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UST 30a Press Release

新聞

研究與創新

香港科技大學及港大醫學院聯合研究證明廣譜中和抗體 可保護敘利亞倉鼠免受SARS-CoV-2 Omicron變異株感染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結構生物學家聯同香港大學愛滋病研究所、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臨床醫學學院微生物學系與香港大學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已證明,源自本地 mRNA 疫苗接種者、針對SARS-CoV-2 Omicron變異株的廣譜中和抗體ZCB11,對所有受關注變異株(…

教與學

科大宣布為2022聯招申請學生推出彈性收生安排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將為2022年經聯招申請入學的學生提供更具彈性的收生安排。此舉是大學協助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影響學生的最新措施。 為進一步緩解疫情對同學學業、情緒壓力及社交生活的影響,科大今日宣布將以更廣的涵蓋面向香港中學文憑試整體表現良好,但於其中一個核心科目表現較大學最低入學要求3-…

研究與創新

科大研發全球最耐久的氫燃料電池 有助推動綠色能源普及化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的研究團隊研發了一款嶄新的氫燃料電池,不僅刷新了這種電池的最高耐久性記錄(1),且更具成本效益,有助推動綠色能源的普及化及實現碳中和目標。 氫燃料電池利用氫及氧來發電,發電過程不會產生二氧化碳、懸浮粒子及其他有機會引致煙霧及健康問題的空氣污染物,所以一直被視為較潔淨的電能來源…

獎項及排名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科大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天在一眾中央及香港特區政府官員陪同下,視察位於科學園的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中心主任兼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晨興生命科學教授葉玉如教授向習近平主席介紹中心的科研項目及成果,包括能及早篩查並識別阿爾茲海默症患者的簡易血液檢測方法,以及相關的幹細胞研究。…

大灣區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正式設立

今年9月開學 致力建設全球首家融合學科大學 深度服務大灣區建設 促進內地與香港教育融合發展 2022年6月29日,國家教育部宣布,已於近日依法批准正式設立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科大(廣州))。港科大(廣州)是香港科技大學(港科大)和廣州大學舉辦的具有法人資格的合作辦學機構,…

創業

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2 以創意應對身心健康、環境安全等議題

身心健康、環境安全是今年「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的焦點議題。三支勝出隊伍利用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發的技術,分別提出一套提升工地安全的人工智能系統、一套價錢相宜的寵物傳染病快速檢測套裝,並製作嶄新的自動化雞尾酒調酒機調劑心靈健康。 雖然第12屆創業大賽於本年三月開展時,…

大學發展

香港科技大學獲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捐贈港幣一億元支持科大2.0願景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和即將於九月開校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港科大(廣州))獲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基金會)慷慨捐贈港幣一億元,以支持兩校在科大2.0願景,即「港科大一體 雙校互補」框架下的充分融合。有關理念為新一代教學法的藍圖,透過互補的學術架構以及資源共享培育具前瞻性和創意的人才,…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工業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聯合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推動培育智能及先進製造工業的創科人才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生產力局)於今天宣布成立香港科技大學 -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工業人工智能與機器人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中心」)。聯合研究中心旨在研發創新工業科技,解決製造商面臨的技術挑戰,並提供應用了人工智能和機器人技術的實用解決方案,…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科大與港鐵成立智慧社區實驗室 攜手研發創新方案 便利市民生活及出行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港鐵公司及港鐵學院今天(二零二二年六月十日)簽署合作備忘錄(「備忘錄」),成立「香港科技大學—港鐵聯合實驗室」。這是港鐵首次與大專院校合作成立實驗室,公司期望透過與科大極智慧城市研究院的合作,推動自主創新科技應用於鐵路及其他服務上,達至鼓勵本地科研、建設智慧社區的目的。…

研究與創新

科大研究人員利用年齡資格特性 成功在數據不足的情況下測量疫苗有效率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一支研究團隊發現了一個新方法,能於公共衛生數據不足的情況下測量疫苗的有效率(Vaccine effectiveness),不但為現行測量方法提供較易於實行的替代方案,亦有效協助數據不足的國家制定和調整更完備的疫苗和免疫政策。 研發有效的疫苗有助我們盡快擊退新冠肺炎大流行。…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科大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深化可持續發展領域的合作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館近日簽署一份新的合作備忘錄,在過往五年的合作基礎上,擴大並加強於可持續發展、教育、研究及創新科技方面的合作。 科大與法國於2017年設立法國-香港科技大學創新科技中樞園以來,雙方共同舉辦及開展了不同的活動及研究協作,當中包括科大與索邦大學(Sorbonne…

