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功能剩餘15%的生命鬥士

現時在科大商學院修讀管理的三年級學生Krishna JHANGIANI (KJ),雖然身患末期心臟衰竭,但永不言敗的性格讓他成功入讀大學,又成為生命導師和到處公開演說,他走過的求學路絕不平凡。最近獲學務長辦公室頒發社會服務大獎的他,正好以身作則,演繹如何憑堅毅意志扭轉逆境,以創意幫助自己和別人重譜人生的奮鬥故事。

「我覺得自己好像生活在泡沫裏 16 年,患病令泡沫爆破了!」KJ 憶述險死還生的往事,臉上笑容依然燦爛,令人難以置信他曾與死神擦身而過。

2016年, KJ 趁暑假回印度探訪朋友,胃痛病倒,初時不以為意,只當是旅途不適。然而,他的情況在回港後繼續惡化,就在17歲生日前的三天,不幸確診末期心臟衰竭及擴張性心肌病 

他說:「每一下心跳泵出血液量的正常頻率大約是60 %,我當時卻只剩下15%。最常聽到的說話就是我只能多活幾天、幾小時,甚至幾分鐘 !」


剝極而復 越挫越勇

KJ 入住瑪麗醫院四個月,一邊等待心臟移植,一邊接受手術植入左心室輔助器,由這個全功能的「機械心」幫助左心室泵血至身體,讓他可正常生活。手術雖然完成,卻讓 KJ 跌進了前所未有的人生低谷。

他說:「麻醉藥消散後,我醒來看見身上插滿喉管,只覺得其痛無比。那一刻,我已知往後不能正常生活,好像世界末日一樣,只懂哭不停!」

讓 KJ 在失意中振作起來的心靈雞湯,原來是對面床的一位病友。他說:「真的衷心感激他!每天醒來,第一眼總會看見他的笑容,我於是定下目標,要在聖誕節前出院回家。KJ 很快便開始進行物理治療。

「在物理治療室接受跑步訓練時,我總會偷偷調高機器速度,連物理治療師也說我是個瘋子!」

KJ 康復進展良好,終於如願在聖誕節前出院回家。

 

挑戰接踵而至

休學一年的 KJ 重返中學校園,但考試成績欠佳,離晉身大學的門檻極遠;更讓他失望的是,友人之前對科大全方位學習體驗的讚譽,早已深印小伙子腦海,令他立志成為科大人,不作他想。

「每晚睡前,我總會看一遍科大的介紹短片,又在房裡掛起大學的照片,好讓自己醒來便可看見,父母也受不了我的行徑!」

每天放學後,KJ 便直奔圖書館苦讀,勤力的程度令身邊人也開始擔心他的健康。

「人人都跟我說這是『不可能的任務』,連老師也說及格便好,但我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亮麗的考試成績!」

KJ 堅持埋頭苦幹,皇天不負有心人,最終獲科大商學院錄取,並獲發全額獎學金。

 

豐富多彩的校園生活

KJ 說:「入讀科大是我的夢想,第一年大學生活已經十分精彩。我住在宿舍,積極參加各類活動,結交了不少朋友。」大學職員亦因應其健康狀況多方提供支援,助他應付學業。

為了配合大學生活,KJ 在父母、裁縫師和護士幫忙下設計了一個背包,用以存放需要隨身攜帶的醫療儀器。他解釋:「我需要接駁維生機器,如同大家每天要為手機充電一樣。」

醫療儀器重約3.5千克,加上電腦和其他物件,重量不輕。因此,KJ 設計的背包不但堅固耐用,內裡的間隔亦能均勻分佈物件重量。他希望為申請背包的專利籌,期望增加產量,讓有相同護理需要的人在生活上增添便利。

校園生活以外,義務工作也在 KJ 的生活中佔據重要位置。身為兒童心臟基金會大使及籌款人,KJ 積極參與該會的外展及公開演講活動,又擔任病童導師,分享自己的正向思維。最近,KJ 更獲學務長辦公室頒發陶思誦社會服務大獎,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以及慷慨無私的奉獻精神。

 

正向思維的力量

談到其保持高昂鬥志的竅門時,KJ 再次展現其「招牌」笑容:「我時常告訴身邊人,與其整天愁眉苦臉,何不細心分析難題,從中尋找出路,扭轉逆境呢!」

「說到底,就是看你有多大決心解決問題!」

雖然忙於學業,KJ 還同時在一家金融公司見習,並完成了一項長達24小時的緩跑賽事,至於下一個目標,就是晉身金融專業,一展抱負。

當被問到最珍視什麼,KJ 毫不猶疑地回答:「快樂!缺少了快樂,其實並沒有真正的活著!」也許 KJ 的人生旅程須從15%的低點起步,但清楚不過的是,他面對驚濤駭浪時所展現的從容豁達,成功助他體現充實的精彩人生,而這一點,也正正是他現時對生命的詮釋—

「每早醒來,以感恩之心為信念而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