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經濟發展的推手

在科大度過10個寒暑的朴之水教授,正準備以一己專長協助亞洲發展中國家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朴教授身為知名的發展經濟學家,過去20年曾主導區內多個影響深遠的研究項目。隨著他於2021年12月就任亞洲開發銀行(亞行)首席經濟學家,他所施展的影響力將會更大。 

這位中國經濟政策專家清楚知道他在亞行的工作將會挑戰重重,但對於有機會貢獻個人所長促進區域經濟發展,尤其是在目前艱難的大環境下能盡一己之力,他仍然深感興奮。 

擔任科大經濟學講座教授及經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的朴教授表示:「新職位極具挑戰性,但我很有信心能借助自己在科大建立的穩固根基,帶領亞行的研究工作往積極的方向發展。」 

經濟學家的育成之路 

「整體來看,這也是讓我實現多年理想的良機。」朴教授醉心發展經濟學,上世紀90年代中於史丹福大學修讀博士時,便已專攻上述領域。他深信這門學科有潛力改變世界,例如幫助貧窮國家發展經濟。 

高中時代的他腦筋靈活,在辯論隊中擔任主辯,表現卓越。事實上,他亦一度考慮修讀法律,但很快便被經濟學的魅力所吸引,因為他洞悉這門學科可以作為一套強大的工具,用來分析社會問題並設計解決方案。 

他說:「我修讀經濟學,是為了充實自己,希望將嚴謹分析的態度引入政策辯論過程。我樂見經濟學能為各項議題提供獨到見解,我亦從中獲益良多。」 

朴教授對199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哈佛大學經濟學家Amartya SEN推崇備至。Sen致力研究社會最底層人士所面對的困境,例如從經濟學角度剖析饑餓問題及其成因。 

另一位叫他仰慕的經濟學大師,是同樣奪得諾貝爾獎的Angus DEATON。Deaton在實證分析、收集和分析調查數據方面的突破,為朴教授帶來不少靈感與啟示。 

解決具體難題 

朴教授對兩位經濟學巨匠敬重有嘉,這大概解釋了身為學者的他為何一直傾力研究多個具體發展難題,包括貧窮與不平等、跨代流動性、微額信貸、人口遷移與勞工市場、工作前景及外商投資,建樹良多。 

他說:「實地研究一向是我的工作重點之一。我花了很多時間進行有關工人或家庭的調查,並就窒礙經濟發展和增長的情況提出觀點獨到的問題,希望研究結果能夠提出新的見解。」 

朴教授曾進行不少著名研究,包括就中國不同扶貧計劃的成效發表一系列論文。他亦曾應世界銀行的邀請,為一項針對貧窮問題的大型評估計劃擔任國際首席顧問。由於參與者包括制訂政策的主要官員,該評估有助他們了解貧窮的本質和不同扶貧計劃的成效,從而制訂新的政策。 

另外,他也曾於中國甘肅省選取了一群小學生作研究對象,一路跟進他們直至成年。甘肅是中國最落後的省份之一,該項目擴闊了學者對貧窮這概念的理解,從以往只考慮收入和消費這些因素,拓展至包含教育及社區層面的資源匱乏問題,並研究孩子長大成人的過程如何受幼年的各種貧窮經歷影響。 

朴教授在甘肅的工作衍生出另一項研究,並於2016年發表報告。該研究透過隨機對照試驗的方式進行,首次強而有力地證明視力欠佳對兒童學業成績造成影響,表明配戴眼鏡的潛在益處。其研究結果促使中國教育部正視問題,並發出指引,要求各地提出完善的方案,解決嚴重的近視問題。 

朴教授指出,亞行視扶貧為要務之一,以上經驗將大派用場。他期望新工作有助自己進行以實證為本的研究,以支援亞行運作,並為接近70個成員政府在制訂政策時提供高質素的意見。 

他說:「對我來說,新職位是一個可以讓更多人聆聽我的聲音、讓我發揮更大影響力的平台。」 

適應新常態 

朴教授於今年12月履新後,最急切的工作相信是幫助各國應對疫症及科技全球化對經濟的影響,以及克服氣候轉變帶來的挑戰。 

自新冠肺炎疫情於2020年初爆發以來,亞行不少成員經濟國皆出現失業及貧窮惡化的情況。供應鏈受阻、運費上升,加上天氣惡劣,食物因此大幅漲價。很多小孩子長期缺課,加劇了貧富兒童之間的學習差距。他說:「如何幫助這些國家調撥資源來解決問題,將是非常艱鉅的挑戰。」 

處理這些難題時,區內制訂政策的官員必須掌握全面和充足的資料,優質的研究不可或缺。正因如此,朴教授的角色舉足輕重,他將肩負重任,幫助這些國家的經濟重回正軌。 

談到氣候轉變帶來的挑戰,朴教授看好綠色金融的前景,深信這在促進可持續發展方面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然而,他不諱言此行業的模式有待改進,需要投放大量精力進行研究,才可清楚了解它對整體經濟的好處。科大針對綠色金融開展的主題研究,正好為亞行的相關工作提供參考。 

永誌難忘的十年 

朴教授精於推動變革,成績有目共睹。被問到在科大最難忘的事情時,他說協助科大成立新興市場研究所(IEMS)和經濟政策研究中心(CEP)這兩個項目意義尤深。 

IEMS成立之初,朴教授希望把它發展為一所海納百川的研究所,匯聚不同領域的專家。他說:「我不希望公器私用,利用IEMS資助自己的研究項目,以及藉它獲得漂亮的頭銜。我的初衷是成立一所讓所有教員發揮所長的研究所。」 

在他領導下,IEMS建立了一個具競爭性的撥款機制,根據教員提交的申請向他們發放小額研究資助。事實證明這套策略非常有效:只要意念出眾,任何人都有機會獲得支持。 

他說:「我很高興能夠支持這些創新計劃。我在過程中學會了怎樣鼓勵教員配合IEMS的使命進行研究,以及如何有效地講解研究結果以增強影響力。」他列舉的其中一個成功例子,就是支持IEMS出版名為《Thought Leadership Briefs》 的刊物,以深入淺出的方法,向普羅大眾介紹研究成果。 

服務科大多年,他衷心感激學生與同儕,特別是管理高層的大力支持。他說:「大學高層總是鼎力支持我的計劃,只要你積極主動,具備遠大視野,嘗試做一些有價值的東西,總會得到科大的大力支持。」 

暫別科大,其中令朴教授最感不捨的,就是多年來與同事和學生之間融洽的團隊關係。 

「我對教學的熱忱始終如一。回望過去,能夠見證學生茁壯成長,找到自己的發展方向,創出一番成績,實在叫人欣慰。」  

直言會永遠牢記這些難忘時刻的朴教授,也已經作好準備,迎接人生中更艱鉅的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