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成立首個實時監測空氣質量研究超級站 監測空氣質素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成 立 首 個 空 氣 質 量 研 究 超 級 站 , 進 一 步 提 升 空 氣 質 量 的 研 究 水 平 , 致 力 處 理 本 港 及 珠 三 角 的 空 氣 污 染 問 題 。 科 大 的 超 級 站 獲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給 予 港 幣 900 萬 特 別 設 備 補 助 金 , 並 獲 環 境 保 護 及 自 然 保 育 基 金 資 助 港 幣 600 萬 。 該 超 級 站 收 集 有 關 大 氣 中 顆 粒 物 的 實 時 數 據 , 從 而 分 析 其 特 性 與 源 頭 。

科 大 的 空 氣 質 量 研 究 超 級 站 現 正 進 行 本 港 首 項 空 氣 質 素 超 級 站 研 究 , 研 究 自 去 年 開 始 , 為 期 42 個 月 。 研 究 的 目 標 是 探 究 顆 粒 物 的 有 效 管 理 方 法 , 為 四 個 核 心 問 題 尋 找 答 案 : 本 港 顆 粒 物 的 源 頭 ; 從 時 間 與 空 間 方 面 探 討 控 制 顆 粒 物 形 成 與 其 數 量 的 因 素 ; 公 眾 暴 露 於 因 交 通 引 致 的 顆 粒 物 的 程 度 ; 及 顆 粒 物 對 華 南 地 區 能 見 度 的 影 響 。 研 究 旨 在 處 理 珠 三 角 兩 個 主 要 的 空 氣 污 染 問 題 : 顆 粒 物 、 與 光 化 學 煙 霧 問 題 。

超 級 站 計 劃 主 要 包 括 三 個 部 分 : 利 用 先 進 儀 器 實 時 進 行 測 試 與 調 較 ; 充 分 利 用 本 港 多 個 處 於 策 略 性 位 置 的 監 測 站 內 的 儀 器 與 量 度 機 制 ; 對 一 系 列 與 科 學 和 政 策 有 關 的 顆 粒 物 項 目 進 行 數 據 整 合 與 分 析 等 。 科 大 的 努 力 將 有 助 本 港 與 珠 三 角 日 後 進 行 同 樣 項 目 。

科 大 的 超 級 站 處 於 有 利 位 置 , 全 年 大 部 分 時 間 內 均 處 於 本 港 的 上 風 方 位 , 因 此 是 研 究 本 底 空 氣 質 素 、 與 空 氣 污 染 物 進 入 香 港 之 路 徑 的 最 佳 地 點 。 超 級 站 位 於 科 大 校 園 的 海 傍 , 面 向 牛 尾 海 與 西 貢 , 該 地 段 甚 少 建 築 物 。

超 級 站 的 總 面 積 超 過 1,000 平 方 米 , 完 善 的 設 施 包 括 : 全 自 動 氣 象 站 及 戶 外 取 樣 器 及 裝 備 基 座 ; 一 間 面 積 達 72 平 方 米 、 耐 風 雨 、 具 備 空 氣 調 節 能 力 及 配 置 多 個 採 樣 進 口 和 天 窗 的 組 合 屋 。 它 並 設 有 多 項 先 進 的 實 時 設 備 檢 測 空 氣 中 的 各 種 氣 體 、 揮 發 性 有 機 物 及 顆 粒 物 。 其 中 的 高 分 辨 飛 行 時 間 氣 溶 膠 質 譜 儀 、 微 脈 衝 偏 振 激 光 雷 達 和 實 時 揮 發 性 有 機 物 分 析 儀 是 區 內 獨 有 及 最 為 先 進 的 儀 器 。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稱 : 「 科 大 能 與 香 港 政 府 攜 手 合 作 , 將 空 氣 質 素 的 研 究 提 升 至 更 高 層 次 , 令 我 們 深 感 榮 幸 。 空 氣 質 素 是 科 大 的 重 點 研 究 範 圍 之 一 , 我 們 來 自 不 同 學 術 範 疇 的 教 授 與 研 究 人 員 合 作 尋 求 處 理 環 境 問 題 的 方 案 , 發 揮 科 大 跨 學 科 研 究 的 優 勢 。 科 大 對 於 改 善 香 港 與 珠 三 角 地 區 的 公 共 衛 生 與 環 境 , 一 向 不 遺 餘 力 。 」

環 境 局 局 長 邱 騰 華 表 示 : 「 為 制 訂 有 效 控 制 策 略 以 處 理 區 域 煙 霧 問 題 , 我 們 需 要 進 行 更 多 深 入 研 究 去 加 強 了 解 區 域 的 光 化 學 空 氣 污 染 和 微 細 粒 子 的 性 質 和 特 徵 , 以 及 其 產 生 過 程 。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建 立 的 超 級 監 測 站 是 學 術 界 與 政 府 聯 手 對 付 空 氣 污 染 的 一 個 好 例 子 。 盼 望 能 取 得 超 級 站 研 究 的 結 果 , 並 期 望 日 後 會 有 更 多 這 方 面 的 合 作 , 以 改 善 我 們 的 空 氣 。 」

科 大 環 境 學 部 主 任 陳 澤 強 教 授 稱 : 「 科 大 的 空 氣 質 量 研 究 超 級 站 除 執 行 空 氣 質 量 研 究 外 , 還 用 作 公 眾 教 育 的 平 台 以 及 培 訓 學 生 與 研 究 人 員 的 設 施 , 有 助 培 養 本 地 專 業 人 才 及 提 供 就 業 機 會 。 它 的 成 立 同 時 鼓 勵 各 持 份 者 , 包 括 科 大 、 監 管 機 構 、 業 界 及 其 他 機 構 加 強 合 作 。 」

「 超 級 站 」 是 國 際 通 用 的 詞 彙 , 指 高 度 專 業 化 、 設 備 完 善 的 空 氣 環 境 監 測 設 施 , 利 用 先 進 的 儀 器 , 綜 合 而 且 全 面 地 量 度 空 氣 質 素 。 它 能 以 更 細 緻 的 時 間 分 辨 率 進 行 持 續 性 的 量 度 ( 可 細 至 用 秒 計 算 ) 。 與 日 常 的 空 氣 質 量 監 測 相 比 , 它 的 檢 測 極 限 更 低 , 能 監 測 更 多 有 關 污 染 物 的 物 理 與 化 學 性 質 。

有 關 陳 澤 強 教 授 在 傳 媒 簡 報 會 上 的 介 紹 資 料 , 可 參 閱 以 下 連 結 :

http://www.ust.hk/chi/news/Supersite_Briefing.pdf

傳 媒 查 詢 :

賴嘉年
Tel: 2358 6306 / 9103 2928
Email: rosslai@ust.hk

葉潔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