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T30a Our Impact

我們的影響力

可持續發展

鼓勵不同社群建立可持續發展生活模式

醫療科技

開發先進醫療科技,提升病人生活質素

未來前沿科技

推動前沿科技,成就更美好未來

人才

培育人才,樹立榜樣

News Tags (field_news_tags)

半導體產業新勢力

中國雖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導體的消費國,但在這領域上卻非常倚賴外國技術,使國家在國際芯片競爭中面對重重難題。 有見及此,身兼學者與企業家的科大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單建安教授,於2016年創辦安建科技 (JSAB),專注研發、設計及銷售功率半導體器件 ,希望藉此提升國家的半導體生產能力及產品性能,…

人工智能監察提升工地安全

建造業對香港的經濟舉足輕重,但行業一直深受勞動力老化、工地安全、生產力下降等難題困擾。然而,如能善用先進科技和創新發明,種種挑戰有望迎刃而解。  一直希望解決上述問題的一群科大師生創立名為AutoSafe的初創公司,運用人工智能(AI)技術全自動監察工地安全,提升效率,並在科大-…

展現「人味」的創新設計

每一項偉大的創新發明,莫不隱含設計心思與感性,使用者也許未必察覺,但這卻是設計思維的中的一個重要成分,有助孕育無數以人為本的創新方案。科大的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ISD)以培育新一代創新人才為目標,透過專題研習形式,啟導學生以同理心出發,善用科技回應社會需要。 自身困境推動創新…

從商業教育到父子傳承

劉紹民教授跟科大及工商管理學院(商學院) 的關係真摯深厚,由最初擔任客席副教授,到後來出任副教授以及本科課程主任(營運管理學),教澤廣被二十載,最近獲校方頒發長期服務獎。劉教授桃李滿天下,被他教過的學生更包括他的四位兒子。 劉教授笑說:「我從前可沒想過以教學為終身事業!中學畢業後,…

在我們的宇宙中尋找元宇宙

自從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於2021年末將品牌改名為「Meta」,大小企業、國際或區域性機構紛紛加入這場元宇宙「太空競賽」。現時,從教育到娛樂、從零售到電訊等不同行業都不約而同跟元宇宙一詞扯上關係。 雖然各界對元宇宙的定義及最終發展持有不同看法,但專家普遍認為元宇宙勢必改變人類工作、…

舊書的第二人生

近10年來,漂書活動於全球開枝散葉,但在香港始終未成氣候。有見及此,一群科大校友設計了一個應用程式,希望推動二手書廣泛流通,建立本地閱讀文化。

用電話給自己把脈

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徹底改變了世界原來的樣貌,商界需要迅速應變以適應新常態,香港初創公司PanopticAI 也是其中之一。創辧人覷準市場在社交距離限制下,人們對遙距診斷及自我診斷的需求大增,因此積極拓展相關科技應用。 智能手機監察健康 團隊利用人工智能技術,研發了一個全遙距的健康監測程式,…

超高效智能晶片 開創人工智能新時代

無論是支援人臉識別功能的行動裝置,抑或能安全載人到達目的地的無人駕駛車輛,應用人工智能的技術幾乎為日常生活的每一個環節帶來改變。

以大數據抗擊大疾病

「人為何生病?如何避免病倒?人又因何而死?」對於在童年時已思考這些問題的王吉光教授來說,問對的問題非常重要。時至今日,這位數據科學家每天也在思考怎樣善用數據治療致命疾病,以及可否以更新、更有效的方法治療癌症。 王教授現為科大生命科學部兼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副教授,更是計算生物學領域的新星。…

來一瓶麵包釀的啤酒

自幼移居香港的 Anushka PUROHIT立志保護環境,堅定的決心源自小女孩十歲生日那天的親身經歷。 「那是爸媽頭一次帶我到連鎖咖啡店慶祝生日。我們在等候沙冰時,看見店員把賣剩但仍然能吃的三文治全丟進垃圾桶,實在難以置信。香港有成千上萬食肆,假如這種事分分秒秒在發生,全港究竟浪費了多少食物呢…

