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著破浪的無人船領航人

新發明為世界帶來進步,輝煌成績的背後,是由研發到市場認受一路走來的探索之路。作為無人船行業龍頭的張雲飛﹐十年前沒有預計過自己的興趣能發展成今天的獨角獸企業,張雲飛的創業歷程值得有志投身初創的年輕人借鑒。

熱愛船艇的男孩

張雲飛自小熱愛船艇,還是小學生的他,在父親的指導下有模有樣地做起了航模。在深圳實驗中學就讀時,加入了學校的航模隊、科技組,課餘跟同學一起做模型、參加科技作品大賽。對發明的熱愛一直延續到大學,四年後,與一群志同道合的夥伴在香港科技大學成為同窗,決心要做比航模更先進的東西。在共同的目標、不同思維的碰撞下,第一艘無人船從清水灣起航了。

這艘無人船是拿航模改造的,裝上感測器,搭載上儀器設備,就能測試水質相關的參數。

「當時我們只是單純地想學以致用,嘗試用無人船艇檢測水質參數,沒想太多太遠。 」

踏上創業之路

後來他與團隊參加多項創新創業比賽,屢次獲獎,無人船的概念與技術得到認同,也令張雲飛和團隊逐漸對產品性能、市場定位、市場需求等概念多了認識,對創業多了想法。不過他們意識到,按照自己意願開發出的功能,只局限於比賽的舞台,規模也受限制,未必符合市場需要。

「十多年前市場上根本沒有無人船這方面的資訊,更枉說需求,沒有直接用戶,沒有供應鏈、產業鏈,一切都空白。」

團隊認為當刻不應急於創業,先做好開發市場方面的研究,產品要成功必先要有人問津。

2009年,張雲飛團隊先後前往十多個省市地區,包括雲南、四川、廣西、江蘇、浙江、湖南、北京等,專門針對海水污染特別嚴重的地方,研究將無人船應用於水質監測和海洋清理,探索這方面的市場商機。團隊積極聯絡當地的環保部門,更設法拜訪環保和水利方面的領導和專家,從需求、功能、市場容量等多個維度去研究,歷時一年的探索最終得出結論:有市場,可以做﹗

「 我們看到當時中國的水質監測和治理手段都比較滯後,因為受制於人力、設備等客觀條件,而無人船在清理河道、採樣監測、污染源排查等方面,都具有很大的優勢,我們由此處看到市場機會。」

確立了市場及產品定位,下一步便是把握先機,加緊產品研發趕做頭馬車。張雲飛與團隊在2010年,在珠海創立中國第一家無人船艇企業——珠海雲洲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正式開拓無人船這片市場荒地。

營商的現實

然而不當家不知柴米油鹽,公司成立後,他們才真正體會創業的艱辛。

「公司初創,沒有專業的管理團隊和分工,員工經常身兼數職,又跑市場又做研究又管財務。 」張雲飛說。

那時他們還不懂什麼是融資,團隊精打細算,利用比賽嬴得的獎金及成員自籌,集合了400多萬人民幣的資金,但對於一家研發投入巨大的科技公司來說,400萬只是杯水車薪。技術研發、市場開拓以及無人問津的產品,在種種壓力下,有的團隊成員離開了。

逆境中反彈

張雲飛與剩下的夥伴繼續埋首研發, 參加比賽,為產品爭取曝光。終於在2013年,他們迎來一個重要的轉捩點,團隊的研發在中國內地最高規格的科研比賽中國創新創業大賽奪得總冠軍。張雲飛借助大賽的影響力,獲得融資﹐為雲洲注入充足資金,他們更賣出了公司第一艘無人船。

雲洲把握勢頭,積極推廣無人艇產品用在水上環保與應急、海洋考察,以及水上事故救援的功效。其中在天津港大爆炸、甘肅礦場洩漏事故,以及河南西峽水污染等環境事故中,雲洲的無人船艇擔當了救援、污染源頭排查及處理等重要工作,令他們的無人船產品聲明大噪,「航程」遍及全球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

對於無人船的未來發展方向,張雲飛深信水上作業會進入人工智能時代,團隊提出智慧快速機動海洋立體觀測系統(Intelligent Mobile Ocean Stereo Observing System),結合無人機、無人船及水下航行器等五十多套系統,更大範圍、更精準地監測海洋,大大減低考察成本並提升效率。對於無人船產業,張雲飛有更深遠的願景。

「無人船艇產業還在早期,大家一起把蛋糕做大。今年我們會啟動一個平台化戰略,包括產業戰略,開放技術端,加深與產業端的合作與融合。」張雲飛說將投入更多資源,協助建立行業標準規範,並以融資的力量,加速無人船艇的產業發展。

「縱橫思維」

創業十年,張雲飛覺得成功關鍵是甚麼?一貫內歛的他帶點靦腆地說: 「我想不起來。我做事的時候全身心投入,過程中也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我也能很快化解壓力,我經常說,沒什麼事是一頓宵夜過不去的。走到現在,我覺得沒有什麼後悔的事,相比較而言,雲洲的發展很順利了。」

也許就是這份專注讓他能帶領團隊,衝破不同階段的難關。對於有志創業的年輕人,他寄語要有「縱橫思維」。

「縱是對自己專業領域的知識,要認真研究和深化。橫就是對不同領域的認識,譬如市場、融資等,不能只有自己專業的一片天。」

張雲飛當年在科大便是一邊讀博士課程,一邊且行且學創立無人船事業,他說很喜歡科大的學習和研究環境。

「我覺得學校一方面給我們最大限度的自由空間,另一方面又通過科學精細化的管理,保障我們的學習成長環境,比如多數實驗室都對學生開放,同時又管理得井井有序。 」張雲飛歡迎科大感興趣的同學向雲洲投遞簡歷,加入團隊一起開發無人船產業。

張雲飛表示,未來會致力培育下一代無人船的科研人才,向學生及學者提供更多實踐機會與資助,也會積極推動大灣區青年之間的學習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