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学伙拍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首办 RIPS-HK 工业研究项目 美国与香港数学精英学生与华为、华大基因与大都会人寿解决业界难题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 科 大 ) 伙 拍 美 国 加 州 大 学 洛 杉 矶 分 校 ( UCLA ) 举 办 香 港 首 个 RIPS-HK ( Research in Industrial Projects for Students ) 工 业 研 究 项 目 。 RIPS 是 由 UCLA 主 办 的 暑 期 研 究 业 界 实 习 计 划 , 以 往 曾 于 柏 林 与 北 京 举 行 , 今 年 首 次 于 香 港 举 办 , 项 目 以 数 学 为 主 题 , 得 到 业 界 伙 伴 华 为 、 大 都 会 人 寿 、 及 华 大 基 因 的 鼎 力 支 持 。

UCLA 的 纯 数 及 应 用 数 学 研 究 院 ( Institute of Pure and Applied Mathematics, IPAM ) 2011 年 与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数 学 系 合 办 香 港 首 个 RIPS-HK 工 业 研 究 项 目 。 RIPS-HK 的 业 界 伙 伴 均 为 享 誉 国 际 的 机 构 : 华 为 是 全 球 领 先 的 讯 息 与 通 讯 解 决 方 案 供 货 商 , 其 产 品 和 解 决 方 案 已 经 应 用 于 140 多 个 国 家 ; 美 国 大 都 会 人 寿 于 保 险 及 退 休 储 蓄 方 案 范 畴 中 具 领 导 地 位 , 为 超 过 50 个 国 家 9,000 多 万 客 户 提 供 服 务 ; 华 大 基 因 是 世 界 领 先 的 基 因 组 学 研 究 中 心 , 进 行 多 项 有 国 际 先 进 水 平 的 科 研 工 作 , 于 《 自 然 》 与 《 科 学 》 等 国 际 一 流 的 杂 志 上 发 表 多 篇 论 文 。

科 大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 科 大 很 高 兴 能 与 UCLA 合 办 香 港 首 个 RIPS-HK 工 业 研 究 项 目 , 该 计 划 专 为 在 数 学 方 面 有 杰 出 表 现 的 美 国 与 香 港 本 科 生 而 设 , 让 他 们 协 助 解 决 业 界 面 对 有 关 电 讯 、 风 险 管 理 与 基 因 组 研 究 等 实 际 问 题 , 并 找 出 解 决 方 案 , 从 而 在 学 习 过 程 中 寻 求 与 发 现 新 知 识 的 重 要 性 , 亦 更 能 认 识 基 础 科 学 与 应 用 之 间 的 联 系 。 RIPS-HK 正 好 让 同 学 展 示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国 际 化 的 教 育 , 重 视 跨 学 院 与 跨 学 科 教 育 与 研 究 , 实 践 『 同 一 科 大 』 的 精 神 。 」

RIPS-HK 共 设 4 个 队 伍 , 每 队 由 两 位 美 国 学 生 与 两 位 香 港 的 大 学 本 科 生 组 成 , 前 者 由 UCLA 的 IPAM 选 拔 , 后 者 由 科 大 挑 选 。 8 位 美 国 学 生 均 来 自 著 名 大 学 , 计 有 UCLA 、 哈 佛 大 学 、 哥 伦 比 亚 大 学 、 俄 亥 俄 大 学 、 密 西 根 大 学 、 马 里 兰 大 学 、 卫 尔 斯 利 女 子 学 院 及 哈 维 穆 德 学 院 。 每 队 各 由 一 名 由 业 界 伙 伴 派 出 的 导 师 、 及 一 名 大 学 导 师 领 导 。 RIPS-HK 反 应 热 烈 , 于 美 国 与 香 港 共 有 数 百 名 本 科 生 申 请 参 加 , 最 后 入 围 的 16 位 参 赛 者 全 部 经 过 严 格 挑 选 。

于 6 月 底 至 8 月 底 为 期 9 个 星 期 的 暑 期 项 目 中 , 学 生 需 要 解 决 业 界 面 对 的 实 际 难 题 , 并 透 过 分 析 与 计 算 等 方 法 与 技 巧 提 出 解 决 方 案 。 科 大 数 学 系 负 责 提 供 专 业 建 议 、 举 办 课 程 及 开 办 中 文 课 等 。

本 科 学 生 需 要 解 决 的 难 题 ( 详 情 请 参 阅 「 RIPS-HK 工 业 研 究 项 目 数 据 」 ) :

分 割 算 法 于 SOAPdenovo 的 应 用 ( 华 大 基 因 )

宏 基 因 组 ( 华 大 基 因 )

异 构 网 络 的 资 源 安 排 ( 华 为 )

人 寿 保 险 的 风 险 聚 和 模 型 ( 大 都 会 人 寿 )

除 了 提 供 解 决 方 案 外 , 每 队 并 须 呈 交 一 份 书 面 报 告 及 进 行 简 报 , 从 而 提 高 撰 写 报 告 及 简 报 技 巧 。 完 成 项 目 后 , 学 生 将 获 得 津 贴 、 难 得 的 经 验 , 以 及 与 海 外 优 秀 学 生 建 立 珍 贵 的 友 谊 。

UCLA 的 RIPS 工 业 研 究 项 目 于 2001 年 由 该 大 学 纯 数 及 应 用 数 学 研 究 院 ( IPAM ) 的 创 院 主 任 、 现 任 香 港 科 技 大 学 校 长 陈 繁 昌 教 授 创 办 。 该 项 目 专 为 高 年 级 的 本 科 学 生 而 设 , 让 他 们 参 与 实 际 研 究 项 目 。 RIPS 的 业 界 伙 伴 包 括 IBM 、 标 准 普 尔 、 Pixar / 华 特 迪 斯 尼 动 画 制 作 公 司 、 赛 门 铁 克 等 。 业 界 提 出 的 难 题 极 富 挑 战 性 , 从 缝 合 图 像 到 分 析 癌 症 数 据 , 应 有 尽 有 。

项 目 领 导

郑 绍 远 教 授
数 学 系 讲 座 教 授
电 话 :2358 7411
电 邮 :macheng@ust.hk

梁 承 裕 教 授
数 学 系 助 理 教 授
电 话 :2358 7414
电 邮 :masyleung@ust.hk

RIPS-HK工业研究项目数据

传 媒 查 询 :
叶洁明
Tel: 2358 6313
Email: kityip@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