大學公告

科大委任葉玉如教授為第五任校長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校董會今日一致通過任命葉玉如教授為科大下任校長,由2022年10月19日起生效,接替卸任的史維教授。葉玉如教授為科大自1991年創校以來首任女校長。 葉教授是世界知名的分子神經科學家,服務科大多年。她於1993年加入科大,隨後一直穩步晉升,先於2000年出任生物化學系系主任,…

研究與創新

科大研發新型多功能水凝膠 抑制渠務及沖廁系統的氣味及細菌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團隊研發出一種新型水凝膠,有效控制渠務及沖廁系統的氣味及細菌。氣味控制水凝膠(MOC水凝膠)能在香港不同地點包括沙井、明渠、截留器、河道及河流等,透過殺滅產生氣味的微生物抑制異味,效果得到證實。研究團隊近日研發出的新配方,更可以殺滅沖廁系統中的細菌及病毒,…

研究與創新

科大積極推動神經退行性疾病早期診斷及基因治療研究

香港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Hong Kong Center for Neurodegenerative Diseases,簡稱HKCeND)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成立,其研究團隊在阿爾茲海默症(AD)的早期診斷和治療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有望為疾病管理帶來變革。團隊已建立了先進的生物標誌物開發平台,…

獎項及排名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獲法國政府頒授勳章

法國駐港澳總領事官明遠先生(Mr. Alexandre GIORGINI)代表法國總統,向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校長史維教授頒發法國榮譽軍團軍官勳章(Officier de la Légion d'Honneur),以表揚他作為教育界領袖的遠見卓識、對航空航天工程研究及發展的重要貢獻,…

研究與創新

科大與瑞士百達資產管理聯合調查:香港個人投資者ESG意識及相關投資經驗較低 惟投資意欲強勁

約 3成受訪者了解環境、社會及治理( ESG)概念,而只有約5%具投資經驗及目前正在投資ESG產品; 月入較高的受訪群對 ESG 投資的認知亦較高; 現正或計劃在未來 12 個月內投資 ESG 產品的投資者中,超過 7成受訪者預計會將總投資預算的10% 至 40%分配予 ESG 產品…

研究與創新

科大研發新智能殺菌塗層 長期抗禦Omicron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研究團隊推出新一代多層次殺菌塗層技術,可有效殺滅多種細菌、頑強的孢子,以及消滅99.9%高傳染性病毒,包括近月於全球引起海嘯式感染個案的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變種株。 經科大、法國和英國獨立實驗室就新塗層的有效及耐用性進行的測試顯示,這個升級版塗層MAP-∞…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與Microsoft香港簽訂AI商學院2.0合作備忘錄

Microsoft香港與香港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科大商學院)簽訂人工智能(AI)商學院2.0策略合作備忘錄,擴展雙方在香港首個AI相關工商管理碩士(MBA)選修科以外的合作。 隨著AI急速推動和轉化企業營運模式,並應用在各商業範疇,亞太區對AI人才需求持續殷切。有見及此,…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與思克萊德大學加強學術研究合作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蘇格蘭思克萊德大學(UoS)簽署合作研究協議,以開展六個聯合研究項目。雙方亦續簽了一份於2017年簽署的合作備忘錄。 科大校長史維教授、港科大(廣州)校長倪明選教授和UoS校長霑.麥克唐納教授,昨日於網上簽訂一份合作研究協議,並續簽了一份合作備忘錄,…

創業

「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2」邀本地及海外人才參賽 為大學三十周年誌慶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一直致力開拓校園國際化,促進學術及文化的國際交流,鼓勵學生擴闊國際視野。適逢大學30周年,科大首次邀請本地及海外選手一同參加第12屆「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是次活動更將頒發額外獎金,藉此推動一眾本地及海外參賽者提出更多創新方案,創造更高社會價值,…

