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成功研發全港首部無人車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機器人研究所的師生研發了香港首部擁有多項創新功能(包括能迴避障礙物)的無人車。這發明於今天舉辦的機器人日中展示。

研發團隊由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明教授率領。他們開發了一個先進無人車綜合系統,包括感應器系統及動態建模系統。同時,一個特別設計的控制台可以統一控制無人車的動態功能,包括電線驅動的轉向、加速及制動功能。

觀測障礙的功能由LiDAR系統負責。它可以每秒測量環境100次。而三維觀測系統可以每秒輸出10萬點像,顯示車輛在其環境中的位置。

「我們相信這發明會迎接一個無人車輛新世代;這些車輛一方面可以節省人力,另一方面又提高安全性 ,」劉明教授說。

這項目是機器人日展出的多個項目之一。其他項目包括同樣可以迴避障礙物的無人飛機和無人船、各種智能生產線、會下棋的機器人,以及能夠分析情緒和性格甚至作出治療的虛擬機器人。

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在活動致辭時表示,除工業應用方面,香港的機械人產業在動畫、人工智能等科技範疇亦卓有成績,不少香港企業也專注研發醫療護理、安全及災難管理等機械人科技。政府會循八大方面推動創新及科技發展,包括增加研發開支及培育創科人才。配合多個正在籌建的科研基建項目和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他相信香港在創科方面將會有新景象。

同時,科大機器人研究所所長王煜教授講解了全球機器人的最新發展、挑戰與解決方案。

他說:「目前,香港機器人發展的最大挑戰是要有足夠的關鍵數量以及有關技能,包括外界注資、設備供應以及業界參與。科大機器人研究所已經作出了一個很好的開始,希望政府和業界繼續大力支持。」

科大機器人研究所是個跨學科平台,可以整合和扶助大學層面有關機器人的研究、發展和教育。它的工作方向為自主系統及機器人、製造自動化及智能工廠、人類與機器人的互動,以及智能家居與智能基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