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個金融科技行業發展深入研究 就策略、創新及人才培育提出多項建議

金融科技有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公布深入行業發展研究結果,為香港邁向全球領先的金融科技樞紐提出路向。研究剖析七個主要金融科技樞紐的發展經驗,歸納有助強化本地金融科技發展的十大機遇,當中包括成立金融科技生態系統委員會,以及打造香港成為區域性金融科技沙盒等策略方針建議。

此項研究是香港首項同類全面性研究,獲業界持份者廣泛參與,針對包括倫敦、紐約、三藩市、上海、新加坡、東京及蘇黎世等七個金融科技樞紐,探討其金融科技策略及措施,以助香港走在全球金融科技前沿。研究結果已歸納於一份名為《香港邁向全球領先金融科技樞紐:其他樞紐的經驗啟示、最佳作業方式及發展建議》的研究報告,內容包括團隊的主要觀察,以及就長期策略、創新及人才培育所提出的建議。

該研究揭示,香港在金融科技監管、政府支援及營商環境方面的表現,遠勝於人才供應,並且就促進創新及人才供應作出多項建議,涵蓋資助培育初創企業、要求修讀金融科技學生完成強制實習,以及便利企業招聘海外人才舉措等。

研究項目負責人兼科大商學院院長譚嘉因教授表示:「香港具備多項發展金融科技行業的優勢,要躋身全球領先金融科技中心之列,政府、業界和學界三方的協作尤為重要。這次研究透視多個地區的發展經驗,為行業持份者提供分析及思考角度,支援政策及策略制定,藉以提高香港作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的地位。」

***

研究提出強化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十大機遇

策略方針

1.    成立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發展委員會,以優化香港金融科技生態系統發展,協調不同持份者,並於下述政策領域提供支援。
2.    制定金融科技基礎設施策略,著重產品開發及推動普惠金融(financial inclusion),設有安全、尊重隱私且廣為採納的基建。
3.    打造香港成為區域性金融科技沙盒,吸引本地和區內持份者在港研發金融科技產品及解決方案。
4.    優先發展商業數據交換平台(Commercial Data Interchange),此為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之一,有利改善數據環境及促進金融發展,同時保障客戶意向及私隱。

促進創新

5.    加強公帑投放於不同創新階段的成效及影響力
6.    建立統一初創企業孵化資助系統,整合公私營部門資源
7.    檢討、審視及推廣稅務寬減政策,加大創新研發力度

人才培育

8.    為金融科技學員提供強制性實習計劃,令人才更加切合市場需要
9.    持續進修基金、資歷架構和實習計劃相互建立更緊密認證聯繫,強化人才在職培訓
10.    檢視海外人才招聘計劃,為金融科技企業於聘用海外人才提供彈性,包括納入遠距工作模式

***

此項研究屬一項獲研究資助局撥款的主題研究計劃之部分,該主題研究計劃為期四年,旨在探討香港科技和金融服務的關係。閱覽報告全文(只供英文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