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ur Firsts

領先世界

研究與創新

香港首個金融科技行業發展深入研究 就策略、創新及人才培育提出多項建議

金融科技有利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公布深入行業發展研究結果,為香港邁向全球領先的金融科技樞紐提出路向。研究剖析七個主要金融科技樞紐的發展經驗,歸納有助強化本地金融科技發展的十大機遇,當中包括成立金融科技生態系統委員會,…

研究與創新

科大推出首個線上海洋環境影像化平台 促進海洋科研與保育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推出首個互動海洋環境影像化平台WavyOcean,覆蓋包括粵港澳大灣區海域,整個中國海1、以及西太平洋水域。平台將促進海洋研究工作,並為包括明日大嶼等重要政策提供寶貴的數據,以使政策制訂者能於海洋保育和社會發展之間取得平衡。…

研究與創新

科大成立亞洲首個跨國人工智能晶片設計研發聯盟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成立亞洲首個研發人工智能晶片設計的跨國聯盟,致力為香港在人工智能晶片與硬件設計的國際版圖上爭取一席位,並為全球現正蓬勃發展的人工智能晶片市場,培育所需人才。 智能晶片與系統研發中心(AI Chip Center for Emerging Smart Systems,簡稱…

教與學

科大推出全港首個可持續發展及綠色金融課程

香港科技大學今日宣佈推出全港首個可持續發展及綠色金融理學士課程 (簡稱SGFN)。新課程針對培育可持續發展與綠色金融人才,旨在為學生提供必要的知識和技能,以填補全球可持續及綠色金融的專才缺口,推動香港成為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 氣候變化正成為全球焦點,由「棕色至綠色」的經濟轉型過程需要動用大量資金…

教與學

香港科技大學推出本港首個學士延伸主修課程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即將推出一個嶄新的課程架構「Major + X」,為本科生提供一個額外的學位課程選擇。揉合傳統主修課程和新興熱門主題如人工智能(AI),這個全新的課程架構不但為學生提供更大的學習靈活度,並可讓大學適時調整課程內容,令現存學科與新興知識達至更佳融合,切合當下社會需要。…

研究與創新

科大研究人員研發出世界上第一種傳聲玻璃材料

玻璃是一種隔音材料,但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研究人員近日卻發現新方法,令玻璃也可以傳聲。有關發現不但為研發可於水底使用的手機及其他電子產品帶來新機遇,亦為不同需求的建築設計提供更大彈性。 由科大物理學系溫維佳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利用共振原理,發現在兩片玻璃之間有規律的挖出一個個空腔(見左圖),…

研究與創新

Prof. Kei May Lau and Her Team Developed First Bufferless1.5 nm III-V Lasers Grown Directly on Silicon Wafers in Si-photonics (只提供英文版本)

A research team led by Prof. Kei May LAU and Post-doctoral Fellow Dr. HAN Yu has reported the world’s first 1.5 μm III-V lasers directly grown on the…

社區參與及可持續發展

科大推出香港首個電子證書認證平台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近日推出科大「區塊鏈證書」平台,為畢業證書、學業成績單等認證提供了一個方便、安全可信的系統,有助打擊偽造證書,並籍此推廣無紙化與可持續發展校園。  現時,畢業生每需要一份紙本畢業證書,均需向大學提出要求並付款,既不環保又費時,為畢業生與雇主雙方帶來麻煩。…

研究與創新

科大研發出世界首隻具有三維視網膜的球狀人造眼

一支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科學家領導的國際團隊,近日研發出全球首款3D人造眼,其功能不單比現時的義眼優勝,於某些情況下甚至能夠超越人眼,為視障患者、失明人士以至人型機械人獲取視力帶來新希望。 

研究與創新

香港首個金融科技業人力資源研究歸納13項人才關鍵能力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科大商學院)公布一項名為《金融科技業界專才發展、能力與人力資源》的研究結果。鑑於香港對金融科技專才的需求日益殷切,這項深入的研究就業界現況和人才發展總結出十項觀察和提出十項建議,以及羅列出十三項業界最重視的能力。 該研究是香港首次同類項目,獲包括銀行、保險公司、…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科大成為安永Advanced Technology Tax Lab亞太區首間合作學府