學生發展及生活

科大加強精英學生運動員入學計劃 取錄奧運獎牌得主蘇慧音

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上周推出為精英運動員而設的新入學計劃後,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取錄了奧運乒乓球獎牌得主蘇慧音,她將於新學年(2022/23)入讀理學院。 2020東京奧運會乒乓球女子團體賽銅牌得主蘇慧音是自教資會新推出「學生運動員學習支援及入學計劃」(SALSA)以來,…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科大與應科院簽署合作備忘錄 結合知識產權及科研實力 共同開展新研發 促進技術商品化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應科院)今天簽署合作備忘錄,雙方將善用各自的專利技術、結合兩者的研發專長,共同開展新的研發項目,以創造更多具影響力的發明,並致力將研發成果商品化,協助不同行業創新轉型,促進智慧城市發展。 科大與應科院將根據「發明貢獻比例」,…

獎項及排名

科大位列全球最國際化大學三甲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在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於2022年1月19日公佈的大學排名中,獲選為全球最國際化大學第三位,成績令人鼓舞。 2022年全球最國際化大學排名衡量院校的國際教職員、國際學生以及國際合著論文的比例,並就大學的國際聲譽評分,科大位列全球第三及亞洲第二。…

研究與創新

科大新研究顯示人體T細胞免疫反應可有效應對Omicron

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和墨爾本大學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儘管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較其他變異株包含更多基因突變,但人類賴以防禦病毒的T細胞免疫反應,仍能應對Omicron帶來的挑戰。 透過接種新冠疫苗或經感染新冠肺炎後所產生的T細胞,能有效清除被感染的細胞,並促進其他免疫反應,…

社區參與及可持續發展

科大設立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設立可持續發展及零碳辦公室(辦公室),以加強對創建可持續文化及環境的承擔,以及推動二氧化碳淨零排放的目標。 新成立的辦公室將負責推動落實大學的「2028 可持續發展挑戰」藍圖,期望至2028年,科大的耗電及廢物生產量可較2014這基準年分別下降15%以及75%。…

STEM教育

由科大合辦的2021恒隆數學獎公布結果

來自香港培正中學的陳祉軒同學脫穎而出,憑藉題為On Non-Torsion Solutions of Homogeneous Linear Systems over Rings的專題研究報告,勇奪2021年恒隆數學獎的金獎殊榮,學術委員會認為其專題研究報告的水平達研究生程度,…

大學盛事

科大頒發2020及2021年長期服務獎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兩年來首次舉辦教職員長期服務獎頒獎典禮,以表揚服務大學逾20年的教職員及非教學人員的貢獻。  科大於2010年首設長期服務獎,向長期竭誠服務的教職員與非教學人員表達謝意,肯定他們的貢獻之餘,亦期望建立科大社群對大學的歸屬感。2020年頒獎禮因應疫情延期一年,…

研究與創新

科大與浸大研究團隊聯手破解深海帽貝群體連通性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香港浸會大學(浸大)的研究人員合作,首次破解一種廣泛分佈於西北太平洋深海熱泉(hydrothermal vent) 與冷泉區(hydrocarbon seep)的深海帽貝的種群歷史、遺傳結構,以及群體連通性。這項研究不僅有助我們了解深海生物在棲息地、地形,…

教與學

科大與香港交易所聯手開展首個可持續發展金融課程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天公布與香港交易所(港交所)攜手合作,首次推出可持續發展金融課程,為目前投資與基金管理業界發展最迅速的領域培育新一代人才,並協助香港發展為全球綠色金融樞紐出力。是次為香港交易所首度與亞洲學府就此重要領域合作,為高級管理人員提供相關課程。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

研究與創新

科大共同領導研究顯示﹕人口老齡化未必會窒礙中國未來經濟發展

一項由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上海大學和國際應用系統分析研究所(IIASA)共同領導的研究發現,中國的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並不一定會制約中國社會和經濟的發展,因為中國人口不斷上升的教育水平,或可以抵消低生育率和人口老齡化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近年經濟高速增長,…

創業

人工智能初創的逆轉勝

屢敗屢戰,越挫越勇,是初創企業的生存之道。在四年的創業路上,屠厚鈞(Patrick)和拍檔面對一個又一個的挫折。然而,這群只有26歲的初生之犢,已懂得如何迅速應變,擺脫困境。每次失敗,都代表一個新的契機。憑著這股信念,他們重整旗鼓,最終創業成功,公司甚至入圍《福布斯30位30歲以下菁英榜》。…

國際化及環球伙伴

香港科技大學與 Facebook 合作培育新一代數碼人才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今日以主要合作夥伴身份加入 Facebook 的「數碼人才飛躍計劃」,共同培育未來數碼人才。利用Facebook的Blueprint數碼營銷教材,科大協助發展了一套新課程,不僅惠及科大學生,亦向其他合作大學的學生教授數碼營銷技能,幫助他們於數碼時代茁壯發展。…

