缔造耀眼的太阳能未来

根据联合国统计,化石燃料製造的能源是全球温室气体最大的排放源,占总排放量超过叁分之一。因此,要应对来势汹汹的气候变化危机,必须先从能源的生产方法著手。

科大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处长及环境及可持续发展学部客席助理教授博克特深深知道,地球情况危急,极待救助。从20年前开始,他已埋首研究创新的节能方案,并在美国及香港两地的学府及机构主导过不少能源转型计划。

在博克特的倡导下,科大正将校园转化爲一个孕育崭新可持续能源方案的实验场。他现时领导的其中一个大型项目,计划在校园内超过50处地点安装8,000块太阳能板,覆盖学生及教职员宿舍、学术及研究大楼,以及体育和交通大楼。项目完工後,科大将拥有全港最大规模的太阳能发电系统。

远大的节能目标

新系统属於科大可持续发展部(现称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所订立的可持续发展蓝图中的重点项目之一,预计每年将可产生300万度(千瓦时)电,即相等於香港900户叁人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并可在未来25年每年减少150万公斤碳排放。

项目至今已经完成了百分之75,并预计於2022年度春季学期完结前竣工。博克特指现时的工程是项目的第一期工作,办公室之後将会展开新一轮更複杂的工序,如将太阳能板安装在停车场上盖,为汽车提供遮荫处之馀同时发电,或将太阳能板当作建材,直接应用为建築物外墙等等。

「科大透过这个大型项目,向整个社会展示出我们对抗气候变化的决心。」博克特说。「整个高等教育界都可以把握良机,为推动香港的可持续发展竖立良好榜样。」

科大於「2028可持续发展挑战」蓝图里订明大学将於2028年前削减百分之15的能源消耗;为达成这项挑战,太阳能板发电系统将担当重要角色,但博克特同时认为其他措施的配合,例如减少校园内用完即弃塑胶的消耗量,及举办有机园艺及康体活动,鼓励科大成员主动使用校园设施,才能达至相辅相成的理想效果,让科大成为绿色校园典範。

拼力解决气候问题

博克特花了多年时间掌握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知识;早於90年代,他在福建省的福州大学教授美国文学,在当地生活的两年间,渐渐对环境议题产生兴趣。

「每逢週末早上,我都喜欢踏著单车到郊外欣赏壮丽的自然景色,但最令我印象深刻是当地的环境污染非常严重,满眼尽是塑胶废物及其他垃圾。我知道环境污染与推动人民脱贫的过程息息相关,但我认为当中必定有两全其美之策。」

回到美国後,博克特取得了法律及外交硕士学位,及後投身环保工作,提倡使用可再生能源及资源,最终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创立可持续发展办公室,并曾出任所长达八年之久。其间,办公室在校园推动了一连串雄心勃勃的项目,包括增添太阳能发电系统,与科大现时进行的项目同出一彻。「当时,那是美国东岸最大型的天台太阳能板安装项目。」博克特说。

2013年,博克特加盟科大,专责领导新成立的可持续发展部,并协助制定大学首个详细全面的可持续发展蓝图。他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累积的丰富经验,让科大得以减省因发展大型可持续发展项目而产生的沉重成本。「与合作夥伴签定协议,有助我们进行像太阳能发电系统般庞大的工程,对大学来说是最好的安排。」他说。

透过是次太阳能板项目,科大将受惠於中华电力的可再生能源上网电价(FiT)计划,在2033年之前获得约港币1.6亿元的收入。扣除安装成本之後,科大每年将可获得平均400万元收益,而这些收入将会全数投资在其他有助提高校园能源效益及减碳排放的项目上。

大改变、大改善

对博克特来说,太阳能板项目是一种突破,能够彻底改变现状。「这个项目可以让我们对空间进行重新规划,增加使用效率。想要有大改善,就必先要有勇气作出大改变。」

博克特作为科大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人物,与团队积极将一系列改革措施应用在大学的不同层面上。「举例说,广州校园设计上的一个问题,就是新数据中心会产生大量热力。但我们只要将热力当作资源看待,在校园设计上作出改变,就可以反过来利用它来加热冷水,为校园的淋浴设施提供热水。」他说。

科大拥有世界级科研实力,大学各成员保持紧密的交流和合作,让类似的可持续发展项目得以在资源充足的环境下实现。博克特说,科大教员与学生不时会向团队主动提出独特的方案,并希望能在校园内试行。「科大整个校园就有如一个生活实验室,触目所及,都可能是实验的一部分。」

博克特所指的,是科大的「可持续发展智慧校园」计划(SSC),由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与科大极智慧城市中心共同策划及推行。这个计划将整个科大校园转化为一个让成员主动学习、进行实验,并展示不同创新意念及方案的平台。

「SSC是我们引以为傲的成就之一。」博克特雀跃地说。「我们鼓励教员、学生及校友在校园里试验新构想,将学习延伸到教室之外。相比实验室环境,在实际环境下展示这些新意念,有利大学向香港各界人士分享及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理念。SSC旗下的项目,未来更有望可与大湾区不同界别展开更大规模的合作。」

自2019年开展以来,SSC已经见證超过30个各式各样由大学资助的项目诞生,涉猎範畴甚广,包括用作监察树木健康与雀鸟种类的人工智能系统、配备自我洁净功能的多功能纳米塗层技术、用於文件处理的区块链技术,以及自动污水处理技术等等。

博克特相信,可持续发展及零碳办公室的成立,将会为科大及所有大学成员带来新动力,鼓励大学推动更多大改变。新成立的办公室将专责落实大学最新的可持续发展蓝图;除透过SSC继续将更多创新思维变成现实之外,亦会加快一系列研究项目进度,务求众志成城,达至校园及地区净零排放的目标。

博克特始终认为,要减轻人类对环境所带来的负担,是一项既複杂又艰钜的任务,毕竟环境问题往往离不开伦理及道德思量。他语重深长地说:「爱护地球,人人有责。请抚心自问一下,我们是否已经竭尽所能,让地球变得美好?假如答案是正面的话,那麽人生便过得有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