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与瑞士百达资产管理联合调查:香港个人投资者ESG意识及相关投资经验较低 惟投资意欲强劲

  • 约 3成受访者了解环境、社会及治理( ESG)概念,而只有约5%具投资经验及目前正在投资ESG产品;
  • 月入较高的受访群对 ESG 投资的认知亦较高;
  • 现正或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内投资 ESG 产品的投资者中,超过 7成受访者预计会将总投资预算的10% 至 40%分配予 ESG 产品。
 

为了解潜在个人投资者对可持续金融的看法,瑞士百达资产管理与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合作发起大型市场调查,并于今日举行「香港投资者ESG取态调查」联合传媒在线发布会,分享市场调查的主要内容及最新趋势。调查结果发现,本港个人投资者对ESG投资的意识和相关经验偏低。然而,受访者表示如果他们对ESG产品有更好的认知和理解,会提升他们对ESG投资的兴趣及意欲。这项调查结果反映ESG投资及绿色金融具有强大的增长潜力,市场亦需要加强针对个人投资者的ESG投资的教育。是次调查结果于香港政府首批绿色零售债券接受认购的前一天发布。

此调查由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设计,于 2021 年 12 月 30 日至 2022 年 1 月 20 日期间根据香港人口普查分布概况进行访问,收集了共3,770份回复,评估香港个人投资者在 ESG 投资方面的认知及行为、影响投资决策的关键因素以及最受关注的 ESG 范畴。

香港科技大学境研究所首席顾问陆恭蕙教授在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政府、监管机构和企业愈益关注可持续发展,投资ESG相关项目的价值,正急速引领全球市场发展。各国政府因应实施新的气候变化及社会发展政策时,对企业开始进行规管,并要求相关信息须作披露。为让气候政策取得成功,政府须将私营界别的投资,导向至绿色及社会责任的项目。今天的调查显示,要投资者由认识ESG转为行动实践,前题是须加强教育,而投资行业正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ESG及相关投资经验偏低亦无访者投意欲潜力

调查结果显示,现今受访者对ESG的认知度仍然偏低,只有约3成人表示听过ESG投资或理解ESG代表的意思。而月入较高的受访者对 ESG 投资的认知亦较其他受访者高,有 47.8% 月入港币 70,000 元或以上人士表示理解 ESG 投资,而月入港币 70,000 元以下人士中只有 28.2%表示理解。

此外,调查发现受访投资者知行不合一,尽管部分受访者对ESG概念具有一定认知及具投资经验,惟只有 5%现正有投资ESG 产品。不过,调查结果同时显示受访者对ESG投资意愿强烈,目前并未投资任何ESG产品的受访者中,逾一半人士 (54.8%) 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内投资 ESG 产品。

而于潜在的 ESG 投资者当中,74.4%预计会将10% 至 40% 的总投资预算分配予 ESG 产品。

ESG的潜在期价

目前正在投资 ESG 产品或计划在未来 12 个月内投资 ESG 产品的受访者表示,他们进行/考虑ESG投资建基于以下三大理由:

  1. 「ESG是大势所趋,我要把握机遇。」
  2. 「ESG投资能够为企业、环境和社会带来长期利益。」
  3. 「ESG产品的目标与我的个人价值观一致。」

知是ESG 的关因素

受访投资者在做出投资决定时会考虑以下三大因素:

  1. 投资风险(80.8%)
  2. 对产品的了解(79.8%)
  3. 产品的过往表现(67.3%)

基于ESG产品的认知程度是进行投资决策的关键影响因素,调查亦发现超过7成未听过ESG投资的受访投资者表示,若知道具有ESG评级的投资产品有助于可持续发展并为环境和社会带来正面影响,他们会积极考虑投资 ESG 产品。与此同时,我们亦发现受访者对于ESG环球市场的重视度亦不断提升。

年龄亦是影响ESG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调查发现年轻一代更愿意积极考虑投资 ESG 产品。  

而未来 12 个月内没有投资 ESG 产品计划的受访者,当中仍有大多数人(75.1%)表示如果知道ESG 产品具有长期正面影响,他们会更愿意投资或关注这些产品。

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在发表调查结果时表示:「ESG概念仍未广泛受香港人的认知,目前只有极少数人投资ESG产品。鉴于ESG有助推动可持续发展,建设更美好的世界,社会有迫切需要提高大众对ESG的认识。」他认为,年轻人具有更大的潜力投资ESG产品,但需要加强教育,让他们了解更多有关可持续金融对社会及对全球发展的效益,才能推动他们参与 ESG 投资。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洲(除日本)基金分主管曾劭科先生表示:「随着香港投资者对ESG投资的兴趣日益浓厚,瑞士百达资管9项符合欧盟可持续金融披露法规(SFDR)第9条规定的[1]ESG主题基金总销售额3年内增长了1.5倍(截至2022年3月)。放眼全球,我们亦见到强劲需求由来自机构投资者扩展至私人银行和零售投资者。针对此 9 项基金,我们留意到香港投资者对全球环保机遇及环保能源等主题具较高的兴趣。展望未来,我们预计投资者将更关注与ESG概念中的『社会』有关的投资策略,例如有关投资智能城市和粮食产业链等主题。」

他续称:「我们的主题投资策略锁定以长期增长为目标的经济活动和趋势。环保能源、全球环保机遇、林木资源等主题投资策略在过往3年内的表现优于股市指数,打破大众认为ESG产品投资回报较低的误解。」

作为主题投资的行业先驱,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开拓主题投资服务逾27年,公司在全球共有 15 个主题股票基金。截至 2022 年 3 月 31 日,主题股票投资总管理资产高达 760 亿美元。

高清片或活数据

https://bit.ly/3v9ui9r       

关于瑞士百达集及瑞士百达资产管理

瑞士百达集团是一家所有者管理型合伙企业,自1805年成立以来,所有权的继承原则一直维持不变。瑞士百达仅提供财富管理、资产管理、另类投资和相关资产服务。集团不从事投资银行业务,亦不提供商业贷款。截至2021年12月31日,瑞士百达管理及托管的资产规模达7,670亿美元,目前是欧洲领先的独立财富和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瑞士百达成立于瑞士日内瓦,总部亦设在该城市,在全球拥有30个办事处,目前聘用约5,000名员工。

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包括瑞士百达集团旗下所有从事机构资产管理和基金管理的附属公司和分部。截至2021年12月31日,瑞士百达资产管理所管理的资产达2,840亿美元。瑞士百达资产管理在全球拥有18个业务发展中心,分别位于伦敦、布鲁塞尔、日内瓦、法兰克福、阿姆斯特丹、卢森堡、马德里、米兰、巴黎、苏黎世、香港、台北、大阪、东京、新加坡、上海、蒙特利尔和纽约。

有关瑞士百达资产管理的负责任投资策略更多数据,请浏览https://bit.ly/3vDikE4

关于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
香港科大商学院是一所年轻、创新和致力推动全球商学教育的学府。其卓越的研究成就和高质教学课程,广获各界认同,并于全球排名榜上名列前茅。有关商学院更多资料,请浏览//bm.hkust.edu.hk

 

[1] 歐盟可持續金融披露法規(SFDR)第9條所列的產品包括為保護環境或社會帶來正面影響的基金。該等產品主要投資於有助於實現環境或社會目標的經濟活動。基於良好企業管治實踐,被投資公司的ESG表現亦會被納入考量以調整在組合中的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