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手可得的洁净空气

空气污染犹如疫症,同样可以令人被逼留在家中,无法外出。在香港,每逢遇上空气污染严重的日子,市民被劝喻尽量留在室内的情况时有发生,当中尤其以长者、幼童和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士最受影响。都市空气污染问题虽然不可能在一夜间解决,却不代表我们在面对这位沉默敌人时毫无招架之力。    

科大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教授及系主任刘启汉教授说:「一提到空气污染,很多人也许会认为自己『无计可施』,但事实并非如此!」刘教授的团队深信所有人都有能力减轻空气污染对健康的影响,并为此研发了简单实用的数码方案。  

掌握个人健康  

由刘教授在2016年开始研发的 PRAISE-HK,是一个根据特定位置提供实时空气质素资讯、预测,以及健康风险信息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式,可帮助使用者寻求更明智、更健康的生活方式。  

这应用程式犹如包罗万有的空气质素数据库:只需一按手机,使用者即可免费得知仔细至每条街道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AQHI)数字,以及认识个别空气污染物的浓度如何危害健康。有了以上资讯,我们就可在日常生活中尽量远离空气污染地区。  

刘教授说:「这程式运用最新的大数据技术,将实时传感器所得资料,汇入解像度高的天气及空气质素模型系统,无论以技术水平或準确度而言,都走在世界尖端。」身为PRAISE-HK首席研究员,他带领的跨学科团队既有科大同袍,亦包含其他院校的学者,涵盖大气科学、环境工程、计算机科学及公共卫生领域。  

程式亦受惠於近年才公开的政府数据,得以进一步提升可靠及準确性。现时,程式应用的数据涵盖範围广泛,既包括市区土地用途与建築物,亦包括风向、风速、气温等变化不定的气象资讯、空气质素读数,以及地区和路边的实时及累计废气与城市交通统计数字。  

PRAISE-HK能在香港芸芸现存的空气质素监察程式中脱颖而出,在於分析数据的準确度极高,能分辨仔细至使用者位置两米内的情况。反观其他应用程式,主要是倚赖最近的监察站提供数据,再进行空间推算及预估,因而往往无法分辨区内的微细分别。  

刚於11月底推出的PRAISE-HK-EXP手机程式,属於项目的第二阶段。它透过追踪和分析使用者在室内、室外,以至不同微环境(包括各类交通工具)的空气污染暴露预算,让使用者更有效地管理自己全日暴露於空气污染的风险。程式还可以量化污染,让使用者知道细微的环境变化(如关上窗户或开动空气过滤机)能够实际减低多少空气污染的暴露程度,进而教导公众在空气污染来袭时的自救妙法,大幅减轻所受的影响。另外,使用者可以利用程式具备的行程规划功能比较不同路线的空气污染暴露风险,从而选择空气最洁净的出行路线。  

刘教授说:「在最後的第三阶段,程式甚至可以根据使用者提供的行程和个人健康资讯,就空气污染如何影响你的日常生活作出个人化分析以及提出健康风险警报,并建议可行措施,尽量减少你暴露在污染空气的机会。」  

按刘教授所言,以上就是PRAISE-HK的研发目标。项目以「给予公众更大权力,掌握个人化空气质素资讯」为口号,正好体现出这程式的使命。  

唤起公众关注  

按刘教授为PRAISE-HK订立的发展蓝图,这个历时数年的项目成功与否,以及能否吸引更多市民关注及参与空气质素议题,关键在於公众是否拥有主导权。  

他说:「越来越多人关注全球暖化问题,我们也希望多出一分力,减少香港的碳排放,但要别人耐心聆听你的一套并不容易,尤其是我们正处身一个资讯瞬息万变的年代。」  

「要动员市民参与,首先要让他们明白当中的好处。这也是PRAISE-HK的目标:减少用电和碳排放,可使街道更清洁乾净,市民计划每天行程时也会来得较为轻松。」  

为了鼓励公众关注和参与,PRAISE-HK 团队特别重视外展活动,如透过香港哮喘会、香港过敏协会等本地组织,向容易受空气污染影响的社群介绍他们的工作,又举办学校讲座,以及安排学生参观PRAISE-HK的实验室。  

程式自两年前推出以来,一直口碑载道,但刘教授最重视的是项目对环境和保护大众的贡献,从不以个人荣耀为先。  

他说:「PRAISE-HK获政府最新公佈的《香港清新空气蓝图》确认为一项有助市民寻找和享受清新空气的措施之一。这显然是好事!但我更希望其他团体甚至是政府日後会采用和拓展我们的模式,最终为公众研发一个类似平台。我们既已證明它的可行性,政府可将之善用,加强服务市民。」  

机缘成就终生志趣  

跟很多人一样,刘教授对空气质素的兴趣并非与生俱来。回望过往经历,投身这範畴虽属机缘巧合,但一路下来,他对空气质素研究的兴趣与日俱增,毋庸置疑。  

上世纪80年代,年轻的他负笈美国,希望藉此拓展视野,并期盼未来返回香港开展他的教学生涯。然而,人生转折往往出人意表,迂迴的进修路最终一行十年:刘教授在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完成物理学硕士课程後,便转到普林斯顿大学攻读气象学博士,并在毕业後於华盛顿大学从事研究。是对老家的思念,最终把他带回香港。  

刘教授回忆:「那是1994年。我被派到印尼参加世界气象组织会议,决定在香港稍作停留,探望家人,怎知有幸获引荐认识陈介中教授!陈教授当时正在物色一位气象学者,为科大於赤鱲角新机场进行有关湍流预测的研究。遇上这个大好良机,我毫不犹豫决定参与其中,同时加入科大!」  

「回看当年,开始研究空气质素的确纯属偶然。」刘教授笑著说,并指自己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一切源於帮忙一位科大同事,而那同事则刚好需要处理有关天气如何影响城市空气质素的研究。  

在接下来的20年,他为气象学与城市空气污染之间千丝万缕的关係深深著迷,并曾参与多个项目和研究,像推出现时已获政府采用的「空气质素健康指数」,以及钻研已成国际焦点的全球暖化和气候转变问题。  

培育环保新一代  

近年,团队除致力研发PRAISE-HK和开展其他空气质素研究项目,亦积极为年轻人设计创新的混合学习模式。他们的努力,可见於学部所创办的多项新本科课程,如「环境管理及科技」理学士,以及预计於2022年9月推出、全港首个「可持续发展及绿色金融」理学士课程。  

刘教授指出:「我们不希望学生在讨论环保议题时,只聚焦於环境保护。在香港这个大都会和金融中心,要推动变革,学生也须了解商业运作模式和商业考虑。」  

在科大庆祝30周年之际,刘教授的故事正好提醒我们:成功不在於一时,而是在於持之以恒,不屈不挠追寻自己的志趣。  

他说:「我有幸跟一群优秀的队员共事,大家各有所长,彼此互补。正是这些经历,使我们取得今天的成就。到最後,我或许不会记得自己是怎样开始在科大工作的,但有一点却可以肯定:我并没有虚度过去30年的一分一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