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首度協辦全國大學生科技創新比賽「挑戰盃」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與廣東工業大學(廣東工大)簽訂協議,合辦被譽為大學生科技創新的奧林匹克盛會「挑戰盃」,此為該賽事成立25年來首度有本地大學承辦。

兩年一度的「挑戰盃」是全國大學生科技學術競賽的盛事。自1989年清華大學舉辦首屆活動以來,規模日增,由最初19所高校數百名學生參與,至今天逾400所大學近7,000名學生競賽,為全國最具代表性的科技創新賽事。歷屆獲獎者包括1名中國工程院院士、近10位國家重點實驗室負責人以及220多位教授和博士生導師。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與廣東工大校長陳新教授簽署合作協議,就雙方如何推進第14屆挑戰盃訂定合作細則,為粵港高校首次合辦此盛會展開序幕。作為一所國際研究型大學,科大將致力為「挑戰盃」增添國際元素,除致力吸引更多海外學生出席觀摩,更會安排講座以及一系列活動促進中港兩地參賽者交流,以及為得獎者尋覓海內外投資者。

陳繁昌校長表示﹕「挑戰盃乃全國大學的盛事,推動創新,能晉身決賽的隊伍都是各省市比賽中勝出的精英,科大生多年來亦積極參賽切磋。科大很榮幸明年合辦此盛事,共同推動科技創新、技術轉移以及為社會經濟發展,培育優秀年輕人,並將竭力將此股創新熱,傳播到兩岸四地以致海外高等學府。」

陳新校長表示﹕「本屆挑戰杯競賽首次由粵港兩地高校聯合承辦,承辦模式本身就是一次偉大的創新和挑戰。我們將按照『強調改革創新、強調市場機制、強調成果轉化、強調粵港特色』辦賽理念,認真籌備各項承辦工作。抓住此次承辦機遇,營造濃厚的創新氛圍,建立健全多模式創新人才培育體系,培養大學生創新能力。同時促進粵港兩地大學生科技創新合作,推動搭建粵港高校科技創新深度交流和協同的大格局。」

為標誌兩地大學首次合作,科大與廣東工大已於本年7月率先舉辦「挑戰營」,安排粵港兩地十多所大學逾40名學生,分別到香港及廣州進行一星期的交流參觀。科大亦正籌備邀請國際著名學者以及創新科技界成功人士,於明年比賽期間到廣州為參賽學生演講。至賽事完滿結束後,科大計劃邀請創業投資者與得獎同學在港會晤,為得獎科技及作品尋找市場化機會。

科大學生自1997年起參與「挑戰盃」,多年來屢獲殊榮。去年比賽科大六個隊伍合共奪得一名一等獎、三名二等獎及兩名三等獎,成績驕人。

「挑戰盃」由共青團中央、中國科協、教育部和全國學聯、地方省級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現正邀請兩岸四地為明年賽事設計徽章、標語口號、吉祥物以及主題曲等,截止日期為今年9月20日。

傳媒查詢:

林淑媛
電話﹕2358 6313
電郵﹕<anitalam@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