[香港,2020年5月27日]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宣布與安永的Advanced Technology Tax Lab建立夥伴合作關係,匯聚數據、機器學習、商學專家及國際專業服務精英,攜手研究透過先進科技應用解決複雜稅務問題。 根據雙方簽訂的合作協議,科大與安永將成立協作平台,…

研究與創新

Autonomous Vehicles Developed by HKUST Engineering Professor Serve the Community during COVID-19 Outbreak in Mainland China (只提供英文版本)

Since the 1980s, science fiction has spun visions of flying cars, autonomous vehicles and jetpack-powered human flight. However, it’s only in the…

獎項及排名

HKUST Became the First Hong Kong Team to Win in Sports Dance Category of Intelligent Robot Contest in Seoul (只提供英文版本)

The Humanoid Team of the HKUST Robotics Team was crowned champion in the sports dance category of the Intelligent Robot Contest (IRC) 2019 held in…

教與學

香港科技大學夥拍微軟 推出香港首個AI相關工商管理碩士選修科

微軟香港今日宣佈與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合作推出香港首個設有AI(人工智能)選修科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MBA)。課程可協助企業管理層和機構培養重要技能、知識及文化,為第四次工業革命來臨做好準備。 該課程內容為微軟全球人工智能商學院(AI Business School)…

研究與創新

科大研究團隊研發全球首個全光學多層神經網絡 有助研發新一代人工智能硬件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科研人員成功研發全球首個可用作深度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全光學神經網絡,不但能讓人工智慧在處理較複雜的問題上﹕例如辨識事物之間的關係或風險評估等範疇,進一步追近人類,更可在能耗大幅度降低的情況下,以光速進行運算。 一直以來,光學網絡操作僅限於線性*…

大灣區發展

科大與微眾銀行攜手成立首個粵港合作銀行業聯合實驗室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微眾銀行(微眾)成立「香港科技大學-微眾銀行聯合實驗室」。雙方將利用各自於粵港澳大灣區科技研發和轉化的優勢,在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以及金融監管科技等領域開展合作,共同探索前沿技術,培養科研人才。是次合作亦符合《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為粵港澳企業、高校、…

教與學

科大推出全港首個海洋科學與技術本科課程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海洋科學系將於今年九月推出香港首個海洋科學與技術本科學士課程,以培育年輕一代、具有實際經驗的海洋環境研究、保育和管理人才。 近年來,各國科學家共同開展了越來越多的海洋探索和研究項目,不僅希望尋找新資源,更希望在科學研究上尋求新的突破。過去數十年中,…

社區參與及可持續發展

科大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首辦高層次對話 探討創新科技與亞洲青年在人道工作的角色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今天首次舉行公開領袖對談,探討科技為人道領域帶來的機遇及挑戰,以及亞洲青年在當中扮演的角色。 今次乃ICRC主席彼得·毛雷爾先生首度於香港進行公開演說。他與科大校長史維教授就「人道外交新視野﹕新興科技及亞洲青年的影響力」展開對談,…

教與學

科大推出全港首個以技術為本的本科生大數據課程

在今日數據滿瀉的年代,各行各業對「大數據」的人才需求若渴。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理學院和工學院於本學年推出「數據科學與技術理學士」本科生課程,為本港首個以工程技術為本的本科生大數據課程,旨在培養數據分析與技術應用能力並重的「實戰型」跨學科人才,以切合未來社會需要。…

學生發展及生活

HKUST Becomes the First Hong Kong Team to Receive a First Class Award in NXP Cup Intelligent Car Racing Competition (只提供英文版本)

The Smart Car Team of the HKUST Robotics Team brought forth another year of laurels in the 13th NXP Cup Intelligent Car Racing Competition (South…

社區參與及可持續發展

科大研究人員開發香港首個創新融合定位技術 塑造智慧城市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人員最近開發了一項突破性融合技術,能顯著提高室內定位的準確度,實現以位置為本的新型智能定位應用軟件,如室內導航、根據位置的個人化推薦系統、人群分析及人流管理等。 由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陳雙幸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開發的技術,是全港首個於移動平台上將Wi-…

研究與創新

科大成功研發全港首部無人車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機器人研究所的師生研發了香港首部擁有多項創新功能(包括能迴避障礙物)的無人車。這發明於今天舉辦的機器人日中展示。 研發團隊由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劉明教授率領。他們開發了一個先進無人車綜合系統,包括感應器系統及動態建模系統。同時,…

