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為亞洲首批及大中華地區唯一高等院校 成為 Coursera 環球網上教育夥伴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科 大 ) 今 日 ( 9 月 19 日 ) 與 Coursera 簽 署 合 作 協 議 , 成 為 亞 洲 首 批 及 大 中 華 地 區 唯 一 一 間 大 學 , 將 科 大 課 程 在 互 聯 網 上 發 佈 至 世 界 各 地 。 Coursera 是 由 史 丹 福 大 學 計 算 機 科 學 教 授 創 辦 的 教 育 科 技 機 構 , 現 時 的 合 作 夥 伴 包 括 史 丹 福 大 學 、 普 林 斯 頓 大 學 、 密 芝 根 大 學 及 華 盛 頓 大 學 等 世 界 頂 尖 學 府 。 科 大 將 首 度 向 全 球 各 地 開 辦 三 個 網 上 課 程 。

科 大 校 長 陳 繁 昌 教 授 表 示 : 「 科 大 積 極 推 動 網 上 教 學 , 我 們 很 高 興 成 爲 亞 洲 首 批 及 大 中 華 區 唯 一 一 間 高 等 院 校 加 入 Coursera , 向 全 球 不 同 國 家 及 地 區 的 學 生 提 供 網 上 學 習 課 程 。 作 為 國 際 級 研 究 型 大 學 , 科 大 致 力 追 求 教 研 卓 越 , 並 持 續 探 索 嶄 新 的 機 會 , 以 豐 富 學 生 的 學 習 體 驗 。 科 大 能 夠 與 世 界 頂 級 大 學 和 如 Coursera 等 具 創 意 的 機 構 合 作 , 感 到 十 分 振 奮 。 」

科 大 透 過 合 作 可 以 推 展 課 程 到 國 際 層 面 , 並 增 加 影 響 力 , 在 人 文 學 科 、 生 命 科 學 及 科 技 等 領 域 上 開 拓 了 全 新 及 廣 闊 的 發 展 前 景 。 三 個 課 程 將 於 2013 年 初 開 辦 , 詳 情 如 下 :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院 院 長 李 中 清 講 座 教 授 將 會 在 「 新 中 國 : 新 史 學 與 新 史 料 1700 - 2000 ( 第 一 部 分 ) ( A New History for a New China 1700-2000: New Data and New Methods, Part 1 ) 」 歸 納 中 國 歷 史 及 中 國 社 會 發 展 的 新 方 向 , 以 不 同 角 度 剖 析 中 國 情 勢 。

生 命 科 學 及 生 物 醫 學 工 程 學 系 周 敬 流 教 授 及 化 學 系 兼 任 副 教 授 楊 霖 龍 教 授 在 「 烹 飪 的 科 學 ( The Science of Gastronomy ) 」 中 展 示 了 科 學 理 論 及 其 應 用 於 煮 食 的 重 要 性 。

社 會 科 學 學 部 白 立 邦 副 教 授 在 其 任 教 課 程 「 科 學 、 科 技 及 中 國 社 會 1 : 基 本 概 念 ( Science, Technology, and Society in China 1: Basic Concepts ) 」 , 將 集 中 分 析 中 國 科 學 、 技 術 及 社 會 之 間 的 關 係 , 以 及 相 關 的 政 策 。

科 大 與 Coursera 及 世 界 頂 尖 大 學 的 合 作 , 將 能 夠 緊 貼 在 網 上 教 育 的 創 新 技 術 及 教 學 法 的 最 新 發 展 。 學 生 亦 可 參 與 Coursera 舉 辦 多 元 化 的 社 會 活 動 , 獲 得 課 堂 及 校 園 以 外 的 寶 貴 經 驗 , 包 括 與 來 自 全 球 超 過 600 個 城 巿 的 人 士 會 面 、 參 加 數 以 千 計 的 論 壇 及 與 教 授 及 學 生 交 流 。 Coursera 亦 為 大 學 教 授 提 供 機 會 , 讓 他 們 可 以 與 更 多 人 分 享 其 專 業 知 識 、 探 索 新 教 學 方 法 。

Coursera 在 六 個 月 前 提 供 首 輪 課 程 後 , 將 會 加 快 速 度 , 以 達 到 其 教 育 的 目 標 , 包 括 協 助 全 球 數 以 百 萬 人 士 得 到 教 育 機 會 、 修 讀 課 程 的 學 生 人 數 超 過 130 萬 、 建 立 有 意 義 的 社 區 參 與 模 式 及 研 創 先 進 科 技 以 支 援 網 上 教 學 。

課 程 詳 情

新 中 國 : 新 史 學 與 新 史 料 1700 - 2000 ( 第 一 部 分 )

烹 飪 的 科 學

科 學 、 科 技 及 中 國 社 會 1 : 基 本 概 念

有 關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香 港 科 技 大 學 ( www.ust.hk ) 是 一 所 國 際 知 名 的 研 究 型 大 學 , 理 學 、 科 技 和 商 業 , 加 上 人 文 社 會 科 學 的 成 就 卓 著 , 享 譽 全 球 , 致 力 促 進 跨 學 科 研 究 , 提 供 全 人 教 育 , 培 育 富 創 業 精 神 、 創 新 及 能 面 向 知 識 型 社 會 的 全 面 人 才 。 科 大 積 極 與 全 球 領 袖 緊 密 聯 繫 , 並 在 中 國 內 地 建 立 龐 大 網 絡 ; 矢 志 成 為 全 球 首 屈 一 指 的 知 識 樞 紐 , 積 極 推 動 創 新 。 科 大 在 2011 年 及 2012 年 連 續 兩 年 位 列 亞 洲 大 學 排 名 第 一 、 今 年 亦 躋 身 高 等 教 育 全 球 年 青 大 學 排 名 第 三 位 ; 又 其 行 政 人 員 工 商 管 理 碩 士 課 程 在 《 金 融 時 報 》 全 球 課 程 排 名 連 續 三 年 摘 冠 。

有 關 Coursera 網 上 互 動 教 育 平 台

Coursera 肩 負 著 以 教 育 改 變 世 界 的 使 命 , 向 數 以 百 萬 計 的 年 青 人 免 費 提 供 世 界 頂 級 大 學 及 教 授 所 編 寫 的 網 上 課 程 。 Coursera 是 一 個 全 面 的 網 上 教 育 平 台 , 以 學 習 為 基 礎 , 結 合 視 像 課 程 、 互 動 內 容 及 環 球 同 儕 網 絡 , 讓 世 界 各 地 學 生 獲 得 獨 特 的 網 上 學 習 體 驗 。 Coursera 與 多 間 國 際 頂 尖 大 學 合 作 提 供 一 系 列 網 上 課 程 , 範 疇 涵 蓋 醫 學 、 文 學 、 歷 史 及 計 算 機 科 學 等 科 目 。 Coursera 獲 國 際 知 名 的 風 險 投 資 公 司 支 持 , 包 括 凱 鵬 華 盈 ( 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 ) 和 恩 頤 投 資 (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 詳 情 請 查 閲 Coursera 網 址 : Coursera.org 。

傳 媒 查 詢 :

黃 錦 佳
電 話 ﹕ 2358 6306
電 郵 ﹕ maviswong@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