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現「人味」的創新設計

每一項偉大的創新發明,莫不隱含設計心思與感性,使用者也許未必察覺,但這卻是設計思維的中的一個重要成分,有助孕育無數以人為本的創新方案。科大的綜合系統與設計學部(ISD)以培育新一代創新人才為目標,透過專題研習形式,啟導學生以同理心出發,善用科技回應社會需要。

自身困境推動創新

由ISD學生林思恆(Iain)創辦和擔任行政總裁的悅學教育 (Sallux Education),正正希望利用科技協助有學習困難的中、小學生突破困境。Iain兒時患有讀寫障礙及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 (ADHD),掙扎向上的親身經歷,成了他創業的最大動力。

現正修讀科技領導及創業理學碩士最後一年課程的Iain說:「學習障礙令我小時候的學習生涯十分痛苦,香港傳統的教育方式要求所有學生在課室正襟危坐地聽課,每天也要應付排山倒海的習作 。」Iain現時攻讀的課程涉及創業,而成立初創公司是課程其中一項指定要求。

一如許多患有讀寫障礙的學生,Iain在背誦英文字母時遇上極大困難,他形容當年的學習經驗令他留下陰影,自己雖然用功,「但老師和同學都不諒解我的困境」。

學習障礙也令Iain飽受欺凌,但他並未因此心生怨憤。逆境滋養了他的同理心,驅使小伙子立志為同路人伸出援手。「我希望做點有益社會的事情,起碼讓老師知道有特殊學習需要(SEN) 的學生面對甚麼難處和內心感受。」

遊戲化課程

Iain革新教學方式,採用虛擬實境 (VR) 及「改良實境」(MR)技術,將上課過程遊戲化,大大改善了學生的學習體驗。 

SEN 學生戴上耳機後,便可完全投入沉浸式虛擬學習環境,課堂專注力可以維持20分鐘以上,並在不受干擾的情況下完成習作。

Iain解釋:「我們留意到SEN學生在學校或許表現欠佳,但卻很擅長玩遊戲。他們絕非力有不逮,只是傳統學習方式未能激發他們的學習動力。我們的『遊戲學習』方法和VR學習環境,正好解決了以上問題。」 

互動課堂推出以來,至今已有75名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生參加。Iain說:「我們不僅協助學生應付學業和考試,最重要的是令他們建立自信,認識自己。」他認為這正是項目其中一項最大成就。現時,公司有三名成員都是Iain的舊學生,其中一人更擔任營運總裁兼工程師。

上述創新學習方案為Iain贏得「華懋創意先鋒獎學金」。此獎旨在支援在創新科技設計上成績出眾,並擁有優厚創業潛質的 ISD 學生,今年便有14位學生獲獎。 

疫情令Iain面對重重挑戰,財務上也遇到壓力,Iain說獎學金剛好助他解決燃眉之急。

「疫情直接影響了公司的財政,獎學金來得正是時候,足夠我們支薪給全部五位同事。」他補充說,獲發獎學金也是一種認同,有助公司向前邁進,他甚至計劃將學習平台拓展到內地。

電子寵物守護情緒健康

另一個獲獎項目,是由二年級本科生團隊設計的「IRIS」,利用虛擬寵物的概念向感到孤單寂寞的學生提供情緒支援。電子寵物只有手掌大小,能與「主人」以影音互動,還可評估使用者的情緒狀況,提醒使用者注意情緒健康。

負責軟件開發的賴錦慧(Kelly)指出:「我們可通過電子寵物記錄使用者的心率變化,然後用演算法推斷他們的壓力水平。透過每天記錄使用者的情緒狀況,便可整理出使用者的情緒日誌,方便他們自我監察。我們甚至可以發出提示,提醒使用者在需要時求助。」

IRIS還具備一個貼心的設計,使用者可透過連接 IRIS的自家網上平台,利用匿名語音留言功能,讓他們在網上平台自由安心地抒發情感。

負責編程工作的團隊成員陸泓樂 (Renault)解釋:「使用者可借助語音留言功能,向電子寵物傾訴心中鬱悶,並透過我們創立的網上平台連結社群內的其他學生。在這平台,他們可以放心說出自己的感受和接觸同路人,無需害怕他人目光!」 

團隊利用三維打印、觸覺回饋及機器學習等多項技術去製作產品原型,下一步希望能透過眾籌集資投產;假如成功的話,團隊希望可將零售價定於600至800港元。

教育外展

能夠出產多位獎學金得主說明了ISD學部獲享收成,培育出有能力實踐出色設計概念的學生,生產更具人性化及影響力的產品。 

ISD工程教育助理教授梁淑慧指出:「ISD於2017年起步,當時投放了很多資源探索教育外展的工作—融合工程與設計意味著什麼?設計思維和系統思維對本科生教育為何如此重要? ISD將學生為本課程結合業界支持,如何為學生提供豐富和具啟發性的學習,讓他們茁壯成長?

「學部的終極目標,是培育技兼不同領域的新一代創造者,以別出心裁的創新方案解決全球面對的重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