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新勢力

中國雖是全球最大的功率半導體的消費國,但在這領域上卻非常倚賴外國技術,使國家在國際芯片競爭中面對重重難題。

有見及此,身兼學者與企業家的科大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單建安教授,於2016年創辦安建科技 (JSAB),專注研發、設計及銷售功率半導體器件 ,希望藉此提升國家的半導體生產能力及產品性能,實現自給自足的目標。

自主技術 奮力爭先

安建科技的英文名稱JSAB其實是「單教授與搭檔」(Johnny Sin And Buddies) 的英文縮寫,公司是應內地功率半導體龍頭企業的邀請而成立。他們早已察覺本土芯片面對技術水平及邊際利潤偏低的問題,加上倚賴外國公司,銷售策略容易遭受價格戰影響。

JSAB 以科研為本,十分注重研發和應用自家專利技術。舉例說,公司研發的其中一款功率半導體器件,便可令電流密度上升逾百分之30,大幅提高能源效益。

功率半導體器件能精準地將電能從源頭傳送及分配至裝置。這種器件在日常生活裡可說無處不在,除了家庭電器,它又可以用來給牙刷以至無人機等電子消費品供電、驅動越趨電子化的汽車,或將可再生能源轉換為電力。

單教授直言:「西方企業長期壟斷這個行業,只因比我們早起步得多,現正是全力趕上的時候!我們已汲取不少寶貴經驗,產品也越來越有競爭力了!」

JSAB目前生產和供應三款極受歡迎的功率半導體器件,包括金屬氧化物半導體場效電晶體管(MOSFET)、絕緣柵雙極電晶體管(IGBT),以及碳化矽(SiC) 器件組合裝置。三款器件均有不同電壓及規格可供選擇,足以配合各類用途。

公司出品的高壓器件主要用於高速鐵路、電動車、可再生能源及工業控制裝置等;至於低壓器件的用途,則遍及5G基站、電能轉換、綠色家電和電子消費品等。

去年,JSAB 開始與隸屬科大同一學系的李澤湘教授合作,為後者成立的固高科技提供機器人產品所需的賦能高端芯片。固高科技專注研發運動控制器及以控制器為基礎的系統,是亞太區首家開拓上述範疇的高科技公司。

投資者對JSAB反應熱烈,鼎力支持。今年三月,公司便宣佈取得總值1.8億元人民幣 (約3000萬美元) 的B輪融資。

單教授說:「我們很高興獲得新一輪融資,也對自己的產品感到自豪。投資者的決定,使我們深信自家技術潛質優厚,有力在市場競爭。」

上述新資金除了有助JSAB加速研發,還會用於興建一家IGBT模塊包裝廠房,以及拓展現有的銷售及推廣團隊,配合公司在短期內每年將收入增加一倍的目標。

熱愛微電子 始終如一

單教授在香港出生,於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電機工程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後,加入美國紐約Philips Laboratories,於1988–1991年擔任高級研究員。

1991年8月,他回流香港,出任科大電子與計算機工程學系助理教授,2001年晉升為正教授。

2020年,單教授入選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國際功率半導體器件與集成電路年會 (ISPSD)的名人堂,表揚他「在設計及促成功率半導體器件商業化的卓越成就,並領導ISPSD會議的籌辦工作」。

他說:「我從大學歲月開始研究微電子,到今天仍在從事同一專業,貫徹始終四十年。我累積了豐富的專業知識,但依然會被微電子這門實用的學問迷倒。」

JSAB當初由單教授和幾名學生共同創立,發展至今員工總數已接近一百。能夠藉創業和發明為社會帶來實質改變,他視之為另一項重要目標。

他衷心感謝香港特區政府創新科技署、科大創業中心及香港科學園多年來的大力支持,使JSAB得以迅速成長。創新科技署「企業支援計劃」 及科學園的「精英企業計劃」,合共已為 公司提供逾 2000萬港元資助。

他肯定的說:「科大給了我實踐理想的完美舞台 — 尖端設施、美麗校園、優秀同事、高效系統、無懈可擊的執行和管理,還有數不清的優點……都是我在這裡一留30多年的原因。

「當然,這也是因為我能夠在這裡從事自己熱愛的工作和實現夢想,我對學生的建議也是一樣。喜歡並不足夠,你必須熱愛自己的夢想,並全身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