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技大學主辦香港首個亞洲物理奧林匹克

適逢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創校25周年,科大主辦亞洲區物理學學界年度盛事──第十七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Asian Physics Olympiad, APhO),這是首次由香港主辦的亞洲物理奧林匹克,亦是歷屆最大規模。

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是為亞洲高中學生而設的年度國際物理學比賽,以國際物理奧林匹克(International Physics Olympiad, IPhO)為藍本,旨在推展青少年的物理學教育,加強亞洲區物理學家的交流與合作,以及培育和啟發在物理學方面具優秀潛質的青少年。在今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每個亞洲國家或地區可派出一隊由8位中學生組成的參賽隊伍,接受物理學難題的挑戰;而香港今年是主辦城市,可派出兩隊中學生參賽。今屆的試題由科大的學者擬訂,參賽者會分別參加理論及實驗考試。

科大致力培育科技人才,歷年來曾多次應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委託,為代表香港參加亞洲及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的中學生舉辦一系列的物理培訓課程,至今培育了共73名亞洲及國際物理奧林匹克的金、銀及銅牌得主。今年約有200名來自26個亞洲國家或地區的中學生參賽,是自2000年首屆於印尼舉行的比賽以來規模最大。今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獲得創新科技署及田家炳基金會等機構慷慨資助。

第十七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於今天舉行開幕儀式,主禮嘉賓包括亞洲物理奧林匹克2016贊助人羅范椒芬女士、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署長蔡淑嫻女士、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科大校長及亞洲物理奧林匹克2016榮譽主席陳繁昌教授、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會長郭龍泉教授、香港資優教育學苑院長吳大琪教授、香港物理學會會長張瑞勤教授,以及港科院院長徐立之教授。

科大校長陳繁昌教授表示:「科大有機會舉辦香港首次亞洲物理奧林匹克,並歡迎一群對科學有濃厚興趣的優秀年青人來到科大,我們感到十分欣喜。科大一直致力推動基礎科學的研究及教學,此項盛事是科大創校25周年慶祝活動的重點之一,更是別具意義。我希望比賽能加深區內中學生對物理學的興趣,同時展示香港作為亞洲科技樞紐的一面。」

科大物理學系教授、第十七屆亞洲物理奧林匹克籌備委員會主席王國彝教授表示:「我希望於比賽過後,同學能對物理學的最新發展有更深、更廣的了解,亦在比賽當中建立恆久的國際友誼。我深信他們在亞洲物理奧林匹克所得到的寶貴經驗,將會改變他們的人生。」

此外,科大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資深訪問學人、以中微子振盪現象的根本性發現而榮獲2016年突破獎的陸錦標教授,將會主持兩場題為「中微子的變面把戲」及「物質的基本特性」的講座。

有關亞洲物理奧林匹克2016的更多資料,請瀏覽網址http://apho2016.ust.hk/index.php

傳媒查詢:

魯桂欣
電話﹕2358 6317
電郵﹕sherryno@ust.hk
 
談家誠
電話﹕2358 8556
電郵﹕johnnytam@us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