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个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深入研究 就策略、创新及人才培育提出多项建议

金融科技有利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竞争力。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科大商学院)公布深入行业发展研究结果,为香港迈向全球领先的金融科技枢纽提出路向。研究剖析七个主要金融科技枢纽的发展经验,归纳有助强化本地金融科技发展的十大机遇,当中包括成立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委员会,以及打造香港成为区域性金融科技沙盒等策略方针建议。

此项研究是香港首项同类全面性研究,获业界持份者广泛参与,针对包括伦敦、纽约、旧金山、上海、新加坡、东京及苏黎世等七个金融科技枢纽,探讨其金融科技策略及措施,以助香港走在全球金融科技前沿。研究结果已归纳于一份名为《香港迈向全球领先金融科技枢纽:其他枢纽的经验启示、最佳作业方式及发展建议》的研究报告,内容包括团队的主要观察,以及就长期策略、创新及人才培育所提出的建议。

该研究揭示,香港在金融科技监管、政府支持及营商环境方面的表现,远胜于人才供应,并且就促进创新及人才供应作出多项建议,涵盖资助培育初创企业、要求修读金融科技学生完成强制实习,以及便利企业招聘海外人才举措等。

研究项目负责人兼科大商学院院长谭嘉因教授表示:「香港具备多项发展金融科技行业的优势,要跻身全球领先金融科技中心之列,政府、业界和学界三方的协作尤为重要。这次研究透视多个地区的发展经验,为行业持份者提供分析及思考角度,支持政策及策略制定,藉以提高香港作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

***

研究提出强化香港金融科技发展的十大机遇

策略方针

1.    成立香港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发展委员会,以优化香港金融科技生态系统发展,协调不同持份者,并于下述政策领域提供支援。
2.    制定金融科技基础设施策略,着重产品开发及推动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设有安全、尊重隐私且广为采纳的基建。
3.    打造香港成为区域性金融科技沙盒,吸引本地和区内持份者在港研发金融科技产品及解决方案。
4.    优先发展商业数据交换平台(Commercial Data Interchange),此为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之一,有利改善数据环境及促进金融发展,同时保障客户意向及私隐。

促进创新

5.    加强公帑投放于不同创新阶段的成效及影响力
6.    建立统一初创企业孵化资助系统,整合公私营部门资源
7.    检讨、审视及推广税务宽减政策,加大创新研发力度

人才培育

8.    为金融科技学员提供强制性实习计划,令人才更加切合市场需要
9.    持续进修基金、资历架构和实习计划相互建立更紧密认证联系,强化人才在职培训
10.    检视海外人才招聘计划,为金融科技企业于聘用海外人才提供弹性,包括纳入远距工作模式

***

此项研究属一项获研究资助局拨款的主题研究计划之部分,该主题研究计划为期四年,旨在探讨香港科技和金融服务的关系。阅览报告全文(只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