學生發展及生活

HKUST ROV Team Seized Asia's First Championship in MATE International ROV Competition 2017 (只提供英文版本)

The HKUST 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 (ROV) Team made history by winning the All-Around Champion and Safety Conscious Award in the MATE International…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主辦香港首個亞洲物理奧林匹克

適逢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創校25周年,科大主辦亞洲區物理學學界年度盛事──第十七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Asian Physics Olympiad, APhO),這是首次由香港主辦的亞洲物理奧林匹克,亦是歷屆最大規模。 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是為亞洲高中學生而設的年度國際物理學比賽,以國際物理奧林匹克(…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舉辦首屆「挑戰盃」專項賽 創新科技推動智慧城市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是首間承辦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挑戰盃」的本地大學,這項比賽被譽為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奧林匹克盛會。科大於日前舉行「挑戰盃」的首屆專項賽,吸引來自多個國家的學生提交極具創意的方案,合力打造綠色智慧城市。 兩年一度的「挑戰盃」是全國大學生科技學術競賽的盛事,每年逾3,…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科大與全球管理教育聯盟合作 首度於亞洲舉辦人力資源交流會議

香港科技大學商學院(商學院)與全球管理教育聯盟CEMS1合作,首度於亞洲合辦企業交流會議,邀請全球頂尖企業的人力資源代表,於客觀中立的平台探討招聘及挽留人才策略,促進業界交流。 為期兩天的會議於2015年6月15及16日在香港舉行,讓參與機構比較及評估不同吸引和挽留剛畢業人才的方案。…

研究與創新

科大開發首個視像系統分析網絡學習行為 奪最佳創新獎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就大規模線上學習(MOOC)開發首個視像分析系統,為網絡學習行為提供互動、深入及方便使用的分析工具,不但有利提高教學質素,亦有助於製作切合同學需要的課程,讓網絡教育進一步發展。 由科大計算機科學及工程學系屈華民教授領導開發的「大型開放式網絡課程在線可視分析系統」(…

獎項及排名

香港科技大學環境工程教授 成為首位香港學者獲選歐洲科學及藝術院院士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土木及環境工程學系勞敏慈教授最近獲選歐洲科學及藝術院院士(技術及環境科學),是香港首位學者獲此榮譽。 歐洲科學及藝術院(EASA)是一個位於奧地利薩爾斯堡的跨學科學術組織。學院設有七個範疇,涵蓋人文科學、醫學、藝術、自然科學、社會科學/法律及經濟、技術及環境科學,以及世界宗教…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首度協辦全國大學生科技創新比賽「挑戰盃」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與廣東工業大學(廣東工大)簽訂協議,合辦被譽為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奧林匹克盛會「挑戰盃」,此為該賽事成立25年來首度有本地大學承辦。 兩年一度的「挑戰盃」是全國大學生科技學術競賽的盛事。自1989年清華大學舉辦首屆活動以來,規模日增,由最初19所高校數百名學生參與,…

教與學

香港科技大學全港首推線上學分課程 新增三個edX線上課程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將 於 全 球 兩 大 網 上 學 習 平 台 之 一 的 edX (xConsortium) 推 出 三 項 新 課 程 , 致 力 推 動 「 大 規 模 開 放 在 線 課 程 MOOCs 」 教 學 模 式 。 MOOC 讓 學 生 按 個 別 進…

研究與創新

香港科技大學首次實現在單粒子尺度上直接觀測晶體的均勻熔化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物 理 學 系 韓 一 龍 教 授 及 其 研 究 團 隊 首 次 以 物 質 單 粒 子 尺 度 上 直 接 觀 測 晶 體 均 勻 熔 化 過 程 , 以 及 液 體 最 初 出 現 的 情 況 , 對 科 學 界 多 年 來 有 關 晶 體 熔 化 前…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為亞洲首批及大中華地區唯一高等院校 成為 Coursera 環球網上教育夥伴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今 日 ( 9 月 19 日 ) 與 Coursera 簽 署 合 作 協 議 , 成 為 亞 洲 首 批 及 大 中 華 地 區 唯 一 一 間 大 學 , 將 科 大 課 程 在 互 聯 網 上 發 佈 至 世 界 各 地 。 Coursera 是 由…