精英運動員的未圓之夢

蘇慧音和周曉柔同是香港體壇之星,前者於2020東京奧運乒乓球女子團體賽為香港取得首枚銅牌;後者是2019亞洲公開花樣滑冰錦標賽銅牌得主。兩人的生活一直離不開密集式訓練和國際賽事,在披星戴月的運動員生涯裏,她們都希望把自己失落的一角找回來。   失落了的校園生活 蘇慧音說:「這10年來,…

躍進量子未來

提起「量子」,你會想起什麼?是不可解釋的自然定律,還是研發超級電腦所使用的技術?量子技術對不熟悉科學的人來說好像遙不可及,但不少專家相信,量子技術可以幫助我們在不同層面做出更明智的決定,讓生活得到徹底改善。

女性眼中的藝術世界

香港藝術家何博欣 (Vivian) (科大工商管理碩士2018校友) 在本文分享她的藝術家發展歷程,以及如何以女性身分在本地藝術界一展所長。 受到質疑 2012年, Vivian 於美國衛斯理大學修畢藝術課程,學成歸來準備在藝術界開展事業,剛起步便經歷挫折。  「我曾接觸一家知名畫廊,…

為明日的商界女傑鋪路

倡導兩性平等需要群策群力,而推動未來社會改變則有賴新世代的聲音。一群科大商科學生分享他們怎樣凝聚社群力量,協助女學員以信心和毅力勇闖商業世界。 培育商界領袖 新成立的 Women in Business (WIB) 是為科大女學員而設的學生組織,創辦人Gillian DEL MUNDO…

付出時間助人自助

做義工貢獻社會和結交才俊賢士建立人際網絡,本來是截然不同的經驗。科大畢業生創辦的慈善組織 Time Auction,卻將兩者連結起來發展成一套獨特的回饋機制,既鼓勵年輕人投身義工行列幫助非牟利團體,也同時幫助他們向社會楷模取經和學習。 這個創新的想法來自科大校友梁嘉寶。…

育才傳薪的數學家

時光回到1996年,梁承裕獲當時成立只有數載的科大數學系取錄成為一年級新生,正等待發掘自己的志向。 「我還清楚記得第一天踏足科大,校園人頭湧湧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興奮之餘又有點兒不知所措。大學生活到底是怎樣?畢業後我會做甚麼?一切了無頭緒,唯一確定的是我熱愛應用數學。」由科大「新鮮人」…

締造耀眼的太陽能未來

根據聯合國統計,化石燃料製造的能源是全球溫室氣體最大的排放源,佔總排放量超過三分之一。因此,要應對來勢洶洶的氣候變化危機,必須先從能源的生產方法著手。 科大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處長及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客席助理教授博克特深深知道,地球情況危急,極待救助。從20年前開始,…

水凝膠——生物醫療技術的明日之星

你知不知道,我們日常使用的隱形眼鏡和化妝品中所用的水凝膠,可以在修補人體主要器官的過程上發揮重要作用?多年來,科學家煞費苦心研究如何令受損的細胞、器官及組織再生,而水凝膠便為再生醫學的發展帶來突破,全因科學家發現水凝膠聚合物網絡結構的高水份含量,有助人體器官與組織自我修復。 2019年,…

堅強無畏的女工程師

在大學春風化雨24年,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馮雁是人工智能領域的權威,她一直為女學生及同事在科大作先行者,開山闢路。這麼多年下來,性格堅毅的馮教授對女性發展的看法,就如她看待科技一樣,見解獨到、引人深思。

吃掉餐具對抗污染

新冠肺炎持續肆虐香港,餐廳只能供應外賣,因此製造更多塑膠廢物,加重堆填區壓力。你是否想過用餐後把匙羹、叉子、筷子等餐具一同吃掉,以減少用完即棄的塑膠垃圾? 這正正是Planeteers兩位創辦人Aditi DEODHAR 和 Swapnil MISHRA為減少塑膠污染而做的事。 Aditi說:「…

