締造耀眼的太陽能未來

根據聯合國統計,化石燃料製造的能源是全球溫室氣體最大的排放源,佔總排放量超過三分之一。因此,要應對來勢洶洶的氣候變化危機,必須先從能源的生產方法著手。

科大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處長及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席助理教授博克特深深知道,地球情況危急,極待救助。從20年前開始,他已埋首研究創新的節能方案,並在美國及香港兩地的學府及機構主導過不少能源轉型計劃。

在博克特的倡導下,科大正將校園轉化爲一個孕育嶄新可持續能源方案的實驗場。他現時領導的其中一個大型項目,計劃在校園內超過50處地點安裝8,000塊太陽能板,覆蓋學生及教職員宿舍、學術及研究大樓,以及體育和交通大樓。項目完工後,科大將擁有全港最大規模的太陽能發電系統。

遠大的節能目標

新系統屬於科大可持續發展部(現稱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所訂立的可持續發展藍圖中的重點項目之一,預計每年將可產生300萬度(千瓦時)電,即相等於香港900戶三人家庭一年的用電量,並可在未來25年每年減少150萬公斤碳排放。

項目至今已經完成了百分之75,並預計於2022年度春季學期完結前竣工。博克特指現時的工程是項目的第一期工作,辦公室之後將會展開新一輪更複雜的工序,如將太陽能板安裝在停車場上蓋,為汽車提供遮蔭處之餘同時發電,或將太陽能板當作建材,直接應用為建築物外牆等等。

「科大透過這個大型項目,向整個社會展示出我們對抗氣候變化的決心。」博克特說。「整個高等教育界都可以把握良機,為推動香港的可持續發展豎立良好榜樣。」

科大於「2028可持續發展挑戰」藍圖裡訂明大學將於2028年前削減百分之15的能源消耗;為達成這項挑戰,太陽能板發電系統將擔當重要角色,但博克特同時認為其他措施的配合,例如減少校園內用完即棄塑膠的消耗量,及舉辦有機園藝及康體活動,鼓勵科大成員主動使用校園設施,才能達至相輔相成的理想效果,讓科大成為綠色校園典範。

拼力解決氣候問題

博克特花了多年時間掌握有關可持續發展的知識;早於90年代,他在福建省的福州大學教授美國文學,在當地生活的兩年間,漸漸對環境議題產生興趣。

「每逢週末早上,我都喜歡踏著單車到郊外欣賞壯麗的自然景色,但最令我印象深刻是當地的環境污染非常嚴重,滿眼盡是塑膠廢物及其他垃圾。我知道環境污染與推動人民脫貧的過程息息相關,但我認為當中必定有兩全其美之策。」

回到美國後,博克特取得了法律及外交碩士學位,及後投身環保工作,提倡使用可再生能源及資源,最終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創立可持續發展辦公室,並曾出任所長達八年之久。其間,辦公室在校園推動了一連串雄心勃勃的項目,包括增添太陽能發電系統,與科大現時進行的項目同出一徹。「當時,那是美國東岸最大型的天台太陽能板安裝項目。」博克特說。

2013年,博克特加盟科大,專責領導新成立的可持續發展部,並協助制定大學首個詳細全面的可持續發展藍圖。他在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累積的豐富經驗,讓科大得以減省因發展大型可持續發展項目而產生的沉重成本。「與合作夥伴簽定協議,有助我們進行像太陽能發電系統般龐大的工程,對大學來說是最好的安排。」他說。

透過是次太陽能板項目,科大將受惠於中華電力的可再生能源上網電價(FiT)計劃,在2033年之前獲得約港幣1.6億元的收入。扣除安裝成本之後,科大每年將可獲得平均400萬元收益,而這些收入將會全數投資在其他有助提高校園能源效益及減碳排放的項目上。

大改變、大改善

對博克特來說,太陽能板項目是一種突破,能夠徹底改變現狀。「這個項目可以讓我們對空間進行重新規劃,增加使用效率。想要有大改善,就必先要有勇氣作出大改變。」

博克特作為科大可持續發展的核心人物,與團隊積極將一系列改革措施應用在大學的不同層面上。「舉例說,廣州校園設計上的一個問題,就是新數據中心會產生大量熱力。但我們只要將熱力當作資源看待,在校園設計上作出改變,就可以反過來利用它來加熱冷水,為校園的淋浴設施提供熱水。」他說。

科大擁有世界級科研實力,大學各成員保持緊密的交流和合作,讓類似的可持續發展項目得以在資源充足的環境下實現。博克特說,科大教員與學生不時會向團隊主動提出獨特的方案,並希望能在校園內試行。「科大整個校園就有如一個生活實驗室,觸目所及,都可能是實驗的一部分。」

博克特所指的,是科大的「可持續發展智慧校園」計劃(SSC),由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與科大極智慧城市中心共同策劃及推行。這個計劃將整個科大校園轉化為一個讓成員主動學習、進行實驗,並展示不同創新意念及方案的平台。

「SSC是我們引以為傲的成就之一。」博克特雀躍地說。「我們鼓勵教員、學生及校友在校園裡試驗新構想,將學習延伸到教室之外。相比實驗室環境,在實際環境下展示這些新意念,有利大學向香港各界人士分享及推廣可持續發展的理念。SSC旗下的項目,未來更有望可與大灣區不同界別展開更大規模的合作。」

自2019年開展以來,SSC已經見證超過30個各式各樣由大學資助的項目誕生,涉獵範疇甚廣,包括用作監察樹木健康與雀鳥種類的人工智能系統、配備自我潔淨功能的多功能納米塗層技術、用於文件處理的區塊鏈技術,以及自動污水處理技術等等。

博克特相信,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的成立,將會為科大及所有大學成員帶來新動力,鼓勵大學推動更多大改變。新成立的辦公室將專責落實大學最新的可持續發展藍圖;除透過SSC繼續將更多創新思維變成現實之外,亦會加快一系列研究項目進度,務求眾志成城,達至校園及地區淨零排放的目標。

博克特始終認為,要減輕人類對環境所帶來的負擔,是一項既複雜又艱鉅的任務,畢竟環境問題往往離不開倫理及道德思量。他語重深長地說:「愛護地球,人人有責。請撫心自問一下,我們是否已經竭盡所能,讓地球變得美好?假如答案是正面的話,那麼人生便過得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