研究與創新

香港科技大學與香港特區政府展開合作 解決大灣區臭氧污染問題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合作開展一個為期三年的開創性跨領域研究,從海、陸、空三方面監測空氣質素,為本港以及大灣區臭氧的形成和傳送路徑提供更深入的理解 是次合作為大型科研計劃「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的一部分。該計劃由廣東省政府、…

教與學

科大推出全港首個可持續發展及綠色金融課程

香港科技大學今日宣佈推出全港首個可持續發展及綠色金融理學士課程 (簡稱SGFN)。新課程針對培育可持續發展與綠色金融人才,旨在為學生提供必要的知識和技能,以填補全球可持續及綠色金融的專才缺口,推動香港成為領先的綠色金融中心。 氣候變化正成為全球焦點,由「棕色至綠色」的經濟轉型過程需要動用大量資金…

大學發展

行政長官到訪科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於2021年8月6日到訪科大,了解大學最新的科研及創新工作與成果。 林鄭月娥女士在校董會主席廖長城先生、校董會副主席查逸超教授、大學司庫楊佳錩教授、校長史維教授,以及其他科大高層管理人員及教員的陪同下,聽取大學最新發展,包括港科大(廣州)的籌備進度,…

創業

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2021 迸發商業創意解決社會問題

應對社會問題成為今年「科大-信和百萬獎金創業大賽」的獲獎主題。在躋身三甲的隊伍中,其中兩隊不約而同提出了希望能拯救地球的解決方案。 香港現正努力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而今年百萬大賽的兩支學生獲獎隊伍,就分別提出了通過回收剩餘麵包,以及製作可與食物一併吃掉的餐具的方案,以求協助減少城市垃圾。…

學生發展及生活

化逆境為機遇

科大數據科學與技術(DSCT)課程三年級生梁高浚(Kevin)出身貧寒,年紀輕輕已吃過不少苦頭,但小伙子卻從不自慚形穢。他除了學業成績驕人,其創業精神及關愛他人的美德讓他在芸芸學生中脫穎而出,獲頒多個科大獎學金,但其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特質,卻是將逆境視作動力、奮力扭轉形勢的堅毅個性。 積極向前…

藝術與創意

一場讓你身心滿足的視聽盛宴

全人教育的重要之處,在於孕育通才以應對日新月異的21世紀挑戰。科大在過去三十年來一直努力培養有志革新科技的人才,但學生的創意及藝術修養亦是教育不可或缺的一環。隨着逸夫演藝中心於今年落成,科大將更進一步發展學生的創意及創新思維。 逸夫演藝中心已經接近竣工,…

領袖思維

大學可以成為探索可持續發展的“生活實驗室”

校長史維教授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署名文章,探討大學在推動可持續未來方面所扮演的角色。以下為文章中文翻譯本全文: 大學開展的跨學科研究可以作為“生活實驗室”來促成更有效的可持續發展解決方案。 香港科技大學已經發起了大約30個與可持續發展有關的項目。 港科大致力於在這一領域成為在地方、…

社區參與及可持續發展

科大、體院攜手研發 助單車隊提升競爭力

新鴻基地產發展執行董事郭基煇先生於2019年捐助600萬港元,讓香港體育學院(體院)與香港科技大學(科大)於2019年合作開展運動空氣動力科研計劃。雙方團隊透過科大的風洞實驗室設施,於過去兩年積極為香港單車隊進行單車測試、單車運動員阻力測試,以及低阻力單車服研製等項目,…

研究與創新

Prof. Kei May Lau and Her Team Developed First Bufferless1.5 nm III-V Lasers Grown Directly on Silicon Wafers in Si-photonics (只提供英文版本)

A research team led by Prof. Kei May LAU and Post-doctoral Fellow Dr. HAN Yu has reported the world’s first 1.5 μm III-V lasers directly grown on the…

大學發展

李嘉誠基金會捐資5億港元予香港科技大學 創香港首個「合成生物學研究院」

香港科技大學(科大)宣佈,昨日獲李嘉誠基金會捐資5億港元,創立香港首個聚焦「合成生物科技」的高水平研究平台,將命名為「李嘉誠合成生物學研究院」(研究院)。新學術及科研大樓提供最前沿的設備,雲集世界級學者,致力推動香港成為全球合成生物科技先驅。合成生物學是未來經濟發展核心,…