廢物變身最堅固材料

口罩幫助我們遠離疫病威脅,但安心的背後卻有代價:大家在困難時刻和隔離日子最希望見到的友善面容和笑意被口罩遮蓋掉。 向來機敏的科大化學及生物工程學系高平教授,因疫情持續而想到採用由其團隊率先研發的超薄聚合物納米膜製造透明口罩。這項創新嘗試不但方便戴上口罩的人士溝通,…

超級視力不再是科幻情節

科幻電影裡呈現的超人視力,例如以X光眼透視實物,又或是千里之外以肉眼窺探敵人的一舉一動,這些超能力在現實中是否存在?  年幼時,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的范智勇教授也許有過相同的疑問。他在中國陝西省一個純樸小鎮長大,孩提時代已充滿好奇,經常向家人和老師提出各種稀奇古怪的問題,從物理、化學到占星學…

垂手可得的潔淨空氣

空氣污染猶如疫症,同樣可以令人被逼留在家中,無法外出。在香港,每逢遇上空氣污染嚴重的日子,市民被勸喻盡量留在室內的情況時有發生,當中尤其以長者、幼童和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士最受影響。都市空氣污染問題雖然不可能在一夜間解決,卻不代表我們在面對這位沉默敵人時毫無招架之力。 …

迎戰看不見的敵人

全球現時每10個人,便有九個的呼吸系統因灰塵、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空氣污染物而受到損害。你是否也身受其害?僅以2016年計算,這些肉眼難以看見的懸浮粒子,便在全球導致420萬人死亡,中國為此損失的國內生產總值更高達約380億美元。  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學部(ENVR)副教授寧治警告:「…

讓大腦老得健康

有人說,記憶是人生最寶貴的財富。假如失去記憶,你的人生還剩下什麼?可怕的是,世間有一種惡疾,不但能夠拿走記憶,還可以造成其他傷害——人的判斷力和思維逐步衰退,到了最惡劣的階段,說話和活動能力亦會消失殆盡,無計可施。 如此殘忍的記憶小偷,就是有「21世紀瘟疫」之稱的阿爾茨海默症(AD)。…

亞洲經濟發展的推手

在科大度過10個寒暑的朴之水教授,正準備以一己專長協助亞洲發展中國家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朴教授身為知名的發展經濟學家,過去20年曾主導區內多個影響深遠的研究項目。隨著他於2021年12月就任亞洲開發銀行(亞行)首席經濟學家,他所施展的影響力將會更大。 …

再見!可怕的眼球注射治療

患有糖尿眼及黃斑病變的人,一般需接受眼球注射治療——使用幼針將藥物直接注射入眼。這種入侵性治療帶有一定風險,而且令人望之生畏,膽小者未必能夠接受。  孫瑋良 (Langston) 在科大攻讀博士學位時,便與校內其他研究人員研發以超聲波導入藥物的非入侵性治療技術。現時,他正與藥廠合作,…

活出真我的強大力量

科大機械及航空航天工程學系助理教授Rhea Liem的事業在波折中茁壯成長,面對家庭與社會的雙重考驗,她年紀輕輕就需要在事業上作出果斷抉擇。Liem教授最近獲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頒發2021年「教資會傑出教學獎」(新晉教學人員組),她說:「我的人生一度翻天覆地,但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心臟功能剩餘15%的生命鬥士

現時在科大商學院修讀管理的三年級學生Krishna JHANGIANI (KJ),雖然身患末期心臟衰竭,但永不言敗的性格讓他成功入讀大學,又成為生命導師和到處公開演說,他走過的求學路絕不平凡。最近獲學務長辦公室頒發社會服務大獎的他,正好以身作則,演繹如何憑堅毅意志扭轉逆境,…

沉著破浪的無人船領航人

新發明為世界帶來進步,輝煌成績的背後,是由研發到市場認受一路走來的探索之路。作為無人船行業龍頭的張雲飛﹐十年前沒有預計過自己的興趣能發展成今天的獨角獸企業,張雲飛的創業歷程值得有志投身初創的年輕人借鑒。 熱愛船艇的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