教與學

全亞洲第一所網絡社群媒體文化研究中心 香港科技大學NIE社群媒體研究中心正式開幕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電 子 及 計 算 機 工 程 學 系 設 立 的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NIE 社 群 媒 體 研 究 中 心 於 今 天 正 式 開 幕 。 作 為 全 亞 洲 第 一 所 專 注 研 究 網 絡 社 群 媒 體 文 化 及 技 術 的 研 究 中 心 , 香 港…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夥拍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首辦 RIPS-HK 工業研究項目 美國與香港數學精英學生與華為、華大基因與大都會人壽解決業界難題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夥 拍 美 國 加 州 大 學 洛 杉 磯 分 校 ( UCLA ) 舉 辦 香 港 首 個 RIPS-HK ( Research in Industrial Projects for Students ) 工 業 研 究 項 目 。 RIPS 是 由…

社區參與及可持續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成立首個實時監測空氣質量研究超級站 監測空氣質素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成 立 首 個 空 氣 質 量 研 究 超 級 站 , 進 一 步 提 升 空 氣 質 量 的 研 究 水 平 , 致 力 處 理 本 港 及 珠 三 角 的 空 氣 污 染 問 題 。 科 大 的 超 級 站 獲 大 學 教 育 資 助 委 員 會 給 予 港 幣 900…

大學盛事

香港科技大學舉辦亞洲首個「碳中和」學位頒授典禮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於 剛 舉 行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中 推 行 了 多 項 環 保 措 施 , 成 為 亞 洲 首 個 「 碳 中 和 」 的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 科 大 2010 年 學 位 頒 授 典 禮 於 11 月 10 日 至 12 日 在 科…

研究與創新

香港科技大學全球首創智能殺菌塗層控制傳染病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成 功 研 製 出 一 種 智 能 殺 菌 塗 層 , 能 有 效 殺 滅 多 種 細 菌 及 病 毒 , 而 且 持 久 力 強 , 是 全 球 首 創 具 有 此 智 能 特 點 的 殺 菌 塗 層 。 科 大 化 學 工 程 及 生 物 分 子 工…

獎項及排名

科大吳宏偉教授成為香港首位學者 榮膺全球最大土力工程學會理事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工學院副院長吳宏偉教授最近榮獲國際岩土力學及土力工程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Soil Mechanics and Geotechnical Engineering ISSMGE)委任為12位理事會成員之一,成為擔任這要職的首位香港學者。…

獎項及排名

科大教授任權威環保學刊主編

科 大 化 學 工 程 及 生 物 分 子 工 程 學 系 教 授 及 副 主 任 陳 澤 強 , 最 近 獲 委 任 為 著 名 學 術 期 刊 《 大 氣 環 境 》 的 主 編 , 成 為 首 位 獲 此 重 任 的 非 歐 美 學 者 。 《 大 氣 環 境 》 為 現 今 最 受 讀…

藝術與創意

全港首個大專粵劇推廣計劃在科大正式展開

由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主 辦 的 大 專 粵 劇 推 廣 計 劃 今 天 ( 2008 年 10 月 10 日 ) 正 式 展 開 。 這 個 全 港 首 個 惠 及 所 有 大 專 院 校 的 粵 劇 推 廣 計 劃 為 期 一 年 , 旨 在 提 高 全 港 大 專 學…

大學盛事

科大舉行首個「英國-香港」前線科學研討會

全球年青科學精英今日(星期三)雲集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參與首個「英國-香港」前線科學研討會。該研討會由英國皇家學會及裘槎基金會聯合贊助,討論科學的前沿問題,包括幹細胞和傳染病等範疇。 研討會主辦單位邀請了七十個來自英國及本港的年青科學家,就各自的科學研究領域進行三日(1月16日至18日)…

大學盛事

科大圖書館舉辦全港首個綜合資訊坊國際研討會

全球逾十個國家有關圖書館資訊的專家學者,今天雲集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參與由科大李兆基圖書館舉辦的全港首個綜合資訊坊國際研討會,大家分享綜合資訊坊的發展經驗,與研討資訊坊未來發展的新趨勢。 科大李兆基圖書館於去年9月成立一個嶄新的綜合資訊坊,在圖書館內,營造一個理想的學習環境和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