 币 900 万 特 别 设 备 补 助 金 , 并 获 环 境 保 护 及 自 然 保 育 基 金 资 助 港 币 600 万 。 该 超 级 站 收 集 有 关 大 气 中 颗 粒 物 的 实 时 数 据 , 从 而 分 析 其 特 性 与 源 头 。

科 大 的 空 气 质 量 研 究 超 级 站 现 正 进 行 本 港 首 项 空 气 质 素 超 级 站 研 究 , 研 究 自 去 年 开 始 , 为 期 42 个 月 。 研 究 的 目 标 是 探 究 颗 粒 物 的 有 效 管 理 方 法 , 为 四 个 核 心 问 题 寻 找 答 案 : 本 港 颗 粒 物 的 源 头 ; 从 时 间 与 空 间 方 面 探 讨 控 制 颗 粒 物 形 成 与 其 数 量 的 因 素 ; 公 众 暴 露 于 因 交 通 引 致 的 颗 粒 物 的 程 度 ; 及 颗 粒 物 对 华 南 地 区 能 见 度 的 影 响 。 研 究 旨 在 处 理 珠 三 角 两 个 主 要 的 空 气 污 染 问 题 : 颗 粒 物 、 与 光 化 学 烟 雾 问 题 。

超 级 站 计 划 主 要 包 括 三 个 部 分 : 利 用 先 进 仪 器 实 时 进 行 测 试 与 调 较 ; 充 分 利 用 本 港 多 个 处 于 策 略 性 位 置 的 监 测 站 内 的 仪 器 与 量 度 机 制 ; 对 一 系 列 与 科 学 和 政 策 有 关 的 颗 粒 物 项 目 进 行 数 据 整 合 与 分 析 等 。 科 大 的 努 力 将 有 助 本 港 与 珠 三 角 日 后 进 行 同 样 项 目 。

科 大 的 超 级 站 处 于 有 利 位 置 , 全 年 大 部 分 时 间 内 均 处 于 本 港 的 上 风 方 位 , 因 此 是 研 究 本 底 空 气 质 素 、 与 空 气 污 染 物 进 入 香 港 之 路 径 的 最 佳 地 点 。 超 级 站 位 于 科 大 校 园 的 海 傍 , 面 向 牛 尾 海 与 西 贡 , 该 地 段 甚 少 建 筑 物 。

超 级 站 的 总 面 积 超 过 1,000 平 方 米 , 完 善 的 设 施 包 括 : 全 自 动 气 象 站 及 户 外 取 样 器 及 装 备 基 座 ; 一 间 面 积 达 72 平 方 米 、 耐 风 雨 、 具 备 空 气 调 节 能 力 及 配 置 多 个 采 样 进 口 和 天 窗 的 组 合 屋 。 它 并 设 有 多 项 先 进 的 实 时 设 备 检 测 空 气 中 的 各 种 气 体 、 挥 发 性 有 机 物 及 颗 粒 物 。 其 中 的 高 分 辨 飞 行 时 间 气 溶 胶 质 谱 仪 、 微 脉 冲 偏 振 激 光 雷 达 和 实 时 挥 发 性 有 机 物 分 析 仪 是 区 内 独 有 及 最 为 先 进 的 仪 器 。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称 : 「 科 大 能 与 香 港 政 府 携 手 合 作 , 将 空 气 质 素 的 研 究 提 升 至 更 高 层 次 , 令 我 们 深 感 荣 幸 。 空 气 质 素 是 科 大 的 重 点 研 究 范 围 之 一 , 我 们 来 自 不 同 学 术 范 畴 的 教 授 与 研 究 人 员 合 作 寻 求 处 理 环 境 问 题 的 方 案 , 发 挥 科 大 跨 学 科 研 究 的 优 势 。 科 大 对 于 改 善 香 港 与 珠 三 角 地 区 的 公 共 卫 生 与 环 境 , 一 向 不 遗 余 力 。 」

环 境 局 局 长 邱 腾 华 表 示 : 「 为 制 订 有 效 控 制 策 略 以 处 理 区 域 烟 雾 问 题 , 我 们 需 要 进 行 更 多 深 入 研 究 去 加 强 了 解 区 域 的 光 化 学 空 气 污 染 和 微 细 粒 子 的 性 质 和 特 征 , 以 及 其 产 生 过 程 。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建 立 的 超 级 监 测 站 是 学 术 界 与 政 府 连 手 对 付 空 气 污 染 的 一 个 好 例 子 。 盼 望 能 取 得 超 级 站 研 究 的 结 果 , 并 期 望 日 后 会 有 更 多 这 方 面 的 合 作 , 以 改 善 我 们 的 空 气 。 」

科 大 环 境 学 部 主 任 陈 泽 强 教 授 称 : 「 科 大 的 空 气 质 量 研 究 超 级 站 除 执 行 空 气 质 量 研 究 外 , 还 用 作 公 众 教 育 的 平 台 以 及 培 训 学 生 与 研 究 人 员 的 设 施 , 有 助 培 养 本 地 专 业 人 才 及 提 供 就 业 机 会 。 它 的 成 立 同 时 鼓 励 各 持 份 者 , 包 括 科 大 、 监 管 机 构 、 业 界 及 其 他 机 构 加 强 合 作 。 」

「 超 级 站 」 是 国 际 通 用 的 词 汇 , 指 高 度 专 业 化 、 设 备 完 善 的 空 气 环 境 监 测 设 施 , 利 用 先 进 的 仪 器 , 综 合 而 且 全 面 地 量 度 空 气 质 素 。 它 能 以 更 细 致 的 时 间 分 辨 率 进 行 持 续 性 的 量 度 ( 可 细 至 用 秒 计 算 ) 。 与 日 常 的 空 气 质 量 监 测 相 比 , 它 的 检 测 极 限 更 低 , 能 监 测 更 多 有 关 污 染 物 的 物 理 与 化 学 性 质 。

有 关 陈 泽 强 教 授 在 传 媒 简 报 会 上 的 介 绍 资 料 , 可 参 阅 以 下 连 结 : http://www.ust.hk/gb/news/Supersite_Briefing.pdf

传 媒 查 询 :

赖